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台青刘宗鑫:让高尔夫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0-09-03 07:31:39 作者: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刘宗鑫(右)在教授学员高尔夫球。

东南网9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高尔夫新手‘小白’们注意咯,这堂课至少帮你省下1万大洋。我称它为‘点线面定点教学法’。首先我们要学会定点式的模仿和学习,再来是学习点到点之间的分解动作,最后再把分解动作连在一起。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完美的挥杆平面。搞定,就这么简单!”对着手机镜头,来自台湾的金亨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办人刘宗鑫侃侃而谈。对于初学者来说,这无疑是堂生动有趣的入门课。

一向以“高大上”示人的高尔夫运动,经过刘宗鑫娓娓道来,感觉不再遥不可及。在网上开设高尔夫球课,是刘宗鑫今年作出的重要决定,“这是以前连我都无法想象的事”。

刘宗鑫祖籍福州,父亲刘用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就到福州投资,哥哥是职业高尔夫球选手,也是福州知名的高尔夫球教练。刘宗鑫从小就在高尔夫球场上长大。耳濡目染下,刘宗鑫也爱上了这项运动,大学时期还代表校队参赛。2011年,刘宗鑫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毕业,次年在哥哥的力邀下来到福州一起教授高尔夫。

2016年,福建对高尔夫球场进行整治,取缔了多家不合规场地。在福州市区,正规的高尔夫球场所剩无几。如何维护并拓展新的客源,成了刘宗鑫经常思考的问题。这一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首次尝试在室内开设场地教授高尔夫球。

“其实,高尔夫球前期的挥杆动作教学在室内就能完成。”刘宗鑫告诉记者,他把多年的挥杆教学经验总结为点线面定点教学法。学员首先学习定点式模仿,然后学习点到点的分解动作,最后再把分解动作连在一起,就可以形成完美的挥杆平面。“在室内教学的好处是,可以让学员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动作,而不是球的走向,并且还能节省不少费用。一间四五十平方米的教室能够同时教授2名学员,还省去了户外球场长途走动的时间。”

近几年,大陆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智能化也融入高尔夫教学中。两年前,刘宗鑫引进了一套高尔夫球模拟器。屏幕上有起伏的草地、标准规格的球洞。挥杆的速度、角度等数据都可以在屏幕上显示。有了这一“神器”,学员就一目了然地知道自己是否应该增减力度、如何调整挥杆角度等,学起来事半功倍,日后到真实的球场也能迅速适应。

2017年,刘宗鑫被聘为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高尔夫专业的任课老师。他教过的高尔夫专业毕业生已有60人,并在福建省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上屡屡获奖,其中还有一名获评国家一级运动员。“我的不少学生毕业后也做了教练,他们的学生遍布全省,至少有几百人。”刘宗鑫很自豪。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刘宗鑫的发展计划,室内教学被迫中断,于是,刘宗鑫把视线投向线上。前不久,在福州打拼近20年的台青李正能找到他,希望联手多位台青,一起打造“台青第一云家园”平台。台青老师们各自录制启蒙视频,内容涉及音乐、绘画、高尔夫等多方面,供大家免费在线学习。

而在线下,为这些台青老师量身定制的综合课程包也即将推出。只需花不太多的钱,就能购买“台青第一云家园”240节的线下课程,学员可以选择一门主课,再搭配多门副课,进行一站式学习。

“一开始我觉得挺麻烦,因为需要自己找软件录制、剪辑,每一集还要写脚本。”刘宗鑫说。但录制了10节《如何自学高尔夫》后,刘宗鑫发现平常很多没法和学员详细沟通的细节,都可以一次性在线上课程讲清楚。并且他把课程放到线上,可以随时互动答疑,也吸引到了更多潜在的学员。

“很多人以为高尔夫是贵族运动,对其敬而远之。在线课程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打破他们的认知误区。”刘宗鑫说,很多人通过观看他的视频才了解到,原来高尔夫球如果不下场,一个小时的费用只需五六十元,与打羽毛球相当,学起来也不难。

“我现在的目标就是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全力推广高尔夫,让这项运动被更多人,特别是被青少年所认知、喜爱,为高尔夫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让这个运动更加健康蓬勃地发展。”刘宗鑫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