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企关注海洋议题 发起《鲸碳之歌》对白设计与短视频改编竞赛

2020-08-19 07:42:56 作者:缪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上海8月18日电 (记者 缪璐)由知名台企台达与商业生态工作室共同发起的《鲸碳之歌》对白设计与短视频改编竞赛于8月18日举行颁奖与线上交流会。年仅19岁的王奕夫凭借作品《鲸叫》荣获改编组一等奖,24岁的王妮娜则以《我们吃什么》拿下对白组一等奖。

这两位获奖者都长期关注海洋议题,更是视频创作的高手。评委对获奖作品《鲸叫》点评道,该影片把核心概念传递与视觉表达融合得很好,让观众注意力能聚焦在座头鲸的声音,“他们是在歌唱?叹息?还是在哭泣?”富有诗意,令人沉思,他们面临的生存危机应该引人”惊”叫。

《鲸叫》的创作者王奕夫是竞赛中最年轻的得奖者,今年才从深圳高中毕业,两年前成为潜水员,也是深圳大鹏珊瑚保育组织的志愿者。谈及该作品创作时的想法,他说,鲸鱼深邃空灵的叫声震撼人心,人类难以理解,但声音中总感觉伴随着一丝凄楚,因此想以提问的方式,让人们思考鲸鱼的叫声究竟意味什么,同时点出当今海洋环境所面临的问题。

对白组《我们吃什么》胜出的关键则在于,短短30秒,剧情反转富有想象力,把食物跟垃圾联想在一起极具创意。亲子间的对话,”妈妈,人类是我们的好朋友吗?当然是啊,那人类投下的钢鱼可以吃吗?那是鞋垫不能吃,那投下的箱饨可以吃吗?那是快餐盒,也不能吃”一个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能深入人心。

《我们吃什么》的创作者王妮娜一向关注海洋议题,从事过生物多样性相关的调研活动,她认为,食物是生物生存的基础,当垃圾成为海洋生物的食物,若投射在人身上,有谁愿意接受呢?所以才选择从”吃”的角度切入。

担任评审团主席的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表示,这次比赛中,对于参赛者和评审都非常具有挑战性与多样性,在创作过程中,参赛者需兼顾作品的生态、艺术性、技术等方面。不仅如此,这次比赛评委的背景也相当多元,包括专注于海洋鲸豚类保护,还有对视频短片、编剧以及品牌、公益传播等方面的专家,因此能脱颖而出得奖的作品都是优秀的精品。他强调,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议题“门坎并不高,只要你进来。”欢迎更多人关注生态环境议题。

台达品牌长郭珊珊表示,台达长期以影像推广环境教育,去年拍摄8K海洋环境纪录片,细致呈现座头鲸自南极游数千公里到赤道附近孕育下一代的身影。座头鲸具有环保与固碳的功能,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理解,动物对环境是有贡献的,人类更应该珍惜并爱护动物所生存的生态环境。竞赛有将近千人报名,不仅让创作者运用珍贵的座头鲸画面发挥创意,同时也通过在线直播的学习方式,让年轻人了解海洋生态保护的意义。在获奖作品中,我们能看到在问题面,用优美的节奏及画面,呈现鲸鱼对海洋污染的控诉;在积极面,用童趣的、幽默的方式,呈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通过8K影像结合短视频竞赛,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替环境保护尽一份力。

与会的商业生态工作室联合创始人、主编孙海燕表示,看完这些优秀的作品,我们是不是考虑到另外一个视角,我们如何与环境友好地生活,不损害这个星球上其他物种的生存权利,不以消耗下一代人的资源为代价,从而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当我们有了这样一个意识的时候,我们就可能采取行动,无论多么微小的行动,都会推动向善的改变。

据悉,台达也已将作品编入年度志愿者相关环境教育教材,吸引更多人关心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等议题,成为台达志愿者推广环境教育的重要内容。(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