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年关将近金门乡亲感叹“回家路远”

2021-01-07 07:52: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梦婕

  台胞在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准备检票登船。  (摄于2019年6月3日)

  “小三通”中断后的厦门五通客运码头。  (摄于2021年1月6日)

东南网1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1月2日,是两岸“小三通”(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马澎海上直接往来)20周年的日子。但是,民进党当局从去年2月至今一直单方面关闭“小三通”,严重影响了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也给台湾同胞往返两岸平添许多困难和障碍。

台湾《联合报》1月3日发表题为《“小三通”20年 金门忧重启遥遥无期》的报道指出,金门当地许多民众担心,除了疫情,低迷的两岸关系氛围会让“小三通”的重启遥遥无期。

报道称,中国国民党籍民代陈玉珍受访时表示,一个多月前有几千名金门民众写陈情书,表达希望“小三通”能开放的立场。她函转给台当局,但台当局的回应是要等到疫情稳定后再做考虑。

陈玉珍指出,蔡英文去年的谈话都表示希望两岸能够交流,但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又与讲的话背道而驰。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小三通”对两岸交流具有正面意义,代表两岸融合发展,也对金门经济发展至关重要。20年来,“小三通”已成金门经济的重要命脉。

吴家莹说,台青与台湾高管借由“小三通”往来,从厦门到金门只要25分钟,再到台湾只要一小时。对金门民众而言,现在要从大陆回到金门,需先到台湾隔离,绕好大一圈,“回家的路实在太远”。

下个月,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而“小三通”暂停将达一年。吴家莹呼吁台当局拿出更积极的政策。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近日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台商台胞都希望能够顺顺利利返乡过节、阖家团圆。对他们的心愿,我们感同身受、高度重视。我们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商台胞返乡过年提供积极保障。但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台湾方面的配合。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年来,“小三通”已成为两岸民众之间往来不可或缺的渠道,在两岸有效防控疫情的背景下,宜优先考虑开通。

唐永红表示,“小三通”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为“小三通”地区及其周边地区人民之间的交流往来与生产生活提供便利;二是为台湾岛内民众到大陆提供了一条重要的交通通道,省时、省力、省钱;三是为两岸小额贸易的开展提供了便捷且便宜的通道;四是客观上为两岸“大三通”的开启提供了良好的试验示范,间接促进了2008年两岸全面直接双向“大三通”的实现。

唐永红表示,去年民进党当局借疫情暂停了“小三通”,海峡两岸因此少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往来通道。首当其冲的就是“小三通”地区民众往来、两岸生产生活的便利性。其次,也显著影响到两岸小额贸易民众的商业利益和金门马祖的经济发展。再者,提高了台湾民众往来大陆的出行成本。

唐永红说,金马民众在福建地区多有置产,交通的中断也影响到他们在房产经营等方面的便利性与收入。因此,重启“小三通”成为两岸同胞特别是金马乡亲的热切期盼。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