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籍博士:乡村振兴建设让我有了发挥专长的机遇

2021-04-28 06:57:20 作者:黄译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南宁4月27日电 题:台籍博士:乡村振兴建设让我有了发挥专长的机遇

作者 黄译锐

“越来越多在玉林的台湾教师加入到我们的乡村振兴服务团,希望以自己的专长帮助当地将抛荒的土地利用起来,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横山镇的土地上种植中草药和茶叶,振兴玉林乡村经济。”玉林师范学院台湾教师潘柏年26日向记者介绍。

当天,“聚才引智汇力 桂台融合发展”交流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广西有关部门和高校代表近200人参会,围绕深化桂台人才交流合作,推动桂台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进行热烈交流。交流会现场举行了桂台人才受聘仪式,20位优秀人才接受相关单位和高校的聘请。

潘柏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已取得博士学位,目前任职于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同时也是玉林市台湾专家顾问团的成员。潘柏年介绍,玉林市台湾专家顾问团是以玉林师范学院所引进的台籍博士为骨干所组成的团队,台籍博士成员专业涵盖文史、教育、经济、管理、法律、食品、新材料、计算机、大数据、生物科技、生态农业等多门学科,将为陆川县委县政府提供咨询、顾问、培训、授课、讲座等方面的服务。

潘柏年说:“我所在的乡村振兴服务团,目前台湾博士成员涵盖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经营管理等三种专业。将为陆川县横山镇提供农业栽培、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咨询顾问与技术指导。我在当中负责文书和联络工作。”

潘柏年表示,随着乡村振兴建设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在桂台湾教师同他一样有了发挥专长的机遇,以自身的专业优势投身到文化振兴、乡村振兴建设中去。

梁洲辅就有同样的意愿。生于1977年的梁洲辅,拥有土木工程及环境工程专业双硕士学位,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南宁师范大学教师。

“我是台湾高雄人,广西的气候和饮食习惯与我的家乡相似。我建议打造一个能在广西落地的台湾特色村落,让台胞在广西更有家的感觉。”梁洲辅26日向记者阐述他的畅想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梁洲辅介绍,结合近期出台的《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惠台政策,他所任教的南宁师范大学已成立台湾教师团队,计划将打造台湾特色村落的项目推进落实。团队包含了各个行业、专业的老师,目前已选定了广西南宁的马山县、锣圩镇、以及柳州的三江侗族自治县等3条调研线路,台湾教师们将实地进行调研,为当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做出实际的贡献。

“台湾特色村落落地后将给予台胞更大的支撑,而没有到过台湾的广西人民也能更直观地了解:原来台湾是这个样子的。我想这也是两岸一家亲其中一个意涵!”梁洲辅说。

参与台湾特色村落建设计划的沙部·鲁比,现在是南宁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的台湾教师。2018年,他在家人的支持下来到大陆,曾在福建省的莆田学院任教。

沙部·鲁比说:“我刚到广西生活半年。来到广西后,我一直关注这边的天然养殖业和旅游观光。我的专长是体育健康,希望今后能在体育旅游、冒险旅游这些项目上为当地乡村振兴做些什么。”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广西积极探索桂台融合发展新路,大力推进服务台商、台师、台青、陆配的“四心工程”,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目前,桂台人员往来累计近1000万人次,在桂常住台胞、台属近3万人,同时,台湾高层次人才到广西工作渠道和平台不断得到拓展,短短几年内已有140多名台湾博士在广西15所高校就职,数十名专家在企业、科研院所、医院等机构服务。各行各业的台胞深耕广西、各展所长。(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