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有“九二共识”才有两岸关系春暖花开

2021-02-26 07:30: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两岸关系曾有过春暖花开。春暖需有东风,花开需有雨露。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如果台湾的先生们有这样的期待,愿意顺从两岸同胞意愿,那就回到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针对台陆委会新任负责人邱太三称期待两岸关系春暖花开,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月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换汤不换药恐怕治不好病

有记者提及台陆委会人事变动对两岸关系发展有何影响,马晓光说:“我们对台湾内部人事变动没有评论。我们认为,关键是看你的政策和行动。古人说,换汤当然最好还换药。如果仅仅换汤不换药,这个病恐怕还是治不好。最终民进党当局拿出什么样的两岸政策,是否能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这是关键。”

有记者问,邱太三称会努力让冰冻已久的两岸关系重启对话。请问如果没有回到“九二共识”基础上,他的心愿是否就没有机会实现?马晓光回应说,既然提出了所谓“心愿”,就应知道满足心愿的路径和条件在哪里。造成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紧张对抗局面的原因,众所周知。解铃还须系铃人,期待春天就要拿出播种春天的务实态度和实际行动来。“只讲春暖花开是不够的,要思考为什么有过春暖花开?为什么曾经的春暖花开局面被民进党当局一手摧残,变成秋风萧瑟?”

有台湾记者提问时说,据了解,邱太三讲“大陆对‘九二共识’做了新的加注”是指“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马晓光回应说:“你说的这位先生,刻意把‘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混为一谈。他不是不知道,而是故意扭曲、故意混淆、蓄意嫁接。”

马晓光指出,“一国两制”是大陆方面提出的解决台湾问题的科学构想。“九二共识”是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提基础。把两者移花接木、混为一谈,是民进党当局妄图否定“九二共识”、否定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的新花招。“是否接受‘九二共识’,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双方的接触交往就不存在障碍。”

坚决反对任何“修宪谋独”行径

有记者问,据报道,台立法机构将启动所谓“修宪工程”,民进党党团表示,如涉及敏感议题,民进党不会走“极端主张”。马晓光说,我们高度关注有关动向,坚决反对台湾任何“修宪谋独”行径,包括为谋“独”打开方便之门。这一立场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台独”分裂活动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予以反制。

有记者问,日前“时代力量”要求台当局内部事务主管部门评估更改所谓“国徽”的提案,在民进党全部民意代表附议支持下获得通过,发言人有何评论?马晓光应询表示,近期“时代力量”和岛内相关政治势力相互勾结利用,挑衅动作频频,不断上演闹剧。他们为捞取政治私利,罔顾民众福祉,不惜加剧台湾社会撕裂和对立,岛内舆论对此多有抨击。我们相信,台湾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会识破这种拙劣表演。

对于邱太三日前称不太清楚大陆对“台独”的定义,马晓光应询指出,过去4年多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单方面推翻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对立,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桩桩件件,罄竹难书,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难道他们看不清楚?

拒绝大陆疫苗是政治心魔作祟

有记者问,对于大陆疫苗,台防疫部门负责人称技术性资料不完备,所以是不考虑对象,之后又说如果疫苗特别好,台湾民众信任,没必要一定要排除。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回答,民进党当局某些人弃台湾民众健康福祉于不顾,编造各种荒诞理由拒绝大陆疫苗,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他指出,大陆相关机构和企业在疫苗研发生产过程中,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大陆生产的疫苗自2020年12月上市以来,保护效力达到世卫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截至2月9日,大陆已累计报告接种4052万剂次,不良反应率不高于流感疫苗。大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已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得到使用。

马晓光还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和关心台湾民众健康权益,就此做了很多努力。在大陆的台胞可像大陆民众一样,在自愿原则下接种大陆疫苗。我们向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该计划惠及范围包括台湾地区。驻外使领馆为当地中国公民在海外接种疫苗提供协助,其中包括海外台胞。我们的努力和关心是全方位的。当前岛内能不能使用大陆疫苗,障碍、症结都不在大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