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正文
分享到:

蔡英文搞两岸“脱钩”?专家:万万难做到

2020-09-07 07:05:56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彦玫

民进党拼命跟43%闹翻,然后乞求与15%签约,经济账如何算?

近段时间,台湾地区为了加快与中国大陆的经贸及产业脱钩,进一步抱紧美国大腿,可谓动作频频。

台湾陆委会3日宣布四项所谓“禁令”,禁止在台举办海峡论坛相关活动,也不希望台民众参与视频连线。

9月4日,由“美国在台协会”(“AIT”)与台外事部门、台经济主管部门以及日本、欧洲驻台代表合办的“重组供应链”论坛在台北召开。有台湾媒体称,该论坛将向大陆发出产业脱钩的强烈信号。

绿下“禁令”阻台民众参加海峡论坛

据中国台湾网4日消息,自2009年开办、至今已举办11届的海峡论坛,外传今年受疫情影响可能延到9月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台媒也报道提到,岛内传出今年台“立法机构”前负责人王金平将率领130多人赴厦门参加9月中旬举行的海峡论坛。

▲两岸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海峡论坛,至今已举办11届,极大地促进了两岸民间交流及民心相融

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自开办以来广受两岸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极大地促进了两岸民间交流及民心相融。

不料,台湾陆委会3日却对海峡论坛“开刀”,宣布四条“禁令”阻挡岛内民众参与交流。台陆委会声称海峡论坛为“统战”平台,禁止台当局机关人员参与,也不乐见县市官员参与,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也不行,“奉劝民众及民间团体,勿轻易参加”。此外,台陆委会还恫吓台民众称,台当局已完成所谓“国安五法”及“反渗透法”等修订,提醒民众“避免触法”。对民进党当局如此蛮干,有台网友讽刺,“陆委会没陆了,也没路了”“民进党到底在害怕什么?”“陆委会是在恐吓台湾民众吗?”

去年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民进党当局也曾以恫吓方式对海峡论坛加以阻挠,引发岛内批评。对于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交流的做法,国台办曾表示,民进党当局无理阻挠,暴露了他们惧怕两岸交流合作走近走好的心态,影响不了海峡论坛的成功举办。“我们也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逆时代潮流,开历史倒车,做两岸民间交流的绊脚石,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否则只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唾弃。”

台美讨论“重组供应链”,几个意思?

“美国在台协会”9月4日下午与台外事部门、经济部门、欧洲经贸办事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以及"台外贸协会",于台北远企饭店共同举办“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由于出席者有美、日、欧等代表,有外国媒体也解读,这是向中国大陆发出供应链脱钩的讯息。

图左至右分别为参加论坛的"台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欧洲经贸办事处处长高哲夫、捷克参议院议长韦德齐、“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长郦英杰、“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长郦英杰及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代表泉裕泰(图源:台媒)

“AIT”表示,供应链的加速重组是目前最显着的全球趋势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带来的长期影响,将促使世界各地的经济体寻找可信赖的贸易伙伴和供应链。台湾在重塑全球供应链,以维护国际社会的健康、安全和繁荣上,能够扮演独特的角色。

吴钊燮在致辞时声称:“即将见证的不单是供应链重组,更是价值及原则同盟的重组及强化。”吴钊燮还表示,有关半导体、医疗及能源产业的供应链合作,相关讨论已在进行。

有台媒分析称,重整全球产业链,减少企业对中国大陆的依赖,一直是美国和台湾方面近年努力的方向。但“自由亚洲电台”3日援引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的观点称,与印度和越南等国家相比,中国大陆的优势在短期内难以取代,“大陆还是有税制等无可取代的优势。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源这一块”。

蔡英文搞两岸“脱钩”?根本做不到!

民进党当局近来不断配合美国打“台湾牌”,变本加厉地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昨日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意图很清楚,就是继续配合美国“反中”,升高两岸敌意,切断两岸交流,企图制造两岸“脱钩”。但是,“经济规律并不会因政治操弄而改变,台湾经贸根本绕不开大陆市场”。庞建国表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疫情期间台湾对大陆出口反而是增加的。

最近,美国“挺台”动作不小,也向民进党当局抛出不少“诱饵”,包括可能洽签台美“FTA”(自由贸易协定)。民进党当局由此宣称“台美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并捧出加大对美军购、开放进口美猪美牛等“大礼”大肆讨好美国。但是,台湾岛内舆论却发出了疑问,大陆占台湾总出口值43%,美国约占15%,民进党拼命跟43%闹翻,然后乞求与15%签约,经济账如何算?因此,庞建国表示,蔡英文想搞经济“脱中入美”,在经贸和产业上根本是做不到的。有台媒报道还指出,民进党如此孤注一掷押宝不靠谱的美国,值得吗?台媒更感叹:“两岸负面能量累积越多,未来台湾要面对的风险就越高。”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