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台式研学营,行走的课堂不一样

2020-08-18 07:15:26 作者: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在两岸研学主题馆里,孩子们在“小货郎”青少年经济课堂上听讲。

小朋友在制作“理想乐园”模型。

东南网8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夏天好热啊,我想有个游泳池!”“我想有一个游乐场,可以邀请我的朋友们一起来玩。”……这个暑假,厦门集美区后溪镇城内社孩子的各种心愿被“理想乐园规划师”一一记录下来。城内社已有350多年历史,小小“规划师”的到来,让古朴的城内社洋溢着欢乐。

这次研学营的主办机构是厦门忆起集合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办人房福庆在台湾从事研学教育已有13年。“之所以选择城内社,正如其名,它离城市很近,方便家长和孩子。并且城内社至今仍保留着许多传统文化印记,这里古厝林立、民风淳朴。”房福庆说,村庄与台湾也有着密切联系,城内社的霞城城隍庙是台北霞海城隍庙的祖庙,也是台湾其他城隍庙的“太祖庙”。它还是两岸青年的共创社区,不少台湾创业青年聚集于此。

在五天的研学营活动中,十几名来自厦门各个中小学的孩子通过各种游戏,用脚丈量城内社,认识村庄、古厝的前世今生;亲手绘制城内社地图;学习各种传统手艺、厨艺……“通过调研,我们希望利用城隍庙旁边的一块空地,为村里设计一个儿童理想乐园。”研学营的指导老师郭达文告诉记者,在村子里,研学营的孩子们化身“规划师”,通过走访,了解当地居民特别是孩童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分组合作提出社区的规划方案,并最终动手设计制作出一个理想乐园功能区模型。

高高的瞭望塔、浪漫的秋千、威武的大炮台……孩子们设计的城内社理想乐园五彩缤纷、创意十足。“这里没有标准答案,而是开放自由的平台,鼓励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作品,大胆表达对理想乐园的想法。通过研学营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更锻炼了他们科学的思维方式,以及调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郭达文说。

“所谓研学,就是研究性学习,又称探究式学习。学生们首先确定主题,再提出问题、设计实验、记录过程、整理分析……最后在教师的帮助下写研学日志、制作模型、形成总结报告,并提出新的问题,这是一个主动探究学习的过程。”房福庆说,台湾少子化现象严重,生源日益减少,不少机构也开始拓展研学市场,使得竞争愈发激烈。在台湾发展空间不断缩小的情况下,他们开始寻求新的市场。“前几年,我们参加海峡论坛,举办了一些两岸研学活动,反响很好,也因此看到了大陆这方面的巨大需求。”

“大陆的研学发展氛围良好,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十分支持孩子参加拓展教育。”房福庆说,数据显示,2018年大陆研学旅行人数达到400万人次,市场规模达到125亿元,人均消费3117元/次。而大陆对教育投入资金连续5年超过GDP的4%。研学市场前景可期。去年3月,房福庆带着团队正式登陆厦门,创办了厦门忆起集合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去年9月,忆起集合的两岸研学主题馆也在集美正式开馆。馆内设有文创产品区、游戏互动区、景点展示区、亲子教室等。

目前,忆起集合的研学课程体系已经初具雏形,有“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主题、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古琴文化等。此外,他们还与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合作,开展动物主题研学,小朋友可以帮助动物准备食材、投喂动物,与动物近距离互动。

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当属“六艺”主题研学。房福庆说,在“六艺”主题研学营中,许多孩子第一次行古礼拜师;第一次动手制作弓箭,体验射箭、投壶、击壤等古老的中华游戏;第一次深入了解中国造字原理,甚至自己发挥想象力创造新的文字,体会汉字之美……“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知行合一的方式,让两岸青少年了解和热爱自己的传统文化。”房福庆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