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夫妻”的“别样”春节

2021-02-13 09:19:30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福州2月12日电 (记者 闫旭)正月初一(2月12日)早上8时,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籍医生陈柏叡换下白大褂走出医院。

陈柏叡和妻子都是福州市皮肤病院的医生,这个除夕,陈柏叡在医院值守急诊。“大年二十九是我太太值班,我在家带孩子。除夕我刚好来医院接她的班。”陈柏叡说。

对于从业11年的陈柏叡夫妻来说,节假日值班已是“家常便饭”,因而他们成家后多数春节留在福建过。但今年不同的是,很多台胞都留守在大陆过年。“我们可以一起带着孩子在福州周边玩,人多一点比较热闹。”他说。

来自台湾苗栗的陈柏叡在2002年考上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系,大学期间与来自福建漳州南靖县的妻子张金燕相识相爱。毕业后,陈柏叡决定和妻子一起扎根福州。

2009年,福建在大陆率先开放事业单位招收台湾学生。隔年,陈柏叡成为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临床医师,与大陆普通高校毕业生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上个星期,陈柏叡利用休年假的机会,和妻子、孩子们去漳州看望岳父岳母,提前吃了团圆饭。在他看来,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在年俗、祭祖等传统习俗上有许多相似的地方。

“但是漳州年味更浓一些。”陈柏叡说,“到了春节乡下变得热闹起来,走街串巷,喝茶聊天,路上相遇的人都会互相打招呼,充满浓浓的人情味。”

除夕当天,医院仍有20余个病人来看门诊,陈柏叡一一为他们开了药。下午病人少,他就在值班室里给朋友们编发拜年的信息。“我很看重这个,早就提前列好了100多人的名单,每个人拜年的内容都不一样,先打草稿,再润色一下。”陈柏叡说。

“爸爸新年快乐!”除夕傍晚,记者在值班室采访陈柏叡时,张金燕带着一双儿女、提着年夜饭来到值班室,两个小朋友见到爸爸就“扑”了上来。一家人在值班室围炉吃年夜饭,和在台湾苗栗的父母视频通话,一起看春晚,其乐融融。

陈柏叡说,几乎每天他们都会通过微信和台湾的父母聊聊天。每年春节,他会给父母送一盆兰花,今年也不例外,托台湾的表弟送到了家里。“人没有回去,给他们买盆兰花,春节比较有喜气、朝气。”陈柏叡说道。

“半夜又有过敏来看急诊的病人。”陈柏叡告诉记者,“除夕夜,有病人吃海鲜过敏,呼吸困难,输液后好了很多。”忙碌了一夜,陈柏叡和同事办好交接,结束了24小时的值班,回到了家里。

另一对“两岸夫妻”——天福茗茶福州分公司台籍总经理李尚儒和来自漳州的太太陈淑娟,这个春节也没闲着。初一一大早,他们就到各个门店给留守的同事们派发慰问红包。

“很多台胞把我们这里当成‘第二客厅’,约朋友见面聊天。这个春节大家更需要我们,我们不打烊。”李尚儒说。

去年11月,结婚10年的李尚儒夫妻迎来“添丁之喜”。“这是有福之州带给我们的福气。”李尚儒说,正月初六是儿子的百日宴,他计划邀请在大陆过春节的台胞好朋友们一起庆祝。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个春节,福州市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联合举办了“在榕台胞欢度2021年春节”系列活动,李尚儒只要有空都会参与。“虽然没回台湾,在福州过年的氛围依然很好,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的,一起减少思乡的情绪。”他说。

“我们希望在台湾的家人都能身体健康,希望儿子平安健康地长大,希望疫情快结束,两岸恢复便捷的往来,我们和家人能早日相见。”李尚儒对记者说出他的新年愿望。

而陈柏叡的新年愿望是,持续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的同时,作为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医疗服务委员会的主委,更好地服务台胞在大陆就医,也搭建好平台对接台籍医生到福建发展。“飞速发展的福建,对于他们来说是最适合的沃土,我作为‘过来人’能给他们一些帮助。”陈柏叡说。(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