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福建当好服务员、护航员、推销员

2020-12-23 07:48:46 作者:龙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福州12月22日电 (记者 龙敏)“十三五”时期,闽台各领域融合不断深化,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有效落实。拥有近台优势的福建“十四五”时期将如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备受各界关注。

福建省委台港澳办主任王玲22日表示,“十四五”时期,福建将持续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用心用情当好台胞台企在闽生活、投资兴业的“服务员”,创新发展的“护航员”,开拓市场的“推销员”,让台胞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当天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在福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起草情况。该《建议》明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大陆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福建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指出,福建沿海近台,区位特殊,是改革开放先行省份,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在促进全国形成新发展格局上探索有效路径、发挥更大作用。王玲则指出,福建将构架参与通道,支持台胞台企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但台商台企目前在福建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不少台企增资扩产,一些台企逆势上扬、业绩喜人。统计显示,今年1-11月,福建实际使用台资(不含第三地)同比增长11%;4家在闽台企在A股上市。

王玲说,福建将推广举办“台资企业拓内销”推介活动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支持台企整合资源、拓展渠道、塑造品牌,参与政府采购、国企产销对接、民企融合共享,以及5G、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和生物技术、医疗卫生、绿色能源等福建省产业发展重点领域。

同时,福建将深化闽台优势产业融合,引导和支持台企参与强链补链,以商引商、以台引台,共同构建闽台数字产业链、文化产业链、生态产业链等,着力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帮助台胞台企抓住新机遇、融入新格局、分享新红利。

携手创新驱动发展将成为闽台融合发展的新热点。王玲透露,福建将构筑创新平台,发挥台商台企在科技协同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加快建设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两岸石化产业合作基地和闽台精密机械制造产业园区,提升各类涉台园区管理水平和产业集聚功能。新设一批闽台科技合作基地,推动与台湾高科技企业共建联合科研创新平台。鼓励台资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能级、强化辐射。

福建将构建一流环境,继续推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落实与创新。王玲介绍,持续推进“惠台66条”“融合发展42条”“助力台企发展28条”等惠台政策落深落细;同时,进一步精准实施同等待遇、同等便利的内容、事项、环节,促进在闽台胞台企社会服务保障水平与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同步提高。

在吸引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方面,福建将为台青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匹配新舞台、拓展新空间。王玲说,以乡建乡创为媒,让台湾青年在乡村振兴广阔天地中大有可为;以工业设计为媒,让台湾青年在福建省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大有作为;以延伸服务为媒,让台湾青年在加快新一轮创新创业创造中大有作为。

“我们将继续创造条件,让闽台青年用各自不同的奋斗历程,携手为两岸融合发展添上炫丽的亮色。”王玲表示,将通过为台青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台青社会保障支持力度,吸引台湾师生、技工来闽等,帮助台青积极融入新一轮创新创业创造,共享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