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缺水:是天灾,更是人祸!

2021-04-14 07:27:32 虒僮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现在岛内水情吃紧,台中地区每周都要停水两天,真让人头疼!”“早几个月调节水资源就不会这么惨,(当局)偏偏想赌梅雨。”“全面执政这么多年了,还要看老天爷脸色。”

台湾此次旱情,已经持续数月,不少民众在网络社交平台“吐槽”。遇什么事都高喊“超前部署”的台当局,应对旱情却只能让民众“看天吃饭”,孰令致之?岛内舆论认为,台湾缺水危机,民进党当局执政无能难辞其咎。

多雨台湾旱风起,多座水库快见底

到“台湾水库即时水情”网站上看看,大概会被吓一跳:新竹以南的主要水库半数亮红灯拉警报,18座水库中有一半蓄水量只剩一成上下。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旱情不断,昔日波光粼粼的日月潭,最近也已悄然变身成了“青青大草原”,引得台湾民众纷纷前往拍照“打卡”。

为了在缺水情形下保证生产,台湾多个科学园区启用水车供水。有半导体企业表示,如果缺水情况持续恶化,将有可能导致产能受损,出现芯片短缺。

同时,岛内今年有四分之一农田因缺水陆续休耕停灌,创下历史新高;部分已耕种农田也存在随时缺水的风险;且由于缺水,春茶、芒果等农作物今年恐大量减产。

民生用水方面,台湾多地实行“供5停2”的限水措施,导致接水的水桶、免洗衣物等成了抢手货。

按理说,以台湾气候条件,至于缺水成这样吗?

确实,单看数据台湾似乎没有缺水的道理。据台湾气象部门统计,长期以来,台湾平均年降雨量高达2500毫米,是全球平均值的2.8倍,应该是淡水资源相对充裕的地方。

但实际上,台湾的先天条件限制了这里的蓄水能力:河川短急、山地为主,天然蓄水能力不足;八成雨量集中在5到10月“台风季”;七成降雨量流失。结果台湾民众每年平均可获得的水量,仅为世界平均的六分之一,在全球缺水地区排行中名列第18名。

台气象部门也曾指出,2020年由于梅雨季提早结束,且形成的台风之中仅有台风“闪电”经过台湾,没有较明显降水;6月、7月和9月的降水量明显少于平均值。

另一方面,台湾冬季较为温暖,这也意味着台湾冬季不仅降水少,蒸发量也比其他季节多。

况且这几年来,台湾气温愈来愈高,2019年、2020年屡次刷新气温“最热年”纪录。

由是,终于酿成这一次台湾56年来最严重的旱灾。

凿井、祈雨、问鬼神,当局言行惹人疑

面对缺水危机,台湾民众心急如焚。可台当局有什么好的抗旱措施吗?

并没有。非但没有,当局的言行更让人啼笑皆非。

早在去年10月,台湾已出现干旱迹象。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当时称,台湾和撒哈拉沙漠纬度相同,是应该缺水的,“台湾的水是老天爷赏脸”。

对于苏贞昌的言论,前国民党民意代表孙大千痛批,民进党当局官员心存侥幸、毫无作为,对于水资源既没开源、也没节流,才造成今日部分县市陆续将推动限水措施。难辞其咎!

不只苏贞昌,今年3月初,台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声称,可通过凿井取水解决用水问题,并表示正在考虑此方案可行性。对此,有台网友讥讽,“干脆跳祈雨舞算了!”

别说,网友的话,台当局还真听了。3月7日,台农田水利部门与相关宫庙合办祈雨法会。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也在社交平台称,这阵子她走访各地、参拜宫庙时,都不忘祈求风调雨顺。

对此,台《联合报》评论,搞祈雨法会,但把宫庙的特定宗教仪式作为为政手段,实乃“不问苍生问鬼神”。

台湾前外事官员介文汲也感叹,农业供水不足要用科学的方法解决,怎么会去设坛祈雨呢?执政当局“真会开玩笑”。

水到用时方恨少,岂能仅靠“望云霓”?

“大旱之望云霓”,应该是近来台湾民众最真实的感受。可旱情来袭,仅依靠“望云霓”能解决吗?

显而易见,答案是否定的。如今台湾虽遭逢旱灾,但降雨量仍高出世界平均水平不少。之所以如此缺水,并非只是老天爷的“锅”,台湾的用水方式也存在诸多问题。

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台湾城市供水管道漏水严重。根据台湾方面统计,去年全台总漏水量高达4.56亿吨,这些水可以灌满2.3个石门水库(主要向台湾北部城市供水)。以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289升计算,相当于1年要漏掉全台2300万人约66天民生用水量,浪费惊人。

然而,台湾每年更新管道网的占比仅有0.3%。对此,台湾自来水公司退休员工林建威日前投书岛内媒体指出,事关民生用水的重要公共设施维护,没有行政主管部门的资金支援和统一筹划,显然不行。

可惜,台当局宁可拿钱去放烟火、盖“蚊子馆”换选票、将大量资金和资源投入军购,也不关心岛内百姓民生。所谓8800亿元新台币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对台湾水利基础设施的改进成果寥寥。如今面临缺水严重的问题,当局除求神问卜,还落个临渴掘井之讥,到底是谁的错?

除城市供水,更大的问题出在农业上。目前农业用水占岛内用水的七成,部分乡村地区的引水渠甚至是清代延续下来的“活文物”。导致从水库到农田的水量,四分之一被蒸发,一半被漏掉,最终只有25%能流到灌溉环节。

再加上台湾目前在用的水库使用年限偏长、淤积严重。种种因素遇上几十年罕见的旱灾,台湾缺水危机格外严重。

从气候变化趋势看,台湾未来可能会遇到更多旱灾,全台缺水现象或成常态,甚至更严重。当局一味让民众“看天吃饭”,台湾民众会怎么想?

希望台当局能真心从民众角度出发,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所言,“切实采取措施抗旱救灾,保障台湾民众的生产生活”吧。

作者:虒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