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小三通”:通的桥梁连的结点合的纽带

2021-01-07 07:52:52 作者: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

“4.8海里,25分钟。回家的路更近了!”家在连江县黄岐镇但嫁到马祖已20多年的陈巧霞,每年会多次搭乘“黄马”航线(连江黄岐—马祖白沙客运航线)返乡探亲。

在她的记忆里,“小三通”还未开通时,回娘家要先坐飞机到台湾,然后到香港转机,前后花几天时间;2001年“两马”(马尾—马祖)航线开通,要先从马祖坐船到马尾,再转汽车回家,需三四个小时;2015年“黄马”航线开通后,她回家只要20多分钟,“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

和陈巧霞一样,在厦台商陈信一也是“小三通”的受益人。“我每半个月就来回一次,都是通过‘小三通’,很方便。”在厦金航线的常客陈信一看来,随着“小三通”发展,台胞从金门到厦门买房、问诊、会友、购物;厦门民众到金门骑行、买菜刀、住民宿、畅饮金门高粱,“厦金一日生活圈”越来越热络。

厦门金门门对门,马尾马祖同根生。如今,承载着太多团圆故事的“小三通”航线,已成为两岸民众往来的“亲情线”——

20年来,乘着“小三通”的东风,闽台间双向互动的民间交流活动日益增多,“两马同春闹元宵”等品牌活动每年举办,妈祖文化、客家文化、关帝文化和陈靖姑文化的交流更是热络,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以妈祖文化交流为例,“小三通”开通至今,湄洲岛年接待进香朝拜台胞信众达10多万人次,累计接待台胞300万人次。

盈盈一水情相牵,条条航线融两岸。如今,凭借航程短、价格低等优势,“小三通”已成为两岸民众往来的“民生线”——

20年来,无论是台胞谒祖寻根,还是台商投资旅游,“小三通”都成为多数台胞的出行首选,推动厦金、榕马、泉金等地形成“一日生活圈”。同时,“一票到底”“行李直挂”等“小三通”特色服务,也为台湾同胞的生活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福建许多物美价廉的日常生活用品、农副产品和建筑材料由此输入金马澎地区,助力当地克服资源瓶颈,满足了离岛民众生产生活所需。

“民生线”连起亲情乡情

沧桑砥砺两秩年,春华秋实二十载。

20年来,“小三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经历了从单方到双向、从临时营运到定期航班、从客运先通到客货并举的发展过程。时至今日,“小三通”航线越来越密,航班越来越多,已成为两岸间最经济、最快捷、最繁忙的黄金水道。

20年来,“小三通”航线不仅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作出贡献,而且已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品牌、闽台交流交往的优势,被誉为两岸“通的桥梁、连的结点、合的纽带”。

20年来,福建全省上下做了大量的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海港、空港、航道、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升级“小三通”客运码头,打造日趋完善的海空口岸和陆路交通网络;不断改革口岸管理体制,为两岸直航创造高效、便捷、安全的良好环境;福州、厦门、泉州等地不断完善台胞落地办证、签注设施等,为台胞通关入境提供便利……

截至目前,闽台已开通运营4条“小三通”客运班轮航线,包括马尾—马祖、厦门—金门、泉州—金门以及连江黄岐—马祖白沙客运航线,福建作为两岸往来主通道、主枢纽的地位确立。

截至去年底,“小三通”累计完成225413航次,累计运送旅客超过2208万人次。客船从3艘发展到14艘;年客运量从早期的2.4万人次,增长到超过200万人次。两岸同胞正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小三通”所带来的便捷和福祉。

“黄金线”带来无限商机

“小三通”不仅连起亲情乡情,还带来无限商机,为闽台经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打开了一扇大门。

截至去年底,闽台“小三通”航线累计运送货物1917万吨。20年来,“小三通”货运从最初的1艘货船发展到如今的24艘,年货运量从14吨增长到近100万吨,货运方式也从个案运输发展到福州、厦门、泉州、湄洲湾港到金门、马祖、澎湖的12条不定期散杂货运航线。

“小三通”航线因为成本低、机动灵活、运输便捷,深受两岸贸易商欢迎。其中,台湾水果和农产品是货运的主角。2005年,首批台湾水果经“两马”航线零关税出口大陆后,大量台湾农产品通过“小三通”经福建转往大陆各地,缓解了台湾农产品滞销之困。

以泉金航线为例。泉州、金门两地航程一小时,每周数十航次的对台小额贸易在两地常态化经营,货物品种亦逐步多样化,包括台湾的机械零配件、日用品、纺织制品等杂货,以及中华鳖卵、冻秋刀鱼、槟榔等农产品食品。如今,泉州已成为大陆最大的对台小额贸易进境口岸。

以厦金航线为例。2008年,“小三通”首次实现散装轮运载冷藏集装箱进口台湾水果抵厦,同年稍晚大陆船舶运载自厦金航线直航的台湾水果也在厦门登陆,随后首批台中直航台湾水果登陆厦门,海上运输时间由7天缩至22小时,厦门的台湾水果进口量实现跨步式飞跃。如今,厦门已成为大陆进口台湾水果最主要的口岸。

在旅游方面,“小三通”成为大陆民众赴金门、马祖,或由金马转赴台湾旅游的便捷通道,为台湾同胞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以金门为例。自2001年开通以来,“小三通”成为金门农特产品、高粱酒产业之外,不可或缺的“第三产业”,人流、物流的集聚带动观光、住宿、餐饮以及船舶运输、港口仓储、物流等行业快速发展,影响当地成千上万人的生计。

“‘小三通’切实方便了两岸经贸往来,尤其为金马澎地区同胞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成为名副其实的两岸经贸往来‘黄金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说。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从“小三通”到“大三通”,再到如火如荼的“小四通”,从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探索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到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20年来,闽台融合发展已成壮阔大潮,闽台民众交流越来越热络,心越走越近,情越走越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