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商黄钰祥:在大陆发展越久 内心越笃定

2020-11-11 07:46:28 作者:王逸飞 张煜欢 汪旭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上虞11月10日电(王逸飞 张煜欢 汪旭莹)“在大陆这些年,我深刻感受到了这里的发展变化,随着时间推移,内心也愈发笃定。”在浙江上虞,浙江三荣塑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钰祥说。

黄钰祥2004年从台湾来到大陆,进入父亲黄有福创办的三荣塑胶。16年来,他见证着企业不断壮大,成为软管生产行业的头部企业,食品包材领域领军企业。16年来,他也在大陆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

“空降兵”:在适应差异中成长

黄钰祥与大陆的缘分,起于其父亲黄有福在大陆的投资。1988年,黄钰祥的父亲看到大陆的广阔市场,前往广东东莞设厂,生产家用电器。家电的后期维修成本非常高,几年后他有了转型想法。

一次黄有福偶然得知,一种用于洗面奶包装的“塑料”进口量增加很快,他敏锐地察觉到这方面的巨大需求,便开始研究化妆品包材(软管)。前往上海、宁波、绍兴等地考察后,最后其考虑成本优势和地方政府重视程度,于1997年选择绍兴上虞作为厂址。

“父亲在大陆经商,但我一开始没有过来的打算。在加拿大读完经济学后,我在台湾做了两年外贸。2004年我到上虞探望父亲,那时大陆的制造业有很强的出口需求,家里也希望我来看一下。过来后我发现其实企业生产的产品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所以决定在这边试一试。”黄钰祥说。

刚到大陆时,习惯、文化差异一度成为黄钰祥面临的最大问题。

“比如我在工作上没有太多经验,只能照搬书上东西,按照书上内容很多事情应该这么做没错,但从人情世故方面考虑就会比较欠缺。”黄钰祥举例,“比如之前周末双休是我工作的基本标配,但现在一个月只休息两天,很多公司间聚餐也放在休息日,让我花了很多时间适应。”

跟很多企二代一样,黄钰祥一进公司就是管理层,属于“空降兵”。顶着父亲光环自然面临一些压力,因此他迫切希望承担起职务赋予其的责任。

“来企业最初十年,我主要负责公司外贸业务。最初我们海外业务一年营业收入不超过5万美元。而在做好产品的基础上,通过市场的不断开拓,现在每年能做到500万美元左右。”黄钰祥说。

今年过年黄钰祥留守上虞。后疫情暴发,在其他董事无法来上虞的情况下,他与员工一起克服各种困难复工复产,逐渐把产能开满。在其看来,这对他是非常珍贵的历练。

黄钰祥在工厂内。受访者供图

  黄钰祥在工厂内。受访者供图

“实业人”:沿着主线深耕转型

于大陆发展期间,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黄钰祥也对制造业的发展与转型有了更多思考。

1997年开始,三荣塑胶一直生产化妆品包材,并在2005年建成新的厂区。黄钰祥介绍,其与欧莱雅、雅诗兰黛、兰蔻等国内外著名化妆品企业建立稳定的业务关系,其中40%业务是外销。

“后来我们把业务拓展至食品包材领域,与丘比特等大企业建立合作。凭借多年深耕,目前企业在食品包材领域的实力可以说是大陆最大的,在化妆品包材行业也是浙江省领先企业。我们还获得国家专利35个。”黄钰祥介绍。

总结企业的一路走来,他收获着很多做实业的经验。

“首先选择正确的行业类别是非常重要的,要生产被社会需要的产品。不管企业做的再大、管理的再好,员工的绩效考核做的再完美,当产品被社会、时代所淘汰时,都是无力回天的。”黄钰祥说。

其二是企业内部的管理方法、管理文化要随时紧跟时代。他坦言,近年所有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用工成本增加,“15年前我们有600名工人,但现在最多招满250人,如果企业今天还是以600人的配置在经营,那无论市场有多大,一样会被淘汰。”

再者便是围绕主业不断创新、转型。“当我们有了竞争对手,产品利润就会出现上限,之前有很多企业转型去做房地产、手机等,有成功的案例,但‘死’掉的企业也很多。”黄钰祥称,转型方面三荣塑胶有一条主轴,即再生产的产品一定要和现有基础相关,但又不能太相关。其从化妆品包材拓展到食品包材,二者便是相辅相成,抗风险系数较高。

“受益者”:大陆正在不断进步

今年是黄钰祥在大陆的第16年,他也深刻感受着这里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

他举例,台湾的机场十几年来变化不是很大,但大陆各机场跟十年前完全不一样。大陆的高速公路两三年就新建一条,以前其从上海回公司,开车要绕到杭州然后回上虞,花三个半小时,跨海大桥修建后现在只要一个半小时。再如以往从上海坐火车到上虞每天就两班。而现在有客人从上海到公司,坐高铁就可以一天内把事办好,不耽误下班回到上海。

除去硬件环境,让黄钰祥印象深刻的还有大陆对台资、台胞的态度,以及惠台政策的便利。

“疫情期间,这里的政府派人跟公司对接,用专列或者包车接回了我们几十名外省员工返岗,帮助我们复工复产,转危为机。”黄钰祥说。

“我的妻子是杭州人,不论主观、客观来说,这些年我对大陆的认同感越来越高。我的三个孩子在台湾读书,从父亲的角度,将来我希望他们也来大陆发展,毕竟这边有不错的平台,也有很好的机遇。”黄钰祥说。(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