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当局:不问苍生问鬼神

2021-03-15 07:43:28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病急乱投医,是上周台湾政坛的一大怪现状。

多年未遇的旱情让民进党慌了手脚。眼看着水荒持续,束手无策的民进党当局把脑筋动到神明身上,希望通过求神拜佛化解危机。蔡当局这一施政不思良策的荒腔走板做法,让岛内民众哭笑不得。

“祈雨”“求神”,蔡英文可谓一马当先。上周,蔡英文在社交媒体上直言不讳地称,这阵子她走访各地、参拜宫庙时,“都不忘诚心祈求风调雨顺”。紧接着,她在出席活动时,又让基隆市长林右昌借骑行为旱情“祈雨”,并为其签名“加持”,希望神明“把基隆的雨水带到中南部,解除旱象”。

每逢大事先拜神鬼,民进党历来有此传统。这不,有了蔡英文的示范,绿营政客纷纷扎堆往庙宇跑,祈求神明降雨赐福: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找上台中大甲镇澜宫,合办“祈雨”法会,只见民进党官员身穿白衣,又跪又拜持续两个多小时;台内务部门负责人徐国勇到嘉义县新港奉天宫参拜,祈祷雨水充足;台南市长黄伟哲声称,会择日去庙里“祈雨”……

“只会烧香、不尽人事,真的是‘不问苍生问鬼神’,台湾官僚体系已崩坏、堕落到如此不堪境地。”对于蔡英文及民进党一众官员的“祈雨”闹剧,台湾《中时电子报》刊发社论怒批。文章说,乍看之下,这些官员都在关心旱情,都在为民众生活和产业发展想办法,实际上却凸显了民进党的应对无方,迷信非但不能安定民心,反而会让社会各界对旱象更忧心。

眼见绿营频繁“问计于庙”,岛内各界质疑当局“乱弹琴”。岛内水利专家李鸿源直言,台湾根本没有资格喊缺水,民进党当局多年来缺乏水资源利用长期规划,未能超前部署应对旱情,才是屡屡陷入“多雨贫水”窘境的关键肇因。台湾中华大学教授尹启铭指出,民进党此前承诺的“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亲近水”显然已成谎言,要解决旱情离不开长期规划。如果执政者只能靠求助神明化解危机,只能说毫无专业治理能力。台北市长柯文哲在社交媒体上意有所指地说,为政者不该只当喜鹊,不做乌鸦,要提前预防、未雨绸缪,否则,只会让民众受害。

针对“祈雨”一事,岛内网友也纷纷发文嘲讽:“民进党解决问题只剩乞求神明保佑这招了。”“政府无能至此,干脆跳‘祈雨’舞算了。”“现代社会还有人迷信请鬼神下雨,气象局何不关门改气象庙?”……

自古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水荒之忧未解,岛内民众又开始为物价上涨焦头烂额。上周,台统计部门公布2月份CPI,较去年同期上涨1.37%,创一年来新高。其中,鸡肉价格在“莱猪”进口之后大涨6.64%,创下78个月以来新高,鸡蛋价格涨幅也以5.86%紧追其后。显示民众一日三餐的生活成本大幅提高。

有台媒评论指出,由于全台“闻莱变色”,老百姓普遍担心买到吃到“莱猪”,纷纷改吃鸡鸭鱼肉,从而导致需求增加价格大涨。如今,民进党当局“莱猪”政策的“蝴蝶效应”已经显现,长此以往,民众生活压力将越来越大。

9日,“反莱猪公投”第二阶段联署书超过52万份,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亲自带队前往台选务机关送件。沿途,抗议人群高喊“反莱猪,顾食安”“保障健康,拒吃毒猪”“拼公投,蔡英文下台”等口号。江启臣表示,第二阶段联署书实际已超过70万份,创下台岛史上最高联署份数,而且还在不断增加,由此可见民怨正在沸腾,应该让民众用选票来决定吃什么样的猪肉。

民意之火,势已燎原。近期,不止“反莱猪公投”,岛内民众还端出其他几项“公投”案,对蔡英文投下不信任票。截至上周,“珍爱藻礁公投”联署书超过65万份,远超要求的门槛,环保团体强烈反对在桃园藻礁保护区兴建天然气接收站,目标直指蔡英文的“非核家园”政策。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指出,目前来看在8月28日的“公投”投票日,将会有“重启核四”“反莱猪”“珍爱藻礁”等多项民众投票案登场,而且届时很可能全部通过,那将代表民意对民进党当局政策的全面否定。

做好民生物资供应,是对执政者的最基本要求。如今岛内旱情严峻、物价飞涨,桩桩件件均事关老百姓的“水瓶子”“菜篮子”和“肉案子”,民众感受最直接,点滴在心头。然而,民进党当局不是想方设法为民解忧,而是又玩弄老把戏,企图转移焦点,频频指责大陆、抹黑香港。

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消息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好评如潮。然而,民进党当局再次对全国人大的涉港决定妄加评论,说三道四。

其用心何在?明眼人一看便知。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民进党当局打着所谓“民主”“自由”的旗号欺骗舆论,恶意攻击,再次暴露其政治操弄香港事务,乱港谋“独”的险恶用心与邪恶本质。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民进党当局是时候醒醒了,与其总跟大陆“较劲”,不如办好眼前事,多关心关心民生疾苦,及时拿出应对良策,别再让“烧香祈雨”这种荒唐事继续上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