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 正文

台商陈阳明的猪肉烹饪“哲学” 0.01厘米的宝岛风味

2020-08-21 07:21:51 作者:杜正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陈阳明(右)指导工人对“肉纸”进行烘烤。   施靓妮 摄

东南网8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杜正蓝 通讯员 许小燕 施靓妮)“我的猪,我做主。”这是台商陈阳明的猪肉烹饪“哲学”。1983年,台湾遭受口蹄疫疫情,台当局开放政策鼓励发展养猪业,陈阳明顺势做起了这档生意。没想到这一做,就是将近四十年。他独辟蹊径,从闽南传统特色食品猪肉脯上获得灵感,专售薄如纸张的“肉纸”,并把这独特的宝岛风味传播到大陆。

(一)

选材,加工,熬制酱汁……每个过程,陈阳明都要求自己必须了如指掌。年轻时,他起早贪黑,一面跟着师傅学手艺,一面刻苦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很快,他就拥有了自己的猪肉食品店,专门生产和销售果仁“肉纸”,短短几年便发展为台湾首屈一指的热销店。

“上世纪90年代我来到大陆创业,同胞是如此的亲切,让我更想把宝岛风味分享给他们。”彼时,陈阳明食品加工厂的生产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出口标准,成为麦德龙等商场的供应商。不过,那时大陆鲜少猪肉加工产品,产品的推广没有他想象的顺利。为了保障资金链,善于经营的陈阳明转而涉猎肉松与原物料加工工业,同时等待时机。

2006年,正当果仁“肉纸”产品逐渐得到市场认可时,日夜辛劳的陈阳明却被查出患了癌症。他不得不放下正在大陆萌芽的事业。一场病,让他的努力全数归零。

“那几年的病痛才让我牢记健康有多重要!”奇迹般的康复,让陈阳明重拾信心。这次,他从休闲食品出发,把产品升级为“健康的宝岛美味”。2015年,他成立了黑珍猪厦门品牌推广部,启动系统的规划和推广。

(二)

酥脆喷香,薄如蝉翼,陈阳明的“肉纸”最薄处仅有0.01厘米……里子有了,还需要“面子”。最初,“肉纸”的包装设计不够贴合大陆市场消费者,导致推广停滞不前。

“现代社会,大众基本告别了散装食品,产品的卖点主要都通过包装来传达。但早先,台湾设计团队不了解大陆的广告法,大陆的设计团队又难以诠释好宝岛味,这就需要多个点子来碰撞。”陈阳明要求设计师用手绘的方式参与包装设计,用带有台湾文创味道的语调、色调等吸引消费者目光。

“不同的产品和包装,要走不同的销售渠道。”与此同时,陈阳明调整了销售策略与模式,开始走商超系统,逐渐突破瓶颈,品牌发展势如破竹。如今,在厦门、上海、广州的各大商超和动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食客都可以品尝到纯正的台湾口味。

初尝胜果没有让陈阳明停下脚步,他坚持“两条腿走路”,一面聘请品牌营销专家为公司长远的品牌推广出谋划策,一面在技术层面深入研究秘制技术,重点开发适合大陆同胞口味的新品。

(三)

这些年,陈阳明在大陆走走停停,曾三度搬迁工厂。最终,漳州开发区让他停下脚步,安心置业。他坦言,早听说“吃在漳州”,龙海更是盛产休闲美味。

“今年运气不算太好,刚建新厂,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机器可以停工,但脑袋不行。”工厂未正式复工前,陈阳明将精力集中在研发上,他一口气拿出了包括猪肉酥、金枪鱼松、骰子猪肉粒、爆汁牛肉在内的9款新品。

其中,最新推出的薯片替代品“嘎嘣脆”,是瞄准都市女性喜好研制的低脂低卡路里小零食,刚刚上市就吸引不少休闲食品经销商闻讯前来洽谈。陈阳明告诉记者,不久前才进驻漳州开发区的漳州鲲翔食品有限公司,刚刚与黑珍猪达成合作。

订单增多,产能就成了陈阳明考虑的问题。好在他早有准备。以当前的生产线,“嘎嘣脆”猪肉脆片每季度可生产4万套,海苔肉脯脆片每日可生产100万片,每月的产值接近千万元。

“我们在漳州开发区新建的厂,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原材料采用鲜肉制作。”技术负责人介绍说,除了选材慎重,他们还自主研发去腥技术,摒弃通过添加大量调味料的传统去腥方法,既祛除了腥味,又保留了肉的鲜香。

优质的原料、独家的工艺、先进的设备加上专业的团队,让这个来自台湾的品牌成了肉制品行业中的一匹“黑马”。特别是“肉纸”产品,在大陆市场占有率高达6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