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冬日的温暖——在闽台胞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见闻

2021-01-20 08:34:00 作者: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范姜峰展示“预防接种凭证”。(受访者供图)

  吴妘蓁在接种疫苗。(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临近春节,虽然气温还有点低,但在闽台胞的心里暖意融融。

大陆于2020年12月中旬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近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以厦门为例作了介绍。她表示,厦门市2020年12月14日启动了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第一阶段先对医疗卫生人员、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等9类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进行接种。厦门市台商协会等机构服务在厦台胞,对这9类人群中自愿接种的台胞进行了登记统计,安排接种。

近段时间以来,厦门、福州、平潭、漳州、泉州等地的台胞踊跃预约接种疫苗,其中,部分台胞已完成首针接种。

感觉良好

“准备前往接种的乡亲们攻略在此,一共有预约、填表、登记、施打、观察、领证6步……”1月9日,台青、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范姜峰,到厦门思明区鹭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将自己接种疫苗的过程制作成小视频,好让需要接种疫苗的台胞了解整个流程。

为了这一天,范姜峰早早就向当地台商协会预约登记。9日一大早,他按照预约的时间,提前到指定医院办理手续,签署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为了慎重起见,在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再次与他核对了姓名、联络方式、证件号码、疾病用药史等资料。接种时,医生又核对了他的个人资料。

“接种后,我停留观察了半小时,身体无不适后才离去。离开前,还领取了‘预防接种凭证’。”范姜峰一边说,一边展示手中的凭证。在他看来,整个流程简便透明,每一个环节都有工作人员核实信息、交代有关事项。“目前,我感觉良好。春节前我还会接种第二针,届时也会向大家报告,让更多台胞安心。”

台青陈彦安是厦门正新集团的一名工程师。1月9日,他被通知到厦门第二医院接种疫苗。在填写了知情同意书,并确定符合接种条件后,陈彦安挽起左臂袖子开始接种。“一开始有点紧张,以为会很痛,但是接种完发现没什么感觉。”陈彦安告诉记者,他身边已有接种了疫苗的朋友,大家都没有任何不适,这让他对疫苗的安全性很放心。“我在厦门工作了近3年,深深感受到了大陆一系列惠及台胞政策的善意和诚意。这次接种疫苗,更体现了大陆对台胞的关心和牵挂。”

位于泉州惠安的富邦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是生产中高端火锅料的台资企业,“台二代”吴妘蓁作为企业的掌舵人,一直关注着大陆疫苗研发、生产、上市、接种等消息。“去年底,国外进口的冷冻食品检测出病毒的新闻,让冷冻食品行业受到不小冲击。为此,我们一方面加强进料、生产、装箱、冷链物流等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控,另一方面期盼着疫苗早日问世,为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吴妘蓁说。

令吴妘蓁感动的是,当地政府对公司十分关心,疫苗一出来便优先安排富邦员工接种。“我们公司共有200多名员工,目前已有115名员工接种疫苗,其余员工的疫苗接种事宜也在安排中。”几天前,吴妘蓁接种了疫苗,目前感觉良好。“随着大陆疫苗的上市以及春节的临近,公司的产品销售形势逐渐回暖。我们对在大陆的发展充满信心。”吴妘蓁说。

踊跃登记

连日来,福州市台协会正为自愿接种疫苗的台胞进行预约登记。福州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大陆的疫苗研发过程经过了严格的把关和临床试验,已经有许多人接种了疫苗,因此,台胞们都信任大陆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同样进行了预约登记,并将于春节后接种。“1月12日前,厦门台胞第一轮疫苗接种已经完成,目前没有收到任何不适的反馈。”吴家莹特别强调,大陆的疫苗接种完全在自愿申请、知情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台胞对是否接种疫苗有选择权。

针对台湾岛内亲绿媒体罔顾事实,声称“台胞根本没有选择权”“只要填了单子,就会被半强迫打疫苗”等抹黑虚假报道,吴家莹表示:“完全没有这回事,这完全是造谣!”吴家莹告诉记者,厦门台胞台商接种疫苗积极性很高,目前已预约登记近600人,已接种的有近300人,“许多人回台湾前特意找到我们协会,希望能够提早安排接种疫苗”。

对此,许多在闽台胞也表达了自愿接种疫苗的心声。“自疫情发生以来,大陆一直十分关注我们的健康福祉,对台胞一视同仁。”台商、平潭康德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振潭说,此次优先安排台胞接种疫苗,是进一步落实同等待遇政策的又一生动体现,不仅让台胞在大陆的生活工作更有保障,也让他们的内心更有安全感、归属感。

“在疫苗供应仍然紧张的情况下,大陆优先安排包括漳州的台胞接种,令人感动和暖心。”漳州台协会会长林伯彦说,目前漳州已有460名台胞通过预约登记,协会将在第一时间把名单上报给卫健部门,由卫健部门统一安排在台胞所在地接种疫苗。根据安排,所有在漳台胞都可以在各县区接种疫苗,这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温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