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光影里遇见你——第一届IM两岸青年影展侧记

2020-11-06 07:41: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张哲昊 王凤山

演员涂们(左)为影片《莫莉》的导演钟馨璇(中)颁奖。江信恒 摄

  影展颁奖礼现场林映树 摄

东南网1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王凤山)第一届IM两岸青年影展近日在平潭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以扶持两岸高校青年影像创作力量为目标,打造集短片推优、论坛、展映、大师班于一体的高规格专业影展。

50部佳作入围、3大展映单元、4场交流研讨活动……影展期间,活动精彩纷呈、好戏连台。两岸青年在光与影的交汇中,激扬青春之思,为两岸影视业合作发展增添新动能。

青春飞扬脑力激荡

“通过这次影展,我看到了两岸青年对现实生活深切的关怀和深刻的领悟,看到了青春的热情与力量。正是这股力量,让一群电影新锐,用专业的视角,生动记录了当下的世界,而IM影展能让这份热情变得更为持久。”在影展颁奖礼上,IM学术委员会主席胡智锋发表致辞时说。

围绕“每一朵浪花都去向岛屿”的主题,本届影展有意打造两岸影视交流平台,见证两岸高校青年创作人成长之路,为华语电影新力量搭建舞台。

竞赛入围作品展映、台湾新电影数字修复版展映、大陆影片展映、清影工作室特别展映……影展期间,多个单元相继举行,集中展映新锐佳作、怀旧经典。还配套举办电影导演大师班、青年纪录片论坛、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评论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影视评论高峰论坛等活动,与影迷、媒体记者交流座谈,碰撞新思路、新观点。

这是一场属于两岸青年电影人的光影盛宴。此次影展共征集到1195部影片,其中剧情片820部、非剧情片375部,包含台湾地区投稿作品124部。

作品评审亦体现着“专业范”。影展邀请王小帅、邢健、徐小明等15位来自海峡两岸高校影视专业老师、著名影视创作人、影评人,分别对参赛作品进行线上初审、复审和终审。最终,50部影片脱颖而出,入围主竞赛单元,角逐“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奖项。

记者发现,本届影展作品主题呈现多元化特色,涉及家庭、生命、经济、社会等多个方面,如聚焦第一代日本遗孤老人,在回溯历史的同时,表现母爱伟大的《遗孤》;探讨女性觉醒的《红石榴》;《戏法师:推理游戏》将中国传统戏曲变脸元素与商业片拍摄手法有机结合……

最终,影片《带妈妈出去玩》获“最佳影片”,《莫莉》摘得“评委会大奖”,《留离》获得“最佳剧情短片”,“最佳导演”则花落《In love》的导演赵子萱。“此次来平潭不虚此行,能够摘得大奖,让我倍感荣幸,感谢组委会为青年电影人提供成长、成才的平台。”《留离》导演张雨彬在受访时说,通过影展结识了许多两岸青年电影人,相信不同的团队合作可以创造出更多出色的作品。

平潭影视业新契机

作为面向海峡两岸高校影视专业青年创作人的扶持计划,本届IM两岸青年影展共设奖金348万元。其中,获得“最佳影片”的主创团队奖金为30万元。对此,王小帅直言,这是当前大陆影展中“奖金最高的”。

这笔丰厚的奖金来自平潭推动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奖补政策。近年来,平潭坚持高标准、高水平谋划,陆续出台《促进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版)》《平潭国际旅游岛影视产业总体规划》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凸显对台特色,突出海洋优势,从税收、落地、影视作品、两岸影视合作等多方面促进影视产业要素快速集聚。目前,平潭已落地影视企业超过240家,《守岛人》等10多部影视剧在平潭拍摄取景。

在全域旅游背景下,影视产业成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引爆点”。立足于生态资源禀赋,平潭一方面巧用海岛风情景物推进建设外景拍摄地,打造全域影城、全岛影都;一方面加快建设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邓丽君影视基地等内景摄影棚,推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一期已正式投用,预计可年产影视剧作品3至5部,为大中型影视剧组棚内拍摄、中小型综艺节目棚内录制、中小型影视文化活动棚内举办提供支持,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基地雏形已现。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届IM两岸青年影展落地平潭举办,将为平潭影视产业带来新一轮发展契机,平潭未来计划大力推动“影视+”模式,促进影视与旅游、教育、金融、互联网融合发展,同时设立影视文化产业基金,与更多影视“龙头”合作,打造一个有利于两岸年轻人共同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吸引更多影视剧组、人才、项目落地。

这让不少影视“大咖”看到了机遇。“平潭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还出台了不少影视业利好政策,如果有合适的题材和机会,我一定会来平潭取景拍摄,创作出属于平潭、属于福建文化的电影。”王小帅说。

影展期间,还举办“从平潭出发”短片竞赛,围绕“天堑变通途”“石厝人家”“两岸家园”等命题创作短片,通过镜头讲述“平潭故事”,向更多人传递“平潭声音”。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余伟翰与团队,以两岸男女青年在岚创业就业、相恋相守的故事为主线拍摄短片,串联起平潭直播、影视、旅游、电商等特色产业。他告诉记者,他深切感受到平潭影视业的发展速度,尤其平潭“影视+旅游”的发展模式是一大亮点。

两岸交流新平台

浓浓的“台味”,是本届影展的一大亮点。

在入围影展终审的50部影片中,共有13部台湾高校影片入选。其中,由台湾艺术大学学生隋淑芬导演的《带妈妈出去玩》摘得了“最佳影片”桂冠,这是一部风格写实的家庭亲情类剧情短片,以失智老人照顾者的视角,探讨其背后的社会问题。

像隋淑芬一样在此次影展上获得佳绩的台湾电影人不在少数。来自台湾世新大学的郭冠伶创作的《泳队》等6部台湾影片均评得“优秀剧情短片”。

立足于对台区位优势,平潭有意借力IM两岸青年影展,搭建海峡两岸青年电影人交流互动的平台,打造大陆一流、独具特色的新兴影视产业发展高地,为两岸影视交流增添新活力。

在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主任、影展创始人洪雷看来,此次影展的举办,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海峡两岸合作的一大突破,将进一步推动两岸影视业在平潭融合发展,催生更多成果,提升平潭在两岸文化界的影响力。

台湾知名电影人陈玲珍也持相同看法,她说:“平潭与台湾很近,这无疑是平潭举办两岸青年影展的天然优势。很高兴看到两岸青年以作品交流,共同探讨电影梦想,增进了解和情谊。”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