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小白”变“达人”,两岸青年投身直播新风口

2020-12-07 10:20:50 作者:杨珊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我想告诉更多的台青朋友,我这么老的‘老哥哥’都可以走到这里,相信你们也可以。”5日,在第十三届海峡文博会举办的2020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颁奖仪式上,斩获三等奖的台青陈仰智说。

作为大赛中年纪最大的选手,今年42岁的陈仰智此前一直从事的是电话销售工作,和直播行业的首次深度“触电”始于数月前。

今年8月,由福建省、厦门市台联和厦门市台商协会等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启动。该赛事以“新经济 新模式 新主播”为主题,旨在推动两岸青年在电商直播产业中发现就业创业机遇。大赛吸引了200余名选手报名,其中包括60多名台青。参赛选手中许多都是对网络主播感兴趣的新人,最年轻的是刚进入大学的19岁大学生,陈仰智常常调侃自己是最老的直播“小白”。

经过初赛,包括陈仰智在内的100名青年进入复赛,一路过关斩将,决出30名入围选手,其中10名选手经过决赛后进入最后的巅峰对决,最终6名青年分获一、二、三等奖。

获得名次固然开心,但陈仰智更珍惜这段时间学到的直播知识。

为了帮助选手们快速掌握网络主播技能,主办方将线下课程培训和线上实践体验相结合,不仅邀请了高校的专家学者、电商网红主播等为选手授课、分享创业历程和成功经验,还助力选手们在线上“真刀真枪”地进行直播带货。

“大到跑步机,小到零食、鞋子和盆栽等,这段时间我都带货过。”陈仰智说。据了解,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开展了148课时的线上线下培训辅导,选手在淘宝直播和飞猪文旅直播平台开展直播带货达214小时。

“直播现在正处在风口上,我不想错过。”陈仰智说,系统的培训和实战让他更好地掌握了直播中的表达技巧,他希望未来有机会入驻厦门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基地,尝试直播电商创业。

从事创业孵化服务的台青彭欧雅这次斩获了三等奖。对她来说,参加这次奇妙的网红主播大赛,是为了给创业台青们“蹚出一条新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台青创业者在大陆的发展也遭遇困难。在彭欧雅看来,直播电商是当前火热的新业态,对于台青来说,或许可以成为新的就业创业渠道。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大陆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直播带货成为电商发展新引擎。

作为台商二代,彭欧雅登陆已有24年,对大陆的环境很熟悉,因此毕业后选择加入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位于厦门的两岸青年众创空间,帮助更多台青就业创业。

今年上半年,彭欧雅服务的许多创业者都遭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举步维艰。她努力帮着想出路,鼓励大家尝试直播等新业态。看到大赛招募的消息后,彭欧雅想:“我要带个头,告诉大家直播这件事做起来其实没有那么难。”

为厦门特产带货,到鼓浪屿、中山路等厦门地标景点为厦门文旅产业带货……5个月的赛事和培训,让彭欧雅从一名毫无经验的直播“小白”,成长为在直播间能够以亲切幽默的风格,流畅地与网友互动的主播“达人”。她的直播间观看量也从首场直播的300余人次,提升到1300余人次。

学以致用,服务台青。在本届文博会期间,彭欧雅还受到正经营初创企业的台青朋友的邀请,到展位上为他们的产品带货。她说,今后她将带着通过大赛收获的经验,帮助更多台青在新经济浪潮下,寻找更多新的发展模式,拓展就业创业空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