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说一套 做一套!蔡英文又说了什么“纸上空话”?

2021-01-04 08:49:05  来源:海峡新干线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新年谈话中提到,待疫情有效控制之际,期盼两岸逐步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减少误解。

对此,国民党认为,既然蔡英文强调她处理两岸事务的一贯原则,“就是共同讨论、找出方法、务实解决问题”,就应该拿出诚意,对于内部的不同主张能够认真思考、务实看待,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蔡英文能真正把“在野党”当作共同解决问题的伙伴,而不是动辄用批判“在野党”的两岸关系主张,来移转施政不力的焦点。

国民党还提醒,蔡英文应逐步兑现自己的承诺,建议可从边境管制不要再有歧视开始做起。

蓝营民代陈以信

不过,蓝营民代陈以信却表示,蔡英文的这番话透露出对两岸关系稳定的期待。陈以信认为,蔡英文接下来的两岸政策,可能发生发夹弯,他相信蔡英文对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新国安团队具有深刻了解,未来势必要配合调整两岸政策,可能逐步回到2016年时蔡英文就职演说的两岸基调。陈以信还指出,接下来的除夕谈话、520演说,如果大家听到蔡英文开始重谈“维持现状”,甚至回头谈“九二事实”、“九二认知”,都不需感到奇怪了。

只不过,就凭蔡英文说了一句“期盼两岸逐步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就能看出蔡英文放弃“台独”的想法了?那怕不是太“天真”了!

尤其更不能忽视的是蔡英文的这番谈话,还提及了新版旅行证件封面上大大的TAIWAN,将陪伴台湾民众,走向世界。从这句话就可以看出,蔡英文还是没有放弃她渐进式“台独”的路线与想法。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郑剑

对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郑剑表示,从蔡英文2021年元旦谈话相关内容看,可谓“老调重弹、了无新意”。在两岸关系上,蔡英文元旦谈话抛出的核心议题是与对大陆进行“对话”。蔡英文这次“再放空炮”,意在“误导”。蔡英文的谈话是舆论宣传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政策宣示,不意味着她相信或误以为不设前提的两岸对话真的可行

华东师大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执行所长包承柯

针对蔡英文这番看似缓和的谈话,华东师大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执行所长包承柯也表示,这其中存在隐晦的逻辑,就是意味着蔡英文仍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至于蔡英文期待两岸恢复交流,包承柯更表示“对照民进党当局近期限缩两岸往来的政策,只是纸上空话罢了。”包承柯指出,从民进党当局最近推出一系列的政策,即可知晓在实质上蔡英文不乐见两岸交流,想方设法予以限缩。

去年初,因为新冠疫情,许多台商台胞滞留武汉,民进党当局一直拖延他们返台时程;甚至到疫情稳定下来,民进党当局仍然拒绝陆生、“小明”入境,一直拖到8月底、9月初才陆续开放。与此同时,去年一年,民进党当局一直企图在经济上和大陆脱钩,限制陆资在台湾的投资比例,日前淘宝(台湾)已黯然关门,台文化部门最近规定大陆书籍在台湾出版前要预先送审、台湾学校与大陆视频交流要事先向台教育部门报备等,这种种的迹象,都表明了民进党当局在不断限缩两岸交流空间,蔡英文的场面话虽然说得漂亮,但实际作为却是天差地别。由此可见,蔡英文只是说一套、做一套,并非真心要促进两岸交流。

1月1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对“台湾当局领导人在新年讲话中涉两岸关系内容”作出了回应。

朱凤莲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以来,我们努力推进两岸同胞交流,得到积极响应。目前两岸交流往来仍处于极不正常的状态,主要在于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的种种障碍。早日撤除人为障碍,多做符合两岸民意的事,才是顺应两岸交流大势的正道。

朱凤莲表示,众所周知,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加紧与外部势力勾连,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的政治基础。2008年至2016年两岸双方保持沟通对话,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就是双方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

朱凤莲强调,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同时,不断谋“独”挑衅,处处与大陆为敌,处心积虑制造两岸对立,而又声称所谓“对话”,对话从何而来?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玩弄这种欺世惑众的把戏。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才能改善。舍此别无他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