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留厦台胞“花样”迎新春

2021-02-18 10:09:2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深魁
在台湾,高雄爱河灯会是重要的节庆之一。作为高雄人,以往金于峰过年都是和家人到爱河灯会赏灯,今年是第一次留在厦门过年,他和不少台胞家庭相约来方特赏灯。“赏灯过大年,两岸都一样,感觉真的像回家了。”

  台胞在厦门方特旅游区赏灯过大年。

东南网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园区的年味特别浓,我们下午就来了,带小朋友玩了很多游戏,还可以看表演、画年画、赏各式各样的花灯。”今年春节期间,厦门方特旅游区点亮21组特色花灯,包括“哪吒闹海”“牛气冲天”以及以闽台共同信俗妈祖形象为设计主题的灯组等,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元素相糅合,为留厦过年的台胞献上一场喜庆祥和的花灯盛宴。大年三十,带着妻儿前来赏灯的台青金于峰兴奋不已。

在台湾,高雄爱河灯会是重要的节庆之一。作为高雄人,以往金于峰过年都是和家人到爱河灯会赏灯,今年是第一次留在厦门过年,他和不少台胞家庭相约来方特赏灯。“赏灯过大年,两岸都一样,感觉真的像回家了。”

金于峰在厦门创业多年,因颇擅制香鉴香之道,人送雅号“香叔”。2014年,他在厦门成立富居山丘贸易有限公司,推广熏香、创意香等台湾香品,致力于把“鼻尖上的台湾”带到大陆。

除了花灯,厦门方特还特别推出了年画主题展示区,让两岸同胞欣赏非遗之美。此外,厦门方特还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的民俗表演活动,各路民间杂耍轮番上演,邀请留厦台胞“花样”迎新春。

徜徉在年画长廊,金于峰陪孩子一起了解传统年画的演变过程,近距离观赏福禄寿三星图、天官赐福图、孟母教子、白蛇传等特色年画;在体验区,他手把手教孩子画起年画。在几个年画打卡点,金于峰和妻儿开心地拍照留念,并不时拍摄短视频记录一家人的美好时刻,将这份年味带回家。

“厦门的年俗很有古早味,这些年画让我想起很多小时候的过年记忆,像胖娃娃加寿桃、红鲤鱼,寿桃象征着长寿健康,老人和孩子都非常喜欢。”在金于峰看来,赏灯会、观年画既是两岸同胞过年共同的习俗,也是让孩子了解和认识传统技艺的好机会。

“留闽过年,有滋有味!”金于峰将春节假期安排得满满当当:大年初一,全家人到漳浦天福茶博物院旅游,了解两岸茶文化;大年初二,组织在厦台青到方特集体赏灯;大年初三是健身日,带女儿练习高尔夫球;大年初四,到闽南朝天宫进香祈福;大年初五,到漳平台创园赏樱花……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