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久旱不雨,台湾中南部用水告急

2021-02-19 07:33:16 作者:汪灵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正月初七,恰好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对于春耕来说,这是很重要的节气。然而,干旱许久的台湾中南部还盼不到降雨,多座水库的蓄水率探底,只剩不到20%。台相关部门已启动减量供水等应急措施,要求用水大户配合节水。气象部门预测显示,想要舒缓旱象,则至少得等到五六月梅雨季开始后,这波旱情恐不易消退。

加大节水力道

台水利部门最新数据显示,新竹县以南已有9座主要水库蓄水率不到20%。台湾最大水库曾文水库的有效蓄水率仅15%(蓄水量7602万吨),新竹宝山第二水库蓄水率16.7%(蓄水量514万吨),苗栗永和山水库16.2%(蓄水量484万吨),雾社水库蓄水率10.9%(蓄水量407万吨),位于台南市的白河水库有效蓄水率更是只剩0.3%(蓄水量2吨),几近干涸。

鉴于中南部多地水情告急,台相关部门决定,自2月25日起,嘉义及台南将开始启动“减量供水”的橙灯。每月用水超过1000吨的用水大户中,除医疗等特殊性质用户外,非工业用水户减供两成、工业用户减供5%到20%;游泳池、洗车、桑拿、水疗业者及其他不亟需用水者也减供两成;喷水池、冲洗街道等非必要用水,则全部停止供应。若春雨不至,下一步就是亮起“分区供水”的红灯。

同时,彰化、云林、南投、高雄调整为“减压供水”的黄灯,用水低峰及特定时段将降低管压供水。在此之前,新竹、苗栗、台中都已经是“减量供水”橙灯,为加大节水力道,这3个县市的工业用户减供量将由7%提升至11%。

各地开拓水源

台水利部门负责人赖建信表示,春节期间虽有少量降雨,但未能持续,各水库集水区降雨仅约20至40毫米,对旱象改善有限,水情仍相当严峻。而且气象预测显示,6月份前台湾中南部降雨偏少几率大,必须积极协调各项抗旱水源,比如视天候机动进行人工增雨、由河川引水、紧急海水淡化等。

在新竹南寮所设的紧急海水淡化厂,第一阶段机组已提早在1月27日完成,并开始产水每日3000吨,第二阶段也将于2月底增加产水每日1万吨,总计可增供应新竹地区每日1.3万吨。

跨区域水资源调度方面,台湾岛第二大河高屏溪从去年9月起,在川流量尚丰沛时即启动高雄北送支持台南每日10万至20万吨清水,累计支援约2460万吨,间接让南化水库减少近30%的水量支出。近日高屏溪川流量降低,所有备援的地下水、东港溪原水前处理支持民生用水等也已相继上场。同时,云林支持嘉义每日10万吨清水。

业界忧心忡忡

实际上,台湾中南部的旱情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发酵。主要原因是2020年全年台湾无台风登陆,创下56年来的新纪录,致使降水明显不足。今春雨情也不乐观,台经济部门提醒工业用水大户提前准备,若未来供水量不足,就要考虑增加买水成本,甚至不能排除减单生产的可能性。

岛内产业界普遍担心旱情看不到尽头,影响工业生产和农业作业。以经营电子代工服务为主的新竹科学园区和以精密机械制造为主的中部科学园区等台湾制造重镇,均在影响范围内。若接下来再无降雨,节水要求力度恐会越来越大。

农业方面,目前包括新竹苗栗及桃园地区,去年的二期稻作已经休耕。台南跟嘉义地区,今年一期稻作也已经休耕。高雄地区已视情况实施轮流灌溉,苦撑一期稻作不停灌。有“台湾美人腿”美誉的南投县埔里镇筊白笋,恐怕也因水情严峻而减产。干旱给台湾社会生产生活带来的冲击可见一斑。台当局呼吁民众力行节水,共渡难关。

汪灵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