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商台胞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有期待,沐温情

2021-03-07 18:01:05 闫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分享到: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感动。”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这些在大陆发展的台胞,生活、事业等各个方面,时时被惦记着。”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对此,多位在闽台商台胞受访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感动,台湾同胞同沐大陆温情,希望能更深地融入民族复兴大业。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路线没有更改。”吴家莹认为,大陆坚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并不断推动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这给台胞和台资企业都带来了福祉。

吴家莹说,过去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台资企业在大陆仍然得到很好的发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相信在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台资企业可以更好地融入内需市场,台湾青年也可以在大陆追梦圆梦,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红利。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亦认为,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大陆经济依然维持正增长,取得傲人的成绩,“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前景持续看好。

“我建议台企台胞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借助大陆发展的东风,结合自身优势、发挥自己所长,搭上大陆发展的快车。”陈奕廷说,大陆一直把台胞当成“一家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更是提出了一系列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举措,台胞一定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不管就业创业还是投资,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今年是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台商陈孟邦来大陆发展的第20年。他在平潭创建的宗仁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年底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大陆有太多机会给我们了!”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强化科技战略支撑”,他感到“特别兴奋”。

“五年前我来到平潭时,这里还没有集成电路产业,而现在已经有6家台资芯片企业落地,‘十四五’时期平潭的集成电路产业会有很好的发展。”在陈孟邦看来,台湾有大量集成电路产业技能人才,如果两岸能加强产业融合,更多台湾从业人员来大陆发展,未来会充满机会。

近年来,陈孟邦切身感受到大陆“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以及福建省“66条”“42条”具体惠台措施的落地。“作为台资企业,大陆对企业的一些政策福利、知识产权奖补,我们同样能享受到,平潭的金融机构也给我们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陈孟邦感叹道,台胞台企的同等待遇不断在落实落细。

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工作的陈柏叡,是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首位硕士研究生学历台籍医师。陈柏叡告诉记者,台胞同样享有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可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台胞子女可就近入学等,让他在福州更有归属感。“我们跟大陆医师同工同酬,在同样的起点上竞争,医院同样帮助我们发展,我们也可以作为学科带头人、专科负责人。”

“同等待遇不断落实,让我们能深入地融入这里,取得很好的发展。”陈柏叡表示,相信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更多台胞可以参与到民族复兴的大业中来。(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