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与大陆“脱钩”? 民进党自寻末路

2020-09-10 07:19: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与大陆“脱钩”? 民进党自寻末路(日月谈)

处心积虑鼓吹“两岸脱钩”的民进党当局,最近又搞小动作。台经济和外事部门近日撺掇美国在台协会以及日本、欧洲驻台代表,讨论“重组供应链”,意欲“摆脱对其他国家的过度依赖”。有台湾媒体称,这是向大陆发出“产业脱钩”的强烈信号。

那么问题来了。两岸“经济脱钩”,可能吗?台湾的要素资源结构决定了经济发展必然与大陆紧密联结,试图与大陆“脱钩”无疑是“疯狂而危险”的自杀行径。

台湾一介海岛,是典型外向型经济体,大陆则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数据显示,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高达41%,大陆是台湾最大、最对口的市场,也是水土最合的发展腹地。台湾中药九成来自大陆,汽车零部件来自大陆,农渔民旅游业者收入依赖大陆,两岸经济密不可分,怎可能切断?

尤其在全球经济饱受新冠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大陆市场对台湾影响力更甚从前。今年上半年,台湾对大陆出口依存度上升到45%,1月到7月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高达700亿美元。台商投资大陆也明显增长,今年上半年投资金额31.7亿美元,同比增加52.49%,其中6月份赴大陆投资金额4.97亿美元,同比大增186%,说明台商均不愿错失大陆这个全球最大、最具成长性的市场。

资本嗅觉最灵敏。台商青睐大陆,不仅因为大陆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因为大陆是目前疫情控制最好、运作最早恢复正常的经济体。反观美国,深陷疫情泥沼,经济遭受重创,日本、欧洲疫情也几度反弹,经济萎缩创纪录。显然,台湾要想改善与发展经济,必须倚靠大陆市场,“脱钩”纯粹是个伪命题。

与大陆“经济脱钩”后的巨痛,台湾无法承受。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台湾经济冲击已日渐显现。旅游业跌至谷底,无薪假成岛内“热词”,农产品滞销,民间消费大幅压低。“闷经济”在台湾持续发酵,民众叫苦不迭。然而民进党当局不管不顾,花样翻新搞“两岸经济脱钩”,一意孤行将台湾民众的整体福祉拖下水。

一切都是“台独意识形态”作祟。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强行推动“经济新南向”政策,乞求与美国签署FTA,拒绝“一带一路”坐失良机,桩桩件件重伤台湾竞争力。结果呢?“新南向”沉沙折戟,台对东盟出口占比降至10年最低,FTA被美国几次断然拒绝一再落空。而今,绿营和民进党当局不但不反省,还变本加厉谋求与大陆“经济脱钩”,怕是没尝够苦果的滋味。这些小动作不仅无法对抗市场规律,更无法扭转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大势,只会加剧台湾经济“失血”。

事实上,台湾要想摆脱“闷经济”,关键在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如果台继续推动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促成“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上路实施,并与大陆商谈洽签“货物贸易协议”,岛内各行业尤其是仍较有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就能更充分利用大陆广袤的市场,实现自身发展壮大,并可提供更多高薪优质岗位,改善岛内民众实质薪资增长停滞的结构性困境。

但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弄,阻止两岸经贸交流惠及更多台湾同胞。岛内工商界担忧,两岸如果“脱钩”,疫情过后台湾经济形势一定更严峻。他们奉劝民进党当局,错误又无知的“脱钩论”,真的不要再唱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