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湾天目杯大师高品桐:“我要在大陆开直播”

2021-05-05 19:23:43 作者:林春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莆田5月5日电 (记者 林春茵)“我做陶这40年,有过几次转型,正好印证了台湾陶艺发展的几个阶段。”台湾陶瓷工艺大师高品桐5日在电话里对中新网记者笑说,“如今,我正转向大陆做直播。”

5日,第十五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下称“艺博会”)在福建省莆田市落幕,36家台湾企业携上千件台湾工艺精品亮相,备受业界关注。

在台湾顶极工艺馆,高品桐创作的天目釉茶器格外“吸睛”。高品桐现任台湾顶极工艺协会秘书长、三唐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办了鹿港窑,他出产的天目杯斩获不少台湾创意奖项。

身在台湾的高品桐通过电话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台湾陶瓷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这一盏天目杯的得来,如同台湾陶艺发展的历程和缩影。

上世纪80年代,台湾经济快速发展,台湾陶瓷处于大量生产阶段,多为手工彩绘精品,如仿古唐三彩、仿明清古董花瓶等。高品桐入行时精研仿古唐三彩,用素烧和釉烧二次烧成,追求“堪与真品相媲美”,也被企业藏家大量收藏。

至上世纪90年代,台湾品牌进入大陆市场。台湾陶瓷工艺品讲究实用与观赏功能结合,一时间催热大陆“礼品经济”。在这十年间,高品桐亦以唐三彩转向交趾陶技法,这是一种从广东和福建传入台湾的低温多彩釉陶艺,以色彩斑斓著称。

然而做不到十年,“买家又不见了”。在高品桐看来,由于大陆经济开始腾飞,台湾消费陶艺的人群转向大陆的投资市场,“台湾作品因为人工成本昂贵,较大陆商品而言,没有竞争力”。

2000年以后,高品桐决意第三次转型,“转向比较冷门的、技术门槛高的”。于是他投身研究天目烧,并精进技艺,在黄金天目上取得了突破。

天目烧与福建建盏异曲同工。“当时正好两岸交流频繁,增加了我销售额,八成藏家来自于大陆。”高品桐列举多桩大陆藏家一眼相中全部揽下的收藏轶事。他亦逐渐转型,尝试做抽象艺术作品。

高品桐坦承,回溯古代柴烧技法并不容易,他曾为烧出满意的“兔毫”效果而持续试烧上千窑,烧的次数越多,纹路和色彩越惊艳,“然而也有风险,釉药滑落到盆板,一旦粘住就变成了瑕疵品”。

在高品桐看来,同做黄金盏,福建的建盏创作者“有很棒的天然资源”,已经出现“土釉合一”的顶级艺术品。台湾囿于资源,“只能努力地用配方釉”,而他专赴台北艺术大学回炉重修美学,试图在造型上突破,并曾往湖北武汉、江西景德镇等多地探寻土方和釉方。

这一路艰辛和所得,高品桐计划在“直播”里一一道来。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台湾工艺大师们抱团西进大陆发展已成为趋向。去年初,他与多位台湾工艺美术大家共同落脚于杭州凤凰和宁艺术馆,成立两岸艺术家中心,原本计划集中档期用直播形式行销,每期由一位台湾大家现身直播,在线上与卖家互动,目前却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

高品桐感慨,疫情突袭,台湾工艺美术界备受冲击。“我们的销售对象都在大陆,销路也走得很好。”他说,如今陆客无人入岛,他在桃园机场免税商店的10个柜“没有旅客,断了销路”;在杭州的台湾“专柜”卖场尚未启动。

“因为文化同种,台湾工艺品知音多在大陆,尤其天目属于小众市场,会欣赏的人没有那么多,我们更看重大陆市场。”高品桐说,他曾专研过如何在大陆网络搜索引擎上推介台湾工艺家,“商业模式都是自己摸索的,大陆确实行进很快。”

如今他总结出西进大陆的商业模式有二:抱团西进,提供多样化产品降低“登陆”成本;网红直播是新时代的销售方向,“一定要学会在直播中讲好台湾故事”。

高品桐笑说,他已经做好直播脚本,就等疫情结束。“我会在直播开场时说,大家好,我是来自台湾的高品桐。”(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