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人只能自求多福

2020-08-31 07:44:24  来源:海峡新干线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近日一场“台湾不安全”研讨会竟引来这么多的口水,平民百姓只不过希望不要战争,要和平,这种安居乐业最基本的要求,还需这么多的口水吗?其实,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就看到民进党当局意识形态凌驾一切的现象,再次凸显了人道需求从来都不是民进党的首要考虑,未来,什么事都可能发生,也许包括战争,台湾人只有自求多福了。

谈到自求多福,让我们回忆一下30年前的一段往事。1990年的8月,伊拉克军队跨境入侵科威特,当时台湾的中华工程公司在科威特有137名承揽工程的员工和眷属,另外还有少部分的商人和留学生,总计大约160多名台胞滞留在科威特。战事发生后,世界各国都忙着撤侨,当时台湾在科威特只有一个非官方的“代表处”,处长是台外事部门派任的。然而在最紧要关头,他告诉前来求助的台湾同胞,因为台湾和科威特没有“邦交”,他爱莫能助,但是为了保护“代表处”的人员和物资,他必须先撤离,至于160多位台胞的未来,这位处长当时留了一句名言:自求多福!

在几乎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大陆适时伸出了援手,由中共中央拍板,并透过两岸红十字组织的居间联系,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先将台胞中的女眷和孩童接到安全的处所安置,以免遭到伊拉克军队的骚扰,接着再由中华工程公司的人员和中国驻科威特外交人员讨论如何共同撤离。经过了缜密的规划,这160多名的台湾同胞,其中有孕妇,也有需要长期服药的病患,加入了大陆千人的撤离队伍,于当年的8月20日清晨5点出发,经过1600公里高温炎热的沙漠,途经伊拉克再到约旦。所有人都撤到安全地区,交给“台湾驻约旦代表处”的人员后,才搭上台湾派去的华航撤侨专机,终于把自己的同胞接回家。这段惊险的过程,充分说明了人道考虑高于所有的政治因素,也是两岸人道合作的一个经典案例。

当时两岸的政治环境还是相当的紧绷对立,台湾当局对于自己的同胞居然是由大陆协助撤出,有千百个不愿意与尴尬,但是毕竟人道还是高于一切。时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的郝柏村还在台湾人安全撤回后嘉许了台外事部门,其实外事部门也心知肚明,在这整个过程中,美国、日本、韩国和泰国等几乎都说帮不上忙,这就是国际现实,任何国家在最危急时都是先考虑自身的利益。

如今民进党当局一面倒靠向美国,帮着美国“反中”,不仅惹得大陆恼怒,也影响了大陆民众对台湾的观感,如果再有一次科威特的撤侨事件,我们大概只能眼巴巴的盼着美国的帮忙,可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美国的对外政策永远是最现实的,国家利益至上,“帮台湾撤侨”会是美国重大的国家利益吗?

台湾为什么一定要选边站,而且是一面倒的选边站,外事交往的艺术就是模糊,现在民进党的对外政策不仅不模糊,还清晰的让人看透透,连转圜的余地都没有。近来多个国际机构都将台湾列为未来可能爆发战争的危险地区,甚至是高于中东,可见从国际的角度来看,台湾目前的情势真的是极度的紧绷,但是民进党当局是否告诉了我们真相?即使要让台湾人自求多福,至少也要让我们了解自身的处境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