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灵魂摆渡人”摆渡两岸割舍不断的牵挂 送老兵“叶落归根”

2020-09-02 16:05:41 作者:郭其钰 苏礼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杭州9月2日电 题:“灵魂摆渡人”摆渡两岸割舍不断的牵挂 送老兵“叶落归根”

作者 郭其钰 苏礼昊

“张伯伯,到家了。”山东济南机场,刚下飞机的刘德文一认出前来接机的人。他从胸前背包里小心翼翼地拿出台湾老兵张伯伯的骨灰坛。前来接机的是张伯伯90岁的弟弟,抱着泣不成声的老人,刘德文安抚道,“回家了,是喜事。”

这是一条台湾老兵生前魂牵梦萦的回家“团聚”之路,这样的路,台湾高雄祥和里社区里长刘德文十几年里走了无数次。

日前,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和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支持的2020第六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公布“2020中华慈孝人物”名单,刘德文入选。十六年来,他每年抱着逝去老兵的骨灰跨越海峡十几次,足迹踏遍大陆23个省份,帮助两百多位台湾老兵叶落归根,他也被称为“灵魂摆渡人”。

这样的义举还要从2003年说起。当时,刘德文活跃在一个义工组织内,为从大陆来台湾的独居老兵提供帮助。相处中老兵们和他产生了深厚感情,并推选他竞选里长。

当选里长后,刘德文辞去了银行的高薪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服务老兵的工作中。这期间,他对老兵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十几岁就离开家乡,跟着部队到了台湾。在这里无儿无女,没有亲人,所以我就是他们的儿子,有什么困难我都要帮。”

2003年春天,一位老兵提着两瓶高粱酒走进刘德文办公室,请刘德文去他去房间坐坐。“他十几岁就离开了家乡,再也没有回去过。老人家喝了一杯酒就对我说,里长拜托你将我的骨灰带回家,埋在我父母的坟前,让我尽尽孝道。”面对老人的恳求,刘德文答应了下来,但他不知道将面对怎样的压力。

不久后,老人去世了。几经辗转,刘德文终于联系上了老人在大陆的亲人。2004年,背着其骨灰,刘德文跨越海峡前往湖南,完成了老人的夙愿。

这件事传开后,越来越多老兵找到刘德文,将生命最后的归宿托付给他。刘德文无法拒绝,就将老兵们的骨灰坛一次次背在胸前,把这些漂泊异乡的游魂送回生命的原点。

在送老兵“回家”途中,刘德文常常要坐绿皮火车或长途汽车,途中住宿也只选择最便宜的旅店,但每次他都会为老人多预留一个座位和一张床铺。

“这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刘德文告诉记者,“老兵们把我当成儿子一样厚爱,我要对得起这份厚爱,这是我的责任。”

近几年,大陆民众也开始联系刘德文,希望他能帮忙寻找长辈的骨灰,并带回故乡。这样的寻找对刘德文来说更加困难,“如果没有被安置在军人公墓,就只能在乱坟岗中大海捞针。”

为此,刘德文跑遍整个台湾。在寻找老兵墓地的过程中,他曾从山上摔下,摔断了两根肋骨。

2018年,刘德文接到一个来自山东的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位台湾老兵的孙子,他请求刘德文帮忙寻找自己的爷爷。而当老兵的孙子飞赴台湾准备一同寻找时,望着荒凉萧索的乱坟岗,他有了放弃的念头。

“我都没放弃你为什么要放弃,一定能找到。”在刘德文看来,老兵们一辈子都在想家,送他们回家本就是尽一份孝道,是一定要完成的事。经过一年寻找后,刘德文找到了这位老兵的墓地,叶落终于归根。

尽管与老兵们的大陆家属素昧平生,但刘德文也与他们成了至亲。两岸亲情同根同源,迟到了半个多世纪的团圆和思念也因此得以延续。

“两岸同胞都是华夏子孙,祖先教育我们百善孝为先,我们就要将这样的孝道传承下去。人的一生一定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来回馈社会,只要我还做的动,我就要继续做下去。”刘德文如此理解慈与孝。(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