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台青王魁峰:融入新家园,安居又乐业

2021-01-29 08:12:5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张哲昊 王凤山

东南网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王凤山)

台青王魁峰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一名服务专员。两年多前,他仍在台湾生活,从未想过会在隔海相望的平潭扎根——

融入新家园,安居又乐业

□本报记者 张哲昊 王凤山

  王魁峰正在接待前来为台胞代办事务的市民。 张哲昊 摄

  王魁峰一家在福清大姆山草原游玩。(受访者供图)

大“舞台”

王魁峰是一名“85后”台湾青年。出于对大陆的好奇,2018年,王魁峰来平潭参加台青交流实习实训活动,从此与平潭结缘。实习实训期间,王魁峰了解和体验大陆的工作环境,积极学习大陆电商技能和知识。

彼时,平潭正在组建大陆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计划招聘台籍工作人员。为此,有关机构特意举办了一场招聘面试会,向前来实习实训的台青抛出“绣球”。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王魁峰递交了应聘申请并顺利进入面试。不久,王魁峰如愿收到录用通知书。

2019年4月,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王魁峰等一批台籍服务专员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刚开始,王魁峰主要负责法律维权窗口,专为在平潭的台胞台商提供咨询服务,还负责撰写相关法律文书。

经过一年多的锻炼,王魁峰不断拓展业务技能,如今,他所在的窗口可办理职业资格采信、民生保障、企业注册、民宿备案等多项业务。王魁峰介绍说,收到台胞的诉求后,简单的会在当天办结,复杂的会根据情况进行任务协调分解,并及时对接实验区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对于台胞台商来说,我们都是老乡。大家有种亲切感,常常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王魁峰说。去年7月,台商张先生和一个当地人发生财务纠纷,请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帮忙调解,这一任务自然落到了熟悉法律事务的王魁峰头上。为了方便调解工作顺利开展,王魁峰提前“吃透”有关法律条款、案例,还配合法官与台商沟通案情,联络追踪案件进展,前后奔波数次,以同乡之谊化干戈为玉帛,最终促使纠纷顺利化解,保障了台胞的合法权益。调解结束时,这名台商特别激动,紧紧拉着他的手连声道谢。“那一刻,我知道来平潭是正确的选择。”王魁峰说。

爱打拼

顺利开启在大陆的事业后,王魁峰把太太和一双儿女也接到平潭,一家四口渐渐融入当地的生活。

得益于平潭对台的优惠政策,如今,王魁峰的大儿子正在住所附近的公办学校就读。“无论是就业、子女读书,还是住房等方面,平潭都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周到暖心的服务,帮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让我们在平潭安心扎根。”

平日里,王魁峰经常参加孩子所在学校组织的亲子活动,与不少家长交朋友,交流两岸育儿经。热情好客的他还烧得一手好菜,时常呼朋引伴,邀请家长、同事聚在一块儿,让大家品尝地道的“台菜”。

王魁峰的太太同样有着一手好厨艺。打理好小家之余,她发现大陆的外卖生意火爆,于是萌生了试水餐饮业的念头。这一想法得到了王魁峰的大力支持。夫妻俩说干就干,开始进行市场调查,分析消费者需求,最终两人将目标锁定在早餐市场。

去年11月,王魁峰夫妻的“疯早餐”微信群应运而生,专为周边小区的居民提供周末营养早餐外卖,如三明治、蛋饼、黑椒猪柳面、台式奶茶等,菜品人均约15元。“我们都会去市场亲自挑选新鲜食材,夫妻俩共同下厨备菜,外送的部分则由我来负责。”王魁峰告诉记者,有时他还会带着孩子一起体验“外卖小哥”的工作艰辛,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

虽然只在“线上”做生意,但“疯早餐”颇受居民欢迎。创办至今仅3个月,微信群人数已有160多人。每逢周末,群里“接龙”点餐的消息络绎不绝,高峰时一个上午就有20多单。

新归属

如今,王魁峰一家人在平潭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里已然成为他们的新家园。

在台湾台东长大的王魁峰从小就热爱大自然。一到假期,他就携家出游踏青,一边探寻岚岛的风景名胜,一边共享天伦之乐。在他看来,平潭与台东自然环境相似,亲切感十足。

来平潭近两年时间,王魁峰收获最多的是感动。“平潭冬季风大天寒,我们没带够过冬的衣物,邻居见孩子穿得少,还会给我们送来衣服,对我们照顾有加,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让我们心里暖暖的。”他说。

“此心安处是吾乡。”王魁峰说,两岸同根同源,希望更多台湾朋友来平潭,共建和谐美好的新家园。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