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新一届美国政府首批对台军售来了!有哪些看点?有什么图谋?

2021-04-27 07:35:13 关其行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前不久,新一届美国政府首批对台军售受到岛内外媒体的关注。据了解,美国在台协会(AIT)已知会台湾方面,台湾采购M109A6自行榴弹炮案,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将于近期知会国会进行公告。

这次军售有哪些看点呢?

首先,严格地说,此次军售案算不算新案,而属于“前朝遗案”。早在上一届美国政府时,台军就曾针对该项装备及所需精准弹药“建案”,并编列预算。但美国方面一直迟迟未对外公布,传原因是精准制导炮弹研发国之一的瑞典反对出售,因此延宕。

其次,我们来看装备性能。M109自行榴弹炮称得上是美军陆军“标配”装备,最早型号于1963年起就开始服役,提供师和旅级部队所需的曲射火力支援。这款自行榴弹炮至今已生产超过7000辆,最新的改良型为M109A8。

台军也是M109的“老用户”,2006年之前,装备有225辆M109A2/A5型号。此次加购的M109A6,原计划要购买100辆,预算近200亿元新台币。但由于台军“囊中羞涩”,只能分批购入,首批计划购买40辆。

第三,看看民进党当局的“宣传口径”。对于这一军购案,民进党当局刻意强调两点信息,其一,强调M109是美国炮兵部队的主力火炮;其二,强调该型火炮精度高、射速快、火力猛,可于60秒内打出一发炮弹,台军方称“一辆车能打出一个炮兵连的效果”。结论都是,这个武器超牛、超杀、超厉害!

但这一逻辑与民进党当局此前吹嘘红隼火箭弹威力一样,就算装备性能再“逆天”,也改变不了这是一款陆军武器的定位。在丧失海优、空优的背景下,再强悍的陆军装备又能在实际作战当中发挥多少作用呢?

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地说,民进党当局越是强调某一型装备“天下无敌”,越证明其对全局性劣势的自卑和惶恐。他们只能采取以点盖面,刻意夸大的卑劣手法,回避问题焦点,转移舆论视线,达到“洗脑”宣传目的。

美国这次军售有何图谋呢?

首当其冲的是,图钱。虽然民进党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声称,此案与美国前参议员多德率团访台没有关联。但有岛内网友讽刺,老美访问团一来,“台湾就失血”“这么快就来要保护费了?”也有网友感叹,台湾就是这样被掏空的。邱国正的表态堪称现实版“此地无银三百两”。

其次,是践行“豪猪理论”,继续武装台湾。自从美国学者提出“豪猪说”之后,民进党当局正在一步步将台湾武装成为满身是刺的怪物。据台媒报道,目前民进党当局还在争取购买美军AGM-158远程空对地导弹。这型导弹射程超过300公里,配有1000磅的穿甲弹头,可挂载于F-16V战机上,是典型的攻击性武器。

民进党当局可以向着“豪猪”的方向猛冲,只不过这些“刺”最先刺伤的必然是台湾自己

除了军购所需的大笔费用外,对台湾而言,更大的伤害在于加深了两岸的军事紧张。在岛内“台独”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一次次挑衅之下,和平的大门恐怕将逐渐关闭,而战争的大门则有可能随时开启。

国防部此前多次强调,美方对台售武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严重挑战中方核心利益,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曾表示,以台制华、以武拒统最终只会是螳臂当车、死路一条。他强调,玩火者必自焚。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如果有人一意孤行,我们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可悲的是,民进党当局将对美军购当成为“台独”续命的“灵丹妙药”,其实不过是饮鸩止渴。台美之间的军事交流只有生意,没有生机。这种交流越热络,“台独”灭亡时刻就会越早到来。(关其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