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珍惜与感恩——台北人金彦豪的年度关键词

2021-01-02 15:54:55 作者:赵丹平、陈舒、喻珮、饶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武汉1月2日电 题:珍惜与感恩——台北人金彦豪的年度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赵丹平、陈舒、喻珮、饶饶

为了接受我们采访,金彦豪特地从广州回到武汉。

金彦豪爱开玩笑,见面时自我打趣:“要是当时真走到插管那一步,今天这个采访搞不好就没有了。”

金彦豪来自台北,今年52岁,来大陆发展已21年,目前在广州从事日化产品代工工作。妻子、一双儿女和岳父母都在武汉生活。

他是一名被治愈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回味2020年,金彦豪说自己不再像过去那么焦虑,“感恩”和“珍惜”是自己的年度关键词。

——关于感恩:“你们都是我的救命恩人”

“感恩”是采访中金彦豪说的最多的词。

金彦豪说,是那么多人的帮助,让他可以“捡”回这条命。“对于这一切,我满满的感恩。”

从主动捐献康复者血浆,到向社区和市台办捐赠锦旗;从向武汉协和西院医生送上手写感谢函,再到一次又一次为了不同的采访特意赶回武汉。不同的人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讲述的相似情节,让我们渐渐感到,金彦豪的感恩,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

时间倒回到去年1月30日。那是金彦豪高烧不退的第7日。

“也许是病中乱了方寸,也许是高烧不退昏了头,我如无头苍蝇四处寻找可能的就医机会。”

“我那时极其虚弱,也非常无助,悲观地不知道明天在哪里。”他说,自己当时唯一能做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求助。

令金彦豪没想到的是,湖北省、武汉市台办得知他的病情之后,立即与他取得联系,经过多方协调,把他收入武汉协和西院。

呼吸困难、高烧一度达40度、血氧饱和度只有90%,描述起金彦豪入院时的情况,其主治医生之一、该院肝胆外科常务副主任张勇直言:“如果再晚两天送来,(救回他)很难说。”

“在那么困难紧张的时刻,硬是省着抠着,硬是活生生地从那么危难的当下,挤出这么珍贵、令人看到生机的病床出来给我。每当想起此事总是不由得暖意上心头。”

这段话摘自金彦豪致协和西院的手写感谢函。这是他的真情流露。

更艰难的是,在金彦豪住院期间,妻子、岳父母和不到10岁的儿子陆续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情况最严重时,一家六口被隔离在4个不同的地方。

“当时的那个情况,好幸运有社区的帮忙。幸好有她们。”说到这里,金彦豪的妻子吴凌眼里泛起泪光。

吴凌很坚强,即使在描述丈夫危急的病情、全家“中招”时,也依然在微笑。但回忆起素不相识的社区工作者给予的温暖,她却情难自禁。

给家里送生活物资、提供隔离信息咨询、嘘寒问暖情绪安抚……社区的工作人员王天虹说,自己能做一点是一点,“他们家确实太不容易了,这个事情我们得扛起来”。

金彦豪说,是妻子的坚强、社区的关心和医护人员精心的照顾,才让他们一家人打赢了这场仗。“他们都是我的救命恩人!”

“没有谁必须或是一定得帮助我们,可是他们却都这样做了。我们也想做些什么。”

2020年3月20日,金彦豪出院的一个月后,夫妻俩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捐献血浆。

那日,正值春分,阳光和煦,春色正好,生机盎然。

“听新闻说康复者的血浆对治疗(新冠肺炎)有用,我的血清如果对别人有帮助,我当然很愿意,也是我应该做的。”金彦豪说。

——关于珍惜:“历经生死,应更加珍惜当下”

疫情给人类带来冲击和挑战,也带来思考和沉淀的机会。对于像金彦豪这样的亲历者来说,更是如此。

金彦豪说,自己以前总忙着赚钱,忘记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我在医院听见了太多告别的声音,历经生死让我明白要珍惜眼前的人,做好当下的事。”

疫情在家期间,金彦豪有了更多陪孩子们的时间,一家人一起做蛋糕、做饭、看书、画画,关系更加亲密了。

“孩子们都很喜欢爸爸在家,很黏他,我也希望他们能有更多的相处时间。他原来工作忙,这次正好可以好好弥补一下孩子们。”吴凌说。

吴凌的手机里保存着他们一家人在疫情期间做饭、赏花的各种照片和视频。画面里,他们脸上满是遮掩不住的笑容。

金彦豪说自己生活得比过去更坦然,更注意健康,更眷恋家人,更珍惜当下。“一家人还齐齐整整真好!”

2020年4月13日,在武汉滞留了百余天的金彦豪返回广州工作。两个孩子也陆续返校上学,生活日渐恢复如常。

疫情过后,夫妇俩带着孩子们出去旅游,岳阳、韶山、长沙、珠海,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他们说,希望带着孩子多看看大陆的大好河山,“一路上全程防疫检查十分仔细,也很便捷。大陆疫情防控的成果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来大陆21年间,金彦豪辗转上海、成都、武汉等大陆多个城市,他深感大陆进步快速,惊叹于此次大陆同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也对“两岸一家亲”有了更深的体悟。

他说,两岸有这么好的情分,本来就是一家人,我们普通老百姓希望两岸可以和和气气、平平安安、好好相处。

“中华民族经历了那么多苦难走到今天,要珍惜,不能因为一念之差就破坏掉。”他说,“一年多没能回台北,没能在父亲身边尽孝,蛮遗憾的,很想他们。希望春节能顺利回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