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丽宝生医:抗疫路上我同行

2020-11-25 09:46: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深魁

  丽宝检验人员正在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丽宝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周一到周日全线开通啦!为您送上‘健康大礼包’。”

“丽宝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微信小程序上线啦!在线预约、自助下单、查询报告,省去烦琐流程,一键就能搞定。”

“进口冷链食品也是疫情风险点,除常规检测外,丽宝实验室也开展冷藏冷冻食品检测业务,只为更好地守护您的安全。”

……

连日来,台商李铭辉的微信朋友圈内容频繁更新,每隔半天就会分享一条疫情防控知识或公司抗疫动态,引来很多点赞和留言。李铭辉是台湾丽宝生医(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因疫情没有返台的他,一直坚守在抗疫岗位上。

抗疫成绩单

“截至目前,我们累计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6万多例,日均检测量达1000余例,为福建疫情防控助一臂之力。”刚一落座,李铭辉就向记者介绍抗疫成绩单。

今年初,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福建有关部门筛选了多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其中,丽宝旗下的医学检验所顺利入选,成为厦门市首批指定核酸检测机构,也是我省首家获准开展核酸检测的台资机构。

自获准开展核酸检测以来,丽宝生医已先后为厦门航空、厦门可口可乐、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太古飞机工程等大型企业完成员工岗前检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此外,5月份以来,为配合厦门各大中小学复学复课,丽宝生医又为中小学师生分期分批进行核酸检测,累计近5000人次。

“公司近期还参与了厦门市食品冷库专项排查,对各大冷库及冷冻冷藏肉品、海产品样本进行核酸检测,排查疫情风险隐患。”李铭辉说。

冷库检测是一个苦差事,风险、难度也极大。一方面,相比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冷库样本采集的覆盖范围更广。以单个冷库为例,首先要对冷冻食品、外包装袋进行样本采集,必须多采样、多复查;其次,冷库环境也是必检项,包括墙壁、货架甚至门把手都不能漏掉。另一方面,采样的人力、物力投入更大。工作人员必须穿戴好防护服,全副武装进入零下几十摄氏度的冷库完成涂抹采样,并将拭子放入病毒采样管,带回实验室检测。

“为了隔绝可能的污染源,一个冷库至少要取六七个样本。”李铭辉说,公司抽调精兵强将,对多个冷库分头取样检测,迄今没有发现一例检测结果呈阳性。

十八般武艺

近日,记者在位于厦门自贸片区的丽宝生医办公区看到,员工们正通过视频与台湾专家进行线上交流,开展核酸检测培训,总结应急处理流程;实验室内灯火通明,很多技术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对采集样本进行灭活、分拣和标记,开展病毒检测。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丽宝生医作为第三方机构,除了引进台湾先进的基因检测技术和顶尖设备仪器,另一个优势是拥有P2等级实验室,具备重大疫情快速检验检测、快速响应的能力,所以才能在抗疫中大显身手。”丽宝生医实验室主任赵翊均博士介绍说,根据大陆规定,开展核酸检测的机构必须具备生物安全二级(P2级)及以上实验室条件。开展核酸检测,对丽宝生医而言可谓专业对口。疫情防控期间,该机构与当地医院、医疗机构结对子,明确采样、灭活、基因定序等检测流程,很快投入运作。

“作为新冠肺炎最主要的检测方式,核酸检测是排查、确诊以及分流病患的‘金标准’。而鼻咽拭子标本采集又是核酸检测的关键步骤,操作风险高,但我们团队技术过硬,有十八般武艺,所以我们信心十足。”赵翊均说。

底气源自技术实力。穿上防护服,记者随工作人员走进丽宝实验室,只见每个人都穿戴着多层防护装备,包括医用防护服、防护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等,才能进入无尘实验室,也就是核酸检测的核心区域。所有采集到的鼻咽拭子样本送到实验室后,必须经过灭活、提取、上机、基因定序、试剂盒分析及报告出炉等环节操作,最终才能确定是否感染。

“你瞧,这个小箱子科技含量十足,它叫生物安全运输箱。采样后,我们用它来传送鼻咽拭子样本。”赵翊均解释说,核酸检测的关键在于如何做好从采集到检测之间一系列的防护措施,其中灭活是关键一环,“因为样本运送过程需要科学化操作,如果没有专用运输箱,温度很难控制好,会对检测的准确率造成影响”。

开展核酸检测,先进仪器与核心技术一样也不能少。为了提高检测能力,丽宝实验室还斥资百万元购置了全新的基因提取仪和测序仪等设备,并暂停其他基因检测项目,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未来大有可为

基因检测和精准医疗是丽宝生医的强项。对于大陆市场,丽宝向往已久。

2015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率先实施一批对台交流合作的创新举措和开放措施,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台企“抢滩”进驻。其中,就包括丽宝生医。

“福建最吸引我们的,还是自贸区的政策,有很多先行先试的优惠。”李铭辉说,“厦门自贸片区允许设立台商独资医疗机构,这给了我们千载难逢的机遇。”2017年3月,丽宝生医正式落户厦门自贸片区,成为当地首家全台资生技医疗机构。丽宝生医斥资2000万元建立一个高标准生医实验室,用于基因和分子检测、干细胞治疗的研究,并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等开展合作,用基因测序等高科技手段,为肿瘤及遗传疾病患者提供更为精准的治疗。

精准医疗是一种将个人基因、环境与生活习惯差异考虑在内的疾病预防与处置的新兴方法,近年来发展迅速。李铭辉说,精准医疗在台湾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而大陆市场广阔、需求量大,闽台可以携手开拓医疗合作新方向,造福两岸民众。

中国是今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也为台企发展注入新动能。“当前福建正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未来一定大有可为,我们会介绍更多的朋友和企业来一起打拼。”李铭辉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