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正文
分享到:

美国要卖F-16V,对台湾意味着什么?

2020-08-19 08:21:13 来源:今日海峡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美国媒体最新报道称,台湾已正式签署协议从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F-16V战斗机。再说下经费,美台军售向来是纯正的卖方市场,台湾不仅没有挑货的权利,更没有议价的能力。

美国媒体最新报道称,台湾已正式签署协议从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F-16V战斗机。台媒随即证实,这批战机总数是66架,预计2026年完成交付。而台立法机构此前已通过“F-16V战机特别采购条例”,经费上限高达2500亿元新台币。

这是近30年以来,美国再次向台湾出售“先进战斗机”。民进党当局和一众绿媒,为此倍感振奋。只不过,在欢腾之余,他们真的明白这对台湾来说意味着什么吗?

从军事上说,F-16,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早在1992年,美国就卖了150架F-16A/B型号给台湾,打打摔摔到今天,还是台空军的主力。相比F-16A/B,改用了新航电、雷达系统的F-16V,确实有了不小的提升。但说破天,它也只是一款三代半战机,水平最多跟大陆的歼-10B、歼-10C相当,台媒所谓的“压制歼-20”只能算个低智笑话。更何况,现代战争是体系的对抗,在两岸军力对比悬殊的情况下,单一武器的先进与否早就失去意义。“汉光演习”已反复验证过,面对解放军饱和、多维的火力打击,台军战机连飞起来都难,争夺制空权更无从谈起。所以一旦开战,台空军第一要务,就是把尽可能多的战机躲进东部大山的机库里。如今再买66架,只能说明台军挖山洞取得了新进展,东部山区的机库应该是变大了。

再说下经费,美台军售向来是纯正的卖方市场,台湾不仅没有挑货的权利,更没有议价的能力。66架F-16V,台湾编了2500亿元,换算下来,单机价格超过1.2亿美元。要知道,贵为第四代战机的F-35A,美军的采购单价已经跌破8000万美元。这大概相当于,美国人以12000块的价格把淘汰的iphone4卖给台湾,自己再花8000块换了个最新款的iphone11。而当年台湾以单价两三千万美元买来的一百多架F-16A/B如今改装升级成F-16V,每架还要再付给美国六七千万美元。这样人傻钱多的“凯子”,美国人不宰你宰谁?!更可悲的是,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湾用于民生经济的支出逐年走低,只有防务预算连年飙涨,财政早已捉襟见肘,但这些苦,当局却从不敢对“美国爸爸”明说。

当然,对美关系上,民进党当局向来只算政治账。能被美国当牌打,花再多民脂民膏,他们都不会心痛反觉得荣耀。可“美国爸爸”却打心眼里瞧不上也不放心这个“台湾儿子”。选择售台F-16V而不是F-35,就是很好的证明:众所周知,苦于岛上跑道战时得不到保障,台军一直想买的是更先进能短距起降的F-35。但美国向十多个“盟友”分享了数千架F-35的订单,就是不肯对台湾松口。理由是,一旦向台湾出售F-35,也就意味着这款“全身都是机密”的战机将处于“高风险状态”。

琢磨一下,这到底是在说“台湾不可靠”还是“台湾保不住”呢?再思考一下,美国为什么从来不把最先进的武器卖给台湾呢?说到这,相信大家应该能体会到,“喜提”F-16V的民进党当局有多白目。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