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台胞“管家”的新故乡情结

2021-01-07 07:47: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深魁

  扎根第二故乡

东南网1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荣誉市民’是福州给予友好人士的最高荣耀,我会以此为动力,继续扎根福州、情系福建,为第二故乡深化两岸交流、推动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作出更大贡献。”近日,陈奕廷(上图)等13人被授予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接过证书后,陈奕廷高兴地说。

上世纪90年代初,陈奕廷的父亲陈建男带着1500万美元资本,在福州市晋安区投资兴建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1997年,26岁的陈奕廷大学毕业后,来到福州帮助父亲经营企业,自此与福州结缘。2000年,陈奕廷与宁德姑娘郑如英喜结连理,从此在福州扎根,夫妻俩相互扶持、共同发展,还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进入公司后,陈奕廷从最基层开始学起,先熟悉织布、印染等每道工序,进而渐渐参与到公司的经营管理层面。在企业转型升级上,陈奕廷既秉持父辈稳扎稳打的经营策略,同时也发扬年轻一代台商敢于创新、不断突破的精神,在公司管理、技术、产品、节能降耗等方面持续创新。

创新路上的一件事,让陈奕廷至今印象深刻。进入车间不久,他发现公司在管理上十分粗放,对客户订单没有进行精确计算,只是大概测算,经常造成货物数量不准确,或交货不及时,给客户带来很大不便,公司信誉深受影响。为此,他从台湾请来软件设计工程师,并为公司增加了20多台电脑,遍布每一个车间,对生产环节全程进行精确测算,并建立完整的数据台账,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生产成本。陈奕廷的加入,给公司带来了极大活力,目前公司的年营业额稳定在3亿元左右,并入选全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新锐品牌”。

敢拼会赢的陈奕廷,不仅事业上风生水起,其他方面也收获满满。2015年,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实体火炬传递在福州举行,陈奕廷入选青运会火炬手,展现了大陆台商风采。2018年,福建发放首批台湾居民居住证,陈奕廷在福州市公安局领到了福建省发出的第一张台湾居民居住证。2019年,福州市公布第36届劳动模范名单,陈奕廷榜上有名,成为福州首批台胞劳模之一。

“我和福州一起成长,福州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它见证了我的成长,还有公司的发展壮大!”近日,在一场在榕台湾人才交流活动中,陈奕廷与不少台青围炉话新年,并将自己的闽台情缘娓娓道来。

在福州工作生活20多年,陈奕廷目睹了这座城市的巨变:一条条高架路、一座座过江大桥、一列列穿城而过的地铁、一幢幢已经完工的和正在建设中的高楼大厦……他充分感受到大陆的生机和活力,以及福州愿意与台胞分享发展机遇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陈奕廷也见证了福建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作出的努力。2018年以来,大陆先后出台实施惠及台胞“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福建推出包括“66条实施意见”“42条惠台措施”等相应实施细则,让台胞充分了解并共享改革开放的红利。

“不论是投资兴业、就业创业,还是读书深造、生活居住,台胞都能享受跟大陆居民同等的待遇,我是见证者,也是受益人。”陈奕廷说,大陆的好政策能够吸纳更多台湾年轻人参与、融入两岸融合发展之中。

共建第一家园

与大陆发展同频共振,也有责任回馈社会,这是陈奕廷的人生信条。

近年来,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后,陈奕廷开始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用心服务在榕台胞台商,成为大家口中的“引路人”“好管家”“好保姆”。

2016年,在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22周年庆典暨换届典礼上,陈奕廷当选为新一任会长。交接仪式上,他承诺将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获利与提高发展动能;推动成立两岸交流、文化创意等多个功能委员会,与政府更好沟通合作,共创双赢;支持与鼓励台青用好福建、福州给予的优惠政策,辅导台青落地茁壮成长。

陈奕廷的承诺,很快得到兑现。2017年,福州市台协会成立人才委员会,为全国首个台协人才委员会,致力于为在榕台籍人才提供生活工作及政策咨询、收集反馈建议,增强其与政府部门合作等服务。今年,为助力台企拓展线上销路,福州市台协会成立云平台委员会,发挥台青力量打造“第一云家园”,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台商直播带货。

积极投身福建疫情防控阻击战,陈奕廷带领台协会一直在路上。疫情发生不久,陈奕廷就给广大台商台胞写了一封公开信《共克时艰 玉汝于成》,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化危机为转机。同时,他倡议台协会取消春节晚宴,并将预算金额30万元捐赠给福州市红十字会。此外,他还发动福州台企台胞捐资捐物百余万元,与大陆携手战“疫”,谱写了同根同心、亲望亲好的深情故事。

今年是大陆“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发挥台企台胞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是眼下陈奕廷思考的重点。

“下一步,我们计划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委员会,吸纳并发挥台湾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以及相关台企、台籍教师等力量,参与福建特色小镇、优势特色农产品开发、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利用等方面的建设,为大陆乡村建设助一臂之力。”陈奕廷说。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让陈奕廷更加看好福建经济持续发展的机遇和潜力。他说,只要跟上福建发展节拍、把握好机遇,就能做大做强事业。“我会继续当好台商台胞‘引路人’的角色,推动更多的台湾年轻人和人才来福建追梦、筑梦、圆梦。”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