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正文
分享到:

资本东风助力台企高质量发展

2020-09-21 07:1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吴洪 杨珊珊
大陆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形势,台企如何把握机遇,实现更好更高质量发展?20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新增的活动项目——促进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论坛回应热点,邀请两岸业者共同探讨台企转型升级之路。

  促进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发展论坛现场

东南网9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杨珊珊)大陆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形势,台企如何把握机遇,实现更好更高质量发展?20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新增的活动项目——促进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论坛回应热点,邀请两岸业者共同探讨台企转型升级之路。

两岸携手,实现涉台金融全覆盖

“9月17日,金圆统一证券获中国证监会颁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这意味着历经数年筹备,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正式开门营业啦!我们开展的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自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可以为台企提供深度综合金融服务。”论坛举办伊始,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荷怀着喜悦的心情向与会嘉宾报喜。

金圆统一证券由厦门金圆集团与台企统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持有。“这是两岸金融业界合作的又一个成功范例,今后它将发挥两岸股东的不同资源优势,为在大陆发展的10余万家台企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如此评价。

对于金圆统一证券的成立,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用台资企业布局大陆金融板块的“最后一块拼图”来形容。“近年来,大陆金融市场逐步对台企开放,包括银行、保险、租赁等行业都已有台企涉足,仅剩下证券市场这一空白。可以说,金圆统一证券的成立实现了台企对涉台金融的全覆盖。”李政宏说。

福建正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积极先行先试。截至目前,在闽台资金融机构达20余家,位居大陆前列。“资本市场的开放是大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这为台企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李政宏建议,以金圆统一证券的成立为契机,闽台业界可以进一步利用区位、资源优势,共同拓展两岸金融合作的新领域,为两岸企业创造更多互利共赢的商机。

把握机遇,提升台企发展质量

资本对企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如何借助大陆资本市场的东风,实现台企在大陆的永续经营?

今年7月,主打健康家居的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霖家居”)在上交所鸣锣上市,正式登陆A股市场,建霖家居也成为今年首家在大陆A股市场上市的台资企业。

在扎根厦门的第30个年头,建霖家居迎来了企业发展的新阶段,通过资本市场,企业获得了更多的“新鲜血液”。建霖家居总裁陈岱桦告诉记者,企业上市后获得的资本支持,将让企业进入一个加速发展期,从而在扩大产能、研发创新等方面加大投入,朝着家居行业的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升级。

据介绍,目前已有超过30家台企在大陆A股上市融资。对此,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台企在大陆上市,不仅融到了企业发展壮大所需的资金,还赢得了明显的品牌形象加分效果,因此有越来越多台企选择在大陆上市。

“大陆资本市场鼓励优秀台企登陆A股市场,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台企必须重视大陆经济发展的新动向,抓住大陆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加紧转型,抢占商机。”李政宏认为,眼下正是台企转型升级的最好时机,新的业态不断出现,传统产业应加速与新技术、新科技结合,提前布局大陆内需市场。

对此,陈岱桦深表赞同。“过去,建霖家居80%的市场在海外,上市后我们开始思考如何布局大陆市场,投入更多符合大陆消费者需求的产品。”陈岱桦说。

今年3月,新证券法正式生效,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改革后,企业上市的条件降低了,但信息披露的要求更高了,今后市场会青睐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企业。”深交所上市推广部总监陈峰建议,面对新形势,有志于深耕大陆的台企应更加注重品质建设、创新发展,从而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加速度发展。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