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蔡英文苏贞昌刚吹捧“台湾水果要进军东京奥运”就被打脸

2021-03-15 08:04:21 林连金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台海网3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 继菠萝之后,台湾香蕉也出事了。就在蔡英文、苏贞昌到台湾农业部门热炒“台湾水果要进军东京奥运”之际,昨天却传出销售到日本的台湾香蕉因农药超标,被日本超市下架,贸易商紧急回收。消息传回岛内,台湾网友讽刺民进党当局“大内宣”破功,“又尴尬了吧、又丢脸了吧”,不少人则忧心是不是又要全民吃香蕉、抢救香蕉?

昨天,台湾农业部门赶紧澄清称这是个案,下架数量也不多,不影响外销,还说要取消“惹事”业者的外销奖励。对于日本下架台湾香蕉,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这回摆出一副好脾气表示,将全面提升检疫。民进党当局执政高层以及绿营诸多民代则齐刷刷噤声,与他们在日前“菠萝事件”中无端指责大陆“打压”,形成强烈对比。面对民进党如此“媚日反中”嘴脸,台湾网友批评说“双标党”又来了,就只敢对大陆耍横。

国民党“立委”李德维对台媒表示,此前中国大陆反映凤梨(菠萝)的问题,现在日本又反映香蕉的问题,台湾农产品接连被打脸,民进党当局“农委会”在把关部分该做好更多的准备,否则影响台湾形象。

农药超标6倍台湾香蕉被日本下架

从3月11日开始,从陈吉仲、苏贞昌到蔡英文,在脸书上接力“报喜”称,继香蕉之后,台湾的凤梨、芒果与火龙果三种水果又通过东奥组委会认可将进军东奥。蔡英文还自我吹捧称,奥运对食材选用有严格标准,台湾水果获得认可,就表示“受到国际高水平的肯定”。而在留言区,不少绿营政客也来“捧场”。

可是,就在民进党当局开心时刻,传来销往日本的台湾香蕉因农药超标遭到日本超市下架的消息。

据台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最新公文披露3月初有台湾销售到日本的香蕉,违反食品卫生法,抽查发现杀菌剂百克敏竟达0.12ppm,超标6倍;负责进口的日本公司(Wismettac,日本西本贸易公司)也发公告证实,经过东京检疫所3月4日检测,这批3月1日-3日从台湾进口到日本的香蕉,残留农药百克敏超标,3月10日下令回收。

昨日,不少岛内网友在脸书留言吐槽,“农药超标!?没事没事,把标准放宽十倍就好,反正又不是第一次了”“台湾人又要抢救香蕉了”。还有网友担忧,“万一退回来,每人每天要吃几斤香蕉?会不会有中毒的问题?”

对此,台“农委会农粮署副署长”姚志旺称,这是个案,仅为一批货中单一柜有问题,约750箱(一箱15公斤计算,约1.1万公斤),不影响台湾香蕉输入日本。他说,香蕉验出百克敏超标非常少见,Wismettac的公告是告知日本消费者要自行下架3月1日-3日进口的台湾香蕉,但下架后未退回台湾,是日方自行销毁。

不过,台媒昨日也在报道中称“只是这家日本公司进口的台湾香蕉,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查出百克敏超标,2019年11月,大阪检疫所抽查,当时就超标3倍,还写着有些已经被买走,其余的废弃处理”。

民进党脸丢光了 被挖出更多“大内宣”假象

当蔡英文等人开心炒作“台湾水果要前进日本、在东京奥运登场了”时,不少台湾网友讽刺说,“又在搞大内宣”“一下子又卖好几斤”。结果,昨天却传来台湾香蕉被下架的消息,台湾网友反应相当激烈,纷纷回应:“民进党脸丢光了!”“出口前不把关,只会怪别人,1450、817(绿营网军代称)该醒一醒,还在相信这个当局?陈吉仲早该下台!”“以后台湾的水果,也不必外销了,民进党当局可以实施全台配给制,每家每户每月要认购多少公斤的各样台湾水果。”

有台媒还披露更多信息。据报道,大陆宣布3月起暂停台湾凤梨进口后,民进党当局也被发现执政5年来,包括凤梨在内的5大水果,9成以上的外销都集中在大陆,更被挖出更多“大内宣”的假象。包括蔡英文去年脸书贴文说凤梨要卖到澳洲,真相却是只卖了56公斤的凤梨干。贴心的“小英男孩”陈吉仲立刻宣布这个月一定会有生鲜凤梨卖到澳洲,果然很快就有2吨台湾生鲜凤梨要输往澳洲。结果又被发现,原来农政单位祭出高额运费补贴,销往澳洲,每公斤空运补贴105元(新台币,下同),海运23元,运费比凤梨本身还贵,根本只是赔钱外销。

对此,陈吉仲也有一套说词,认为重点是先建立通路,才由“农委会”提供相关奖励机制,一旦对澳洲通路建立起来,澳洲人民喜欢台湾凤梨,运销、贸易等奖励措施会随之调整。但问题是澳洲本身就种了很多凤梨,且一年四季都盛产,千里迢迢运到当地的台湾凤梨竞争力何在?而且才刚宣传完,又传出这批凤梨包装规格不符卡关,要到22日才有机会销到澳洲。

此外,岛内舆论也指出,就拿台湾水果进军东奥一事说,其实,目前也只是这些台湾水果符合东奥农产品供应水准,即取得了进场资格,但是否真有订单,还不一定。不过,这些不是重点,只要能拿来“大内宣”就好,反正台湾人那么健忘,到时有没有真的进军东奥,也不会有人记得了。

农产品接连被打脸 民进党当局应反省自己

面对日本方面下架台湾香蕉,民进党当局很配合,绿营政客不吵不闹,陈吉仲更是“安静”地表示,为确保台湾农产品信誉,将提升检疫比率,避免个案再次发生。已第一时间严格要求所有外销业者,务必依规定办理出口业务。

对于民进党官员的这次表态,有台湾网友提到了“菠萝事件”说,此前台湾菠萝因无法通过大陆海关生物检疫而被暂停进口,当时绿营上下大呼其“冤”,又是无端指责大陆“政治打压”,甩锅大陆,而这回对日本怎么不闹了?“所以人家不要有他的道理,遇到日本就不敢嘴了吧。”“如果这是大陆测出来的,会不会又说是对台湾的不友善?先反省自己吧。”

台湾联合新闻网昨日在报道中指出,更重要的是,水果的国际贸易是要做很多苦工的,从品种、规格、冷链,尤其牵涉“检疫有害生物”及“农药残留容许量”问题,国际标准往往很严格,过去台湾因为习惯于大陆的让利,对于检疫与药残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除了大陆,其余国家和地区对于检疫与药残都“不客气”,眼下日本就是最好的案例。但台“农委会”从来不投注心力长远规划,解决检疫及药残问题,要不太过依赖单一市场,要不就是撒钱补助,从来不做基本功。

国民党“立委”李德维也表示,“我真的觉得‘农委会在把关的部分,必须做好更多的准备,否则这样子接二连三,让人打脸我们台湾的农产品,我觉得对台湾的形象非常不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