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两岸书院如何助传统文化走得更远?

2020-10-29 10:30:56 作者: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新闻话题

书院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肇创于唐,繁盛于宋元,历明清而不衰,且于明郑时期传入台湾,影响深远。近日,第四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福州举办,来自两岸的书院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两岸书院文化的历史渊源、传承与传播”“两岸书院的运营方式创新”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特邀嘉宾

吴邦才   中国朱子学会常务理事、

福建省闽学会顾问

郑智明   福州正谊书院院长

温明正   台湾阳明书院副院长

王珺瑜   集美闽台研学交流基地负责人

熊  羿   台湾奉元书院教师

闽台书院结盟 共寻传承之路

记者:两岸共同发展书院文化的意义是什么?未来计划从哪些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

吴邦才:书院是中国历史上一种独具特色的文化教育组织,在中华文化的发展传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书院教育注重道德修养,尊德行而道问学,将知识传授、学术研究与品性修养、人格完善有机结合起来。闽台两地的书院共同来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时代变迁,闽台书院在课程设计和授课方式上要更接地气,用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推广书院文化。

郑智明:去年五月,70多位台湾咸临书院成员专程到福州正谊书院参访。我们一起探讨了《易经》中的生活智慧,以及如何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大家分享彼此的经验和做法,对进一步做好书院教育很有启发。

温明正: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书院共同的使命。对于民进党当局强行修改中学历史课纲,不断“去中国化”的行径,台湾书院的有识之士都非常愤慨,并准备编写针对小学生的中华传统文化学习教材,希望透过书院教育,略尽树人的绵薄之力。今后,希望借助两岸书院联盟的平台,两岸书院尤其是闽台书院可以在教材编纂、书籍出版、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让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

善用研学旅行 传播书院文化

记者:目前,两岸流行“书院文化+研学旅行”的新学习方式。请谈一谈怎样通过研学旅行,开展书院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郑智明:书院教育有别于学校教育,想要吸引民众走进书院,聆听诸子百家的教诲,就必须先了解社会大众关心什么、兴趣在哪里。比如,福州市在森林公园、金鸡山都设立了“清新书苑”,实际上就是把文化和旅游相结合,让大家在书香伴着花香的空间里阅读。“书院文化+研学旅行”的学习模式,也是用一边游一边学的方式,吸引大家来关注中华传统文化。近年来,闽台书院交流交往频繁,双方可以共同探讨“书院文化+研学旅行”的形式、内容,从而进一步拓宽书院教育的合作空间。

温明正:中国历史上早就有游学的学习方式,其鼻祖就是孔子。孔子率领众弟子周游列国,不仅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学识,还培养了弟子优良的品质。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院文化+研学旅行”的学习模式既不是单纯的旅游,也不是简单的学习,而是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体验人生。这对青少年来说,是一种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目前,岛内许多书院都已开展研学旅行,未来闽台之间也可以开展异地研学的合作,带领两岸青少年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拉近彼此的心灵距离。

王珺瑜:近年来,集美闽台研学交流基地推出了多项针对两岸青少年的研学旅行活动。我们发现,通过“玩中学、学中玩”的方式,不仅增进了两岸青少年的友谊,也加深了台湾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书院文化+研学旅行”不仅可以促进青少年对书院文化的了解与认知,也可以丰富研学旅行的内容。

线上线下发力 守护源头活水

记者:因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本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分设福建、台湾两个会场,并以“云论坛”的形式进行,线上交流成为本届论坛的一大特色。这对未来闽台书院的交流交往有何启示?

郑智明:今后闽台两地的书院不仅可以开展线下互访交流,还可以共同打造线上互动共享的平台。通过线上分享课程课件、开展师资交流等形式,共同传承中华文化。我们还可以开展“书院+图书馆”的运营模式,将书院纳入图书馆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动员更多力量,一起来弘扬中华文化。

温明正: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兴起,未来两岸可以在线上教育方面多沟通、多交流,比如,通过抖音短视频、喜马拉雅音频等方式,向大众传播书院文化,共同守护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

熊羿:直播课程是当前比较流行的线上教育方式。我认为好的直播课程,应该是好学好教好玩。相信只要找对方法,《易经》《礼记》《诗经》等传统经典,一样也能走进千家万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