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 正文

面对新情势 再创新契机——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侧记

2020-12-10 10:06:11 作者:陈梦婕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刘深魁)以“面对新情势,再创新契机”为主题的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9日在厦门举行。面对内外经济新形势,共享“十四五”重大机遇、开拓大陆内需市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两岸深度融合新模式等议题,成为两岸与会人士热议的话题。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在发言中表示,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无论是一直以来作为基础技术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还是已广泛运用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正在蓬勃发展的5G、人工智能等,都被认为将成为规模巨大的经济增长点。台湾有雄厚的电子产业基础和技术、工艺优势。两岸企业家可以在共建产业生态、共造高端品牌、共拓国际市场上多下功夫,共同推动两岸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两岸数字经济走向世界。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陈德铭表示,大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推动下,内需市场成了企业开拓的主战场。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台资企业在内需消费市场大有可为。经济的全球化是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发展的结果,是跨国企业推动的成果,也是新兴经济体开放政策的效应。“双循环”就是一个在开放环境下相互促进的内外循环,欢迎更多台资企业把握机遇来大陆发展。

多位参会台湾企业家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将为广大台企台胞带来重大机遇和利好,希望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科技、医疗、基建、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一系列支持台商台企发展的政策表述,令与会台湾企业家深感振奋。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今年上半年,台资对大陆的投资额同比增长超过50%,可见台商对大陆发展的坚定信心。大陆“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今年已有多家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这说明大陆的投融资环境越来越好。希望两岸关系重回正轨。两岸关系好,台湾的发展才能更好;两岸越融合,台胞台企的发展才越好。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特聘教授林祖嘉表示,这几年台湾的石化、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出口持续下滑,台商台企一直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大陆企业一起“走出去”,有些台商已经在积极尝试。“‘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将助力台企转型升级,更快更好地发展。”

虽然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改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随着大陆的惠台利民政策与措施不断落地落实,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持续深化。1至10月,两岸贸易额达2095.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占其总出口额的比重达到了43.6%。今年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就是生动的诠释。

台湾大学经济系名誉教授陈添枝认为,大陆内需市场的扩大,必然带动企业创新发展。两岸企业应携手合作,共同提升企业竞争力。“比如,目前大陆近一半的半导体从海外进口,而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全球领先。未来两岸业者应该在该领域深化合作、共建标准、共创品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