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鲍鱼村的“大陆渔人码头”梦

2020-12-04 07:55: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吴洪
同心村位于连江县安凯乡北面,三面靠山、正面对海,共有203户718人,村民主要以养殖鲍鱼为生,素有“鲍鱼之村”的美誉。去年,林连忠有了个新设想:进一步改善同心村的村容村貌,走“养殖+旅游”的发展道路,用旅游推动鲍鱼销售。

  吴正隆(右)与林连忠正在讨论“同心融合”雕塑的上色问题。

东南网12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同心村位于连江县安凯乡北面,三面靠山、正面对海,共有203户718人,村民主要以养殖鲍鱼为生,素有“鲍鱼之村”的美誉。自2016年开始,这里陆续开展了幸福家园、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原本偏僻、脏乱的小渔村逐渐变得亮丽起来。今年,同心村又被列入美丽乡村再提升计划,村两委请来了台湾淡水渔人码头的规划设计者吴正隆,共同打造一座大陆版的渔人码头。

养殖户的困扰

初冬的海风冰冷刺骨,但同心村鲍鱼养殖户黄安登每日依然早早出海,一边照料着他的1万多笼鲍鱼,一边等待收购商上门。“一斤鲍鱼的收购价在45元左右,因为没有更好的销售渠道,我们只能卖给中间商。”黄安登感叹道。

鲍鱼养殖是同心村的主打产业,全村鲍鱼年产量1500多吨。然而,鲍鱼的销路问题一直困扰着养殖户。

“虽然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就落户在这里,但由于缺乏销售通路,村里的鲍鱼都是通过各自分销一批批走出去,渔民的收益始终没办法提高。”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意识到,只有拓宽鲍鱼养殖户的销路,延伸鲍鱼养殖产业链,才能使同心村的鲍鱼产业做得更大、走得更远,促进村民增产增收。

去年,林连忠有了个新设想:进一步改善同心村的村容村貌,走“养殖+旅游”的发展道路,用旅游推动鲍鱼销售。这个设想得到了村两委成员的支持,但如何将设想变成现实,需要一位有经验的人帮忙规划。

彼时,林连忠了解到,我省正推动台湾建筑师团队开展村庄规划设计咨询陪护式服务,已有10多个项目落地实施并取得成效,便四处求才。不久,在福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等的牵线下,台湾淡水渔人码头的规划设计者吴正隆走进了同心村。

引入台湾团队

漫步同心村,沿村道逐渐由高向低而行,高处一栋一栋砖混结构的村宅错落有致,低处新建的滨海公园正对湛蓝的大海,海面上均匀地分布着养殖鲍鱼的浮球,辛勤渔民每日起早贪黑地往返在海与家之间……

去年11月,吴正隆第一次来到同心村,见到的便是这样一幅画卷,这让他首先想到的是台湾的东北角。“那里同样养殖鲍鱼,为了延伸鲍鱼产业链,当地开发了‘东北角海景+鲍鱼美食’的旅游观光线路,带动了渔民收入的增长。同心村可以借鉴这种经验,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番探访,吴正隆对林连忠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两人的观点不谋而合。林连忠随即邀请吴正隆为同心村制作五年人居环境及特色产业规划设计方案,并与吴正隆团队签订了陪护式服务协议。

“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台湾团队未能继续进行实地研究,但我们仍通过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保持联系,交流五年规划设计方案。3月,台湾团队进驻同心村,开展陪护式服务。”林连忠说,近段时间以来,台湾团队每个月短则10天,长则半个月在村驻守,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俨然成为同心“新村民”。

“既然要发展旅游业,村里的生态环境就要再美点”“可以在房前屋后种种花,再利用酒瓮、石头、贝壳等现有的小物品做装饰”……为了心中共同的愿景,同心村村民自发参与到规划设计方案的讨论中,并决定开展微菜园、微庭院等改造,让同心村变得更美。

在大伙的共同努力下,同心村五年规划设计方案在今年3月出炉,确立了“以渔兴村、生态立村”的目标, 发挥鲍鱼养殖特色产业优势,建设一二三产融合的复合型乡村。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像盯自己家里的装修一样,跟踪施工、全程指导、全力服务。在这里我交到了许多朋友,这里就像我的第二个家。”吴正隆说。

迈向三产融合

为了吸引游客,吴正隆借鉴了台湾淡水渔人码头的设计理念,计划利用同心村防浪堤坝修建观光堤坝木栈道,再修筑一条沿海悬空观景栈道,让游客可以在栈道上欣赏日出日落、潮涨潮落。

“去台湾,一定要到淡水看夕阳。每天傍晚,渔人码头的木栈道、情人桥上,都是前来观看夕阳的游客,一年可接待游客600万人。如果把同心村打造成大陆版的渔人码头,人潮就会带来购买热潮。”为了丰富旅游业态,并带动鲍鱼产业发展,吴正隆建议,利用废弃的养殖场发展鲍鱼观光体验,让游客现场参观、感受鲍鱼的生产、养殖过程;建造鲍鱼集市,让游客可以直接购买,甚至品尝鲍鱼餐,实现鲍鱼的就地销售。

“如果真能这样,海上的鲍鱼可以直接运进集市,就不用再等采购商上门采购了。”养殖户黄安登憧憬道。

“大家还可以一起发展餐饮业、民宿业,未来的增收渠道更多啦!”村民杨光旭过去时常打零工,随着新规划的出炉,他也有了自己的事业新方向。

说干就干。近段时间以来,吴正隆在同心村的时间越来越多。村里一方面以处理生活垃圾治理、规范农房建设、保护传统风貌、整治房前屋后新建等为切入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另一方面筹备沿海悬空观景栈道、观光堤坝木栈道的建设,并开展夜景灯光提升工程,新建渔业养殖观光设施,为同心村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在三粒鲍鱼的围绕之下,两颗心紧紧相连——如今,走进同心村,海岸边的这组标志性雕塑,尤为引人注目。“这是‘同心融合’雕塑,两颗心相连寓意着两岸同心、心心相印,三粒鲍鱼引用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理念,希冀同心村鲍鱼产业蓬勃发展,村民们一起迈入小康生活。”林连忠告诉记者,未来“同心融合”雕塑不仅会成为同心村的标志性建筑,也会成为旅游观光线路的摄影点,让同心村的美好被更多人知道。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