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 正文

在闽台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台湾青年要把握发展机遇

2021-01-25 07:43:12 作者:闫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大陆经济发展势不可当,一定会有台湾年轻人一拨又一拨地到大陆寻找工作机会和商机。台湾青年怎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我觉得职前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24日在福州说道。

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当天在福州开幕。福建省省长王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十四五”时期,福建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是列席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在闽台胞最为关注的话题。

不久前,福建省公布了225条在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这份清单表明,福建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在闽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共建第一家园。

吴家莹认为,“225条”涵盖了方方面面,未来台湾青年可以参与福建的各个领域发展。“会有很多台商陆续来福建投资,迎合‘十四五’发展机遇。”吴家莹建议,厦门、漳州、泉州、龙岩打造一个闽西南的产业园区,吸引前来投资的台商落地,同时加速人才的培养。

在福州从医11年的福州市台协会医疗服务委员会主委陈柏叡也认为,大陆在产业、科技、医疗、经贸等方面,都非常具有发展潜力,台湾青年应该要把握发展机遇。

“大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这真的是非常难得的发展机会。”陈柏叡说,他所生活的福州市,滨海新城、汽车城、大学城建设突飞猛进,他一直建议在台湾的亲人、朋友多来走走,寻找发展机会。

陈柏叡希望,吸引更多的台湾籍医生来福建就业,服务在福建生活的台胞,让他们感受到“第一家园”的温暖。

福建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推进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成效明显,已引进了66支台湾建筑师团队、2000多名台湾乡创乡建人才,服务了112个村庄项目。

已扎根福建6年的台湾建筑师张欣颐,自2014年起率团队与村民共同开发“耕读李家”景区,把三明市泰宁县默默无闻的际溪村打造成了闽台美丽乡村交流样板村。

“‘十四五’对我们台湾青年来说会有更多发挥的机会,从乡村生活品质提升到环境改造、产业精致化等等,都是我们可以去参与的。”张欣颐说,闽台的乡创乡建合作,从起初的互不理解到不断磨合、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福建一直在扶持台青参与乡建乡创,开拓了许多创新的做法。

在爱玩客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智远看来,因为语言相通,福建是台湾年轻人落地的好舞台。他说,福建省“十四五”规划提到“探索完善闽台合作乡建乡创的新模式,支持台湾同胞参与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这样的支持对于台湾青年落地到乡村有很大的帮助。

2015年以来,在平潭、湄洲岛、东山岛,林智远的团队寻找在地特色,打造了多个旅游文创项目。“这些地方都有很多两岸交流的故事。”林智远在挖掘这些故事中发现,两岸的民间交流、文化交流是密不可分,哪怕是在疫情阻隔往来的当下,也在积极拓展线上交流的路径。

林智远相信,“十四五”时期,通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福建的乡村会不断提升发展空间,会有越来越多的乡村成为台湾乡建乡创团队的“舞台”。

“找到自己专业能够落地的地方很重要,我觉得台湾青年都可以参与到福建‘十四五’的蓝图中去。”张欣颐说。(闫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