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香叔”的味道事业

2021-01-28 15:28:2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深魁
台青金于峰登“鹭”数载,因颇擅制香鉴香之道,人送雅号“香叔”。

  金于峰在作香粉研磨前的准备。

东南网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登 陆

台青金于峰登“鹭”数载,因颇擅制香鉴香之道,人送雅号“香叔”。

走进金于峰的富山香堂,店面古朴而素雅,数百种香料铺陈,香气四溢。席间,这位掌门人点燃了一支檀香,在袅袅的青烟中,“创业史”娓娓道来……

金于峰来自台湾高雄,在他印象里,台湾是一个充满香火味的地方。家附近的寺庙和奶奶平日烧的香,氤氲了他的童年。

受儿时记忆影响,大学毕业后,主修IT专业的金于峰并未投身所学,而是一头扎进传统制香行业。2005年,他进入台湾富山檀香公司,负责多家门市的管理工作。“做一支好香”的念头,在他心底愈发强烈起来。

然而,圆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07年,台湾香品市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受台湾开放进口香枝、寺庙封炉减香等因素影响,台湾手工香产业遭到冲击,生产贩售香的生意一落千丈。

经历低潮的金于峰虽说有些沮丧,但对香产业转型有了更多思考。有一次,去韩国参加一个国际佛事展,嗅觉敏锐的他发现韩国人对香品的用途并不局限于祭拜,而是延伸至生活用香。“韩国、日本都保留了中国传统的香道文化,用香既讲究也很生活化,我判断生活用香是一个机遇,开始动员公司研发生产。”

2008年,金于峰的事业与大陆结缘。当时,厦门举办首届国际佛事展,为了寻找更广阔的市场,金于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西进,没想到收获了意外之喜。带来的4500盒生活用香卖了个精光。“大陆民众对台湾香品很认可,我见识到了大陆市场的潜力。”

2014年,经过多年的精心筹备,金于峰决定到厦门发展,成立富居山丘贸易有限公司,推广台湾香品,把“鼻尖上的台湾”带到了大陆。

“厦门离台湾很近,两地同根同源,还有各种好政策,这些都是吸引我的原因。”金于峰说,厦门的经济环境、营商氛围适合台青创业就业,而且政府还帮助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没了后顾之忧,打拼更有干劲”。

“触 网”

“触网”卖香,抢搭大陆互联网经济快车,金于峰早有规划。创业伊始,金于峰组建了一支12人的电商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打电商业务。

在金于峰看来,电商通达便利,辐射范围广,虽然电商运营团队在厦门,但产品可以卖到世界各地。而且,大陆有全球最好的物流系统,也极大地支撑了电商的发展。

“2014年,我们在淘宝开店。2015年,在京东开店。专注电商系统一直发展到现在,效益都不错,在淘宝上做到了前三。”经过多年沉淀,金于峰的电商生意风生水起,很多产品成为爆款。

去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少传统产业造成冲击,但电商企业受疫情影响有限,甚至迎来了发展的一波高峰。受益于此,富居山丘的销量逆势上扬,年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

对于大陆“双11”购物节,金于峰情有独钟。在他看来,每年“双11”都会吸引数亿人参与,各大品牌也全力布局,这是台湾香品抢占大陆市场的好时机。在全力备战下,他的团队取得骄人的业绩:2015年“双11”单日营业额53万元,同行业排名第三;2016年“双11”营业额125万元,一跃成为同行业第一;2017年“双11”营业额168万元,连续两年独占鳌头,此后一直站稳头部位置。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尝试了直播带货,不仅有趣好玩,还能赚钱变现。”跟随“香叔”走进富山香堂直播间,只见店员正化身“主播”,一边与网友热情互动,一边介绍香产品,气氛十分热闹。

新平台新营销,给富居山丘带来了新机遇和新客源。通过直播带货,公司淘宝网店、京东旗舰店的访问量增加好几倍,新客户成交率也屡创新高。

创 新

借力文创,为传统香品赋能,“香叔”深谙此道。

在门店,记者看到一款充满童趣的火柴式香品——“郑在棒棒香”,不少人正在排队购买。不同于传统的盘式线香,金于峰将产品设计成一根根火柴,短短一根,一划就可以点着,一根可以烧20分钟,既创意十足,也方便携带,产品的外包装是郑成功的Q版画像,动漫元素设计颜值高,生动有趣,契合了年轻人的审美需求。

“我们为消费者导入‘一日香生活’的现代香文化,也给大家的生活增添乐趣和仪式感,这是对香文化的一种传承。”金于峰说,这款拥有发明专利的“郑成功IP”产品是文创商品化的代表作,一经上市就成为网红爆款。

“郑在棒棒香”并非个案,这几年金于峰痴迷文创,还设计了多款得意之作。比如,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联名的《清明上河图》八盒装随身包熏香礼盒,八盒摊开合并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清明上河图》图案;妈祖、关公、财神爷等民间信仰人物被画成了可爱的卡通形象,制成了一组寓意“福禄寿喜恭喜发财”的香盒。

金于峰说,传统商品要想拥有生命力,就必须与时俱进,以传统香制作技艺为例,可以尝试“非遗+文创”的IP开发方式,融入时尚元素,把传统香转变成生活中的实用良品,进而走向市场,这样才会带来长远的、持续性的收益。

一支香燃尽,余味绕梁。谈及新年愿望,金于峰希望自己的味道事业能使香文化真正地被老百姓接受,“让两岸同胞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香品,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