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两岸艺术家“云端”牵手 传统曲艺正发力

2020-12-16 08:52: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树红霞

  姜昆(左)和戴志诚表演相声。

  南词表演唱《九曲棹歌》

东南网12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以“守望相助、携手前行”为主题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近日在永安举行,两岸艺术家“云端”相会,重温共同走过的美好时光,探讨新时代曲艺传承发展路径。

本届欢乐汇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福建省文联共同主办,通过展演展示、座谈研讨、纪念展览、名家讲座、实地采风等多种形式,共促两岸曲艺交流发展。

曲艺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说唱艺术,新的时代背景下,其发展既面临机遇,也迎来挑战。如何觅得“风口”?

中国曲协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说:“面向未来,两岸曲艺工作者应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一方面用更多优秀曲艺作品唤醒两岸共有的文化记忆,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意识和寻根意识;另一方面要激发自身的内在动力和创新能力,用精彩的节目实现美与亲情的传播。”

曲艺名家“云端”汇聚

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以曲艺为桥梁、以欢乐为纽带,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是当之无愧的重头戏。

本届欢乐汇的两场不同主题曲艺专场展演分别为“国色天香”——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永安、“乘风破浪”——两岸曲艺名家新秀小分队交流展演,来自海峡两岸的9个曲种轮番唱响,雅俗共赏,异彩纷呈。

展演在独具地方特色的舞蹈《旌鼓飞扬》中拉开帷幕。紧接着,二人转、岔曲、单弦、相声、京韵大鼓等大陆曲艺代表性曲种缤纷上演,融南北为一炉,充分展现各曲种特色。“舞台上,曲艺名家新秀唱响人间情。从曲种形式来看,有喜闻乐见的相声,也有福建特色曲种南音、南词表演唱,更有台湾少数民族的阿美说唱;从题材内容来看,有描绘福建风光的《九曲棹歌》,有反映台湾美食文化的《台湾小吃》,还有饱蕴两岸情深的《海峡相思树》。”福建省文联副主席林瑞发说。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台湾艺术家、演员和专家学者们以视频连线参加,这在两岸曲艺欢乐汇交流史上还是第一次。

视频那端,台湾小朋友庄宥腾送上单弦《马芮奇遇》,视频这端,天津说唱团的郑力文现场伴奏,“云端”与现场完美对接。这样的牵手,让大陆观众大开眼界,既欣赏到台湾同胞的精彩表演,又感受到他们参与欢乐汇的热情。“他们的表演技艺精湛、唱腔抑扬顿挫,听得人心潮澎湃。更重要的是,这样的配合方式,我们很少见。”永安退休职工刘向前说,他醉心于曲艺灵活多样的表演、丰富多彩的内容和风趣幽默的风格。

同样,台湾曲艺名家朱德刚与叶怡均在“云端”以诙谐幽默的表演,演绎了相声《笑的研究》,引得大陆观众笑出了泪花。朱德刚说:“大陆与台湾的相声各有所长、各有特色,期盼能彼此在艺术上精进,在生活上学习,达到守望相助、携手前行的完美目标。”

这话说到了叶怡均的心坎上。她表示,传统曲艺是一个“营养价值”特别高的产业,它里面包裹着最核心、最基础、最关键的文化基因,衷心期盼两岸曲艺界携手迎接春暖花开的未来。

为了参加本届欢乐汇,台湾花莲阿勒飞斯文化艺术团以突破性的说唱艺术呈现台湾少数民族乐舞之美。“通过交流,大家可以跳脱小框框思维,坚定合作共赢理念。”阿勒飞斯文化艺术团老师叶芬菊说,两岸合作的可贵不仅仅是在于共襄盛举,也在于演出形式上各表文化风采,以视频交流的形式呈现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创意美学。

创新不丢传统

作为活动亮点之一,现场展出的近240幅珍贵照片重现了十年欢乐汇的精彩瞬间和难忘时刻,这也是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创建以来的首次展览。

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自2011年创建以来,每年在福建和台湾交替举办。十年里,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海峡两岸的曲艺人倾情献艺,交流互鉴,为两岸观众送去无数的欢笑与感动。

振兴传统曲艺,传承是基础,创新是关键。只有不忘本来,相互学习借鉴,才能走向复兴。

“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已走过10个年头,希望能与更多两岸曲艺界和支持曲艺繁荣发展的朋友们一道,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神,以‘说书唱戏劝人方’的曲艺本真为魂,用更自信的态度,将内化为民族品格的中华文化传承好、发扬好。”姜昆说。

“十年和衷共济,感受到来自海峡两岸的真挚情谊;十年育木成林,收获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参与。”谈及欢乐汇未来发展,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杨发航表示,要坚持与时代同行,继续将欢乐汇品牌做深做强;坚持搭建两岸曲艺沟通的桥梁,继续深化融合发展;坚持守正创新,继续传承曲艺薪火。

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音乐系教授郭孟雍看来,两岸曲艺艺术的演出形式和风格均有所不同,“台湾的曲艺作品思维跳跃,题材新颖,演出融入时代现况;大陆的曲艺文化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异彩纷呈、丰富多样。两者可以相互借鉴,才能实现自身突破”。

曲艺传承的核心是人,打造精品离不开与市场的有效对接。“说唱艺术不单是表演,更是结合民俗文化的智慧结晶。”台湾台东大学音乐系教授郭美女提出,创作精品力作,培养更多受众,是传承说唱艺术的当务之急,要使说唱艺术在现代生活中生根,成为休闲生活的一部分。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