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周看台:蔡当局又搞小动作

2020-09-08 08:05:15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9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新学期开始,在近期举办的台湾高中及特殊教育学校北区校长会议会场外,高中职教师代表举牌抗议。民进党当局一手炮制的“新课纲”实施一年来,尽管抗议和反对之声不断,但民进党置若罔闻,因为“新课纲”背后藏着他们不可告人的政治阴谋。

这么一部陷岛内教师于水火的“新课纲”,为何台教育事务主管部门不惜顶着骂声也要强推?其原因绝非“新课纲”有多么好,而是以前的课纲不够“独”。

所谓“新课纲”,实际上是民进党2016年上台后主导的教学大纲,背后隐藏着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去中国化”的肮脏政治企图,其目的正是荼毒台湾年轻一代,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加剧两岸对抗。

在去年“新课纲”推行前夕,台湾“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曾举行记者会,指出“新课纲”在高一历史课程中刻意“去中国化”,严重歪曲历史,不仅否认《开罗宣言》,还以“多元文化的台湾”取代台湾以中华文化为主流的事实,岛内民众强烈不满。

为了行“去中”之实,“新课纲”不惜误人子弟,在课程设置上大开倒车,把高中60篇必修文言文缩减至15篇,将高中教学水平全面初中化。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秘书长段心仪上书媒体,直言“新课纲”的推行将让台湾学生竞争力全面下滑。

相较于“在精进知识与技能基础上提升学生素质”的教育主旨与高中职教师的合法权益,民进党当局显然更加在意“新课纲”背后隐匿的政治私利。而这一倒行逆施、数典忘祖的行径已经遭到台湾社会强烈反对,也必将遭到两岸同胞更加有力的抵制。

上周,民进党当局又搞起“去中国化”的小动作。2日,其在所谓新版“护照”封面上的“TAIWAN”字样放大,并与“PASSPORT”(“护照”的英文)字样紧邻,企图以此凸显所谓的“台湾护照”。台当局宣称,这是为了强化“国际辨识度”和“凸显台湾元素”。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不管台湾民进党当局搞什么小动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事实是不会改变的。

新“护照”样式公布后,立即在岛内引发批评。中国国民党的新闻稿指出,两岸证件颜色完全不同,外界混淆的机会不大,民进党当局此举“很难不被人认为这是出于意识形态及政治考虑”。台湾联合新闻网的文章指出,“蔡当局没胆推动‘法理台独’,只能穿上国王的新衣,向国际展示自己的虚伪”。

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来,加快“去中国化”步伐,妄图“倚美抗陆”实现其险恶的“台独”阴谋。而美国也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使用。岛内对此忧心忡忡。台湾联合新闻网的文章指出, 蔡英文对大陆强硬,企图借宣传“台独”意识,谋自己的政治筹码。“改版‘护照’是民进党当局的又一危险举动,最终必将引火烧身。”

在台湾问题上玩火的还有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上周,他罔顾中方和捷克政府的反对执意访台。事实上,在维斯特奇尔访台之前,捷克总统泽曼、总理巴比什就已经多次明确反对其访台计划,捷克外交部长更是“不建议”其访台。捷克商业团体也一致反对,认为此举将恶化中捷关系并会波及商业领域。

有分析人士指出,除了捷克一小撮反华势力外,维斯特奇尔的公开挑衅背后也闪现着美国的影子。今年8月中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欧洲,第一站就来到捷克,并刻意拉拢捷克加入“反华俱乐部”。据德国之声报道,蓬佩奥接受维斯特奇尔邀请在捷参议院发表演讲时,“鼓励”其率代表团访台,并称这“是个好计划”。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丑陋嘴脸再一次昭然若揭。

对于维斯特奇尔的背信言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已在德国明确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就是国际背信行为。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