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煞费苦心出新规防堵爱奇艺入岛,民进党为何如此惧怕大陆剧?

2020-08-20 07:35:58 郭大路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两岸快评第943期】

民进党当局一向喜欢跟风美国,尤其在“反中”上深得其精髓。

前些日子,特朗普以美国信息安全为由,宣布了针对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以及微信WeChat母公司腾讯控股的禁止令。面对此景,民进党当然不甘“落后”,必须凑把热闹。这一次,民进党将矛头再次指向颇受岛内民众喜欢的大陆影音平台——爱奇艺,除了是跟风美国外,当然也有自己的政治盘算。

据台媒18日报道,台经济部门商业司当天称,为防止大陆影音平台爱奇艺和腾讯等,通过代理或经销等“迂回方式”在台湾“非法经营”,决定依据“两岸关系条例”予以禁止,违反规定者将被处以5万—500万元新台币罚款,并限期命其停止或改正;到期不停止或改正者,将连续处罚。

通告中明确指出是针对爱奇艺、腾讯等大陆视频平台。有台媒解读,民进党此举意在“禁止相关陆资企业来台”。而早在7月,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就通过了一项所谓的“网际网络视听服务管理法”草案,被市场认为是针对大陆业者,也被称为“爱奇艺、腾讯条款”。

民进党抹黑和污蔑大陆影音平台和大陆剧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3月,民进党籍民代范云声称,爱奇艺是“非法绕道”进入台湾。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当时应声附和,称要“修法”应对,并污蔑爱奇艺和所播放的大陆剧就是大陆为“吞并台湾”所搞的“入岛洗脑手段”。

4月,民进党民代林楚茵又称,爱奇艺未经许可进入台湾市场。但到了7月,她在个人社交平台上传的自拍照中,却被网友指出桌上电脑屏幕显示的正是爱奇艺页面。这,就有点尴尬了。

事实上,民进党里也有不少人爱看大陆剧,更为讽刺的是,苏贞昌本人也有很大可能是影迷。2018年他在批评当时的竞选对手时,特别引用大陆宫廷剧《延禧攻略》里“尔晴”的角色来比喻,还说要“看完70集才能看出来”。有媒体曾讽刺说,民进党对大陆影视节目可谓“爱恨交织”,私底下爱看,一旦碰到政治,就换了嘴脸。

煞费苦心地去“下架”大陆影音平台、屏蔽大陆剧,一向标榜“自由”的民进党当局到底在怕什么?其实,打压、阻止大陆剧进入台湾无关“洗脑”,却关乎“真相”。

近些年大陆剧可谓风靡岛内,地铁上、餐厅里、马路边,许多台湾民众都喜欢用手机、平板电脑观看大陆影视剧,还会发弹幕和大陆网友互动。看大陆电视剧、综艺节目,是台湾民众了解大陆一种方式。所以,民进党最怕的应该是岛内民众通过看剧而了解大陆,那样的话,民进党之前的谎言就会穿帮,未来编谎圆谎也更难。民众越喜欢,民进党当局越忧心,此番出手,用意明显。(文/郭大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