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周看台:谁在荼毒台湾的未来

2020-09-14 07:06:35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新学期伊始,台湾初二新版历史教材正式投入使用。根据民进党当局审定的“新课纲”编写的新教材大幅删减中国史,从商周到隋唐的逾2000年历史仅以1600字讲完,历史人物几乎只提到秦始皇,课程简化到“令人发指”的地步。

对此,岛内各界的挞伐声四起。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理事长段心仪痛批,如果学生文史底子不够,对事物的了解就会停留在字面上,而目前台湾学生专业知识越来越薄弱,所有科目基本能力都下降,这样的历史教材违逆学术伦理。台湾嘉义大学教授吴昆财指出,读历史要了解前因后果,新版历史教材内容凌乱破碎、无时序、无因果,完全没脉络,“破碎”是其最大的特色,这不仅让老师的教学压力大增,也将令学生缺乏以史为鉴的能力。网络媒体民调结果显示,66%的网友表示非常不认同或不能认同。

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民进党当局极力推动“去中国化”,操弄“课纲”改革,企图通过“文化台独”“教育台独”,割裂两岸的历史和文化连接。对此,岛内许多教育界人士担忧,民进党当局将政治凌驾于教育之上,颠倒是非,妄图利用手中的权力控制下一代的思想,终将画地为牢、自我设限,最终荼毒的是台湾的未来。

对未来充满忧虑的,还有台湾的经济界人士。为防堵陆资,民进党当局近日修改了有关条例,禁止大陆OTT(即网络串流媒体)业者以代理形式“登陆”台湾,相关条款被称为“爱奇艺条款”。上周,“爱奇艺条款”正式生效后,再次引发业者担忧。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指出,该条款生效后,在美国“重组产业链”等政策诱导下,民进党当局必定会跟进产业“去中国化”,而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这必使台湾成为最大的输家,对台湾有百害而无一利。

事实上,目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和两岸关系僵局对台湾经济的冲击已逐步显现。台观光事务主管部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申请停业、解散的旅行社总数达48家,超越去年全年。台湾有关人力资源机构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由于不景气,有88%的台湾大学生计划在新学期打工。该数据创近七年来新高。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台湾上市、上柜公司赴大陆投资收益达1543亿元新台币,创历年同期新高。此外,今年1月至8月,大陆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累计达1589.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

数据会说话。两组数据说明,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终将自食其果。针对民进党当局的“脱中”行径,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王文渊表示,大陆早已成为台湾最重要的出口和投资平台。这一平台的重要性在2020年疫情发生后得到进一步凸显,两岸经济呈现出明显的共起伏关系。因此,台湾要想改善与发展经济,必须倚靠大陆市场,“去中国化”纯粹是个伪命题。

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这是两岸许多有识之士的共识。本月19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将在福建举办,两岸各界将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王金平也将率团出席此论坛。

对此,台湾《大华网络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如果说在过去两岸协商与联系机制运作顺畅的情形下,海峡论坛是对两岸关系锦上添花,那么如今在台海的紧张局势下,两岸民间通过海峡论坛创造缓和氛围,便是对两岸关系大局的雪中送炭,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业者和民众都乐见其成。

对于民进党当局恫吓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民众的行径,香港中评社指出,这是民进党惧怕两岸交流合作走近、走好,不愿见两岸民众日渐往统一的主观意愿上靠拢。然而,形势比人强,这种自我禁锢的现状维持不了多久,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交往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这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