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正文
分享到:

陈其迈胜出,高雄又“绿”了

2020-08-17 07:32:31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连金

台海网8月1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高雄市长补选结果昨日揭晓,民进党籍候选人陈其迈以逾67万票当选,得票率超过7成。高雄市又“绿”了。

台当局“中选会”8月15日发布新闻稿,此次高雄市长补选选举人数230万1597人,投票人数96万2826人,投票率为41.83%。开票结果显示,3位候选人得票数分别为民进党陈其迈67万1804票(得票率70.04%)、国民党李眉蓁24万8478票(25.90%)、台湾民众党吴益政3万8960票(4.06%)。当选者的任期将至2022年12月24日止。

6月6日“罢韩”通过后,高雄首次举行市长补选。虽然是蓝绿白三方大战,但从一开始就被认定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如今答案不出意外。这样的补选结果,有哪些观察点?“韩国瑜因素”影响几何?又将给蓝绿白带来什么样的后续效应?针对这些问题,导报记者连线采访高雄学者、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廖达琪教授进行相关解析。

1 三人得票均未达预期

这次高雄市长补选,民进党由台当局行政机构前副负责人陈其迈第三次冲击市长宝座,国民党则派出年轻的高雄市议员李眉蓁,柯文哲的台湾民众党也“借”来亲民党籍高雄市议员吴益政参选,蓝绿白带着各自盘算“厮杀”。

陈其迈对高雄来说,算是“老人”,这一仗他也准备15年之久。2005年他代理高雄市长,顺理成章准备参选2006年高雄市长时,爆发官员涉贪弊案,主要涉案人就是其父亲、时任陈水扁“政策顾问”的陈哲男。陈其迈闪辞代理市长,最后由陈菊参选。2018年,陈其迈在民进党党内胜出准备再战,本以为“头过身就过”,却没想到半路“杀”出韩国瑜,最终大输韩国瑜15万票。今年6月6日“罢韩”通过,他获民进党征召参加补选。

此次,民进党当局大力挹注资源辅选,陈其迈也盘算冲高得票数打漂亮仗,喊出要突破“罢韩”的93万9090票。不过,开票结果显示,此次补选投票率仅为41.83%。陈其迈的票数为67万1804票,低于自己2018年的74万票,更与“罢韩”的票数距离遥远。

李眉蓁虽然出身政治世家,家族人脉横跨蓝绿,也与韩国瑜关系亲近,但其知名度低,选举中还因硕士论文涉嫌抄袭引起巨大争议。国民党派她出战,目标是“少输为赢”,党内在选前设定“333防线”(得票率3成、拿30万票以上、和对手差距30万票以内)。结果,“333防线”被冲垮,李眉蓁仅获24万8478多票,得票率25.9%,大输陈其迈超过42万票。

至于吴益政,今年为投入高雄市长补选加入台湾民众党,成为双重党籍者。他肩负着柯文哲的“重大期盼”,希望能超过2020年民众党在高雄市不分区“立委”得到的14万8989票,但是现实很残酷,吴益政惨败,只得3.9万票,得票率4.06%,未达选务部门规定的5%,还被没收了200万元新台币的选举保证金。

2 “罢韩”≠支持陈其迈

从2018年开始,韩国瑜跟高雄市发生了“亲密的纠缠”。那年,他代表国民党空降高雄选市长,对决陈其迈。起初没人看好,结果这“秃子”闪闪发光,凭借柔软身段、草根语言,受到高雄市民和年轻人的喜爱。他靠着一瓶矿泉水、一碗卤肉饭,刮起一股漫天“韩流”,以89万的高得票,打败了傲慢的民进党和陈其迈,将民进党盘踞了20年的“绿地”,变成了“蓝天”。

原本,高雄市民期待着韩市长干满4年,带领大家“发大财”。岂料,韩国瑜成为“落跑市长”,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最后梦想破灭,这一仗他在高雄的得票一下子降到61万票。随后,民进党操弄了“罢韩”,虽然韩国瑜及其团队政绩有成,但高雄市民无法原谅韩国瑜,近94万人同意罢免他。

此次高雄市长补选,“韩国瑜因素”一直萦绕其中。李眉蓁团队打出韩团队的清廉形象和政绩,希望借助“韩粉”守护基本盘,以及拉近与陈其迈的距离。8月14日“选前之夜”,韩国瑜也最终现身辅选李眉蓁。民进党方面,除了各种动员催票外,也狂打“罢韩”牌,回呛国民党把被罢免掉的团队找回来助选,欲借机催出“罢韩”选票,冲高自己的得票数。

据高雄学者廖达琪教授观察,从得票结果看,她认为,“韩国瑜因素”对补选结果的影响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陈其迈一直想获得“罢韩”选票,但他这次的67万票,明显低于自己2018年的74万票,也差韩国瑜2018年的89万票一大截,更别提“罢韩”的近94万票了。这次市长补选投票率与6月初“罢韩”投票率差不多,也就是说“罢韩”的票并没有催出来,支持“罢韩”不等于支持民进党和陈其迈。廖达琪分析说,韩国瑜在“选前之夜”才现身,而且当晚下雨,“罢韩”情绪也没时间发酵,因此陈其迈并未从中获益。

3 国民党勉强护住基本盘

对于补选结果,廖达琪表示,陈其迈虽然赢了,但他心里肯定不舒坦,因为这次他赢得并不漂亮,甚至还要检讨。

廖达琪进一步分析,陈其迈三次冲击市长宝座,前前后后准备了15年的时间,而国民党的李眉蓁只有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另外,这次民进党当局还动用整个执政团队来对付一个年轻的女议员。“从一开始,这就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陈其迈这个得票,他真的没有高兴的理由。”廖达琪说。

“李眉蓁这仗打得很辛苦,也很不容易。”廖达琪指出,李眉蓁乏善可陈,中间还闹出了论文抄袭争议,但从最后结果看,其得票率为25.90%,接近了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2016年代表国民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在高雄的得票率(26%);同时,李眉蓁还成功地把吴益政“边缘化”,可以说,国民党虽然遭遇了“三连败”(2020年“大选”、“罢韩”、市长补选),但在高雄市算是勉强护住了基本盘,接下来就看国民党“怎么玩了”。至于台湾民众党,其票数未明显进展,在高雄气候未成。

此外,有台媒指出,国民党李眉蓁落败,南台湾基层士气也大受打击,若不能振衰起敝,恐连带冲击2022选举。而党主席江启臣从“罢韩”到补选,一路败阵,加上党内改革阻力重重,很难顺利交出成绩单,恐让明年5月改选的党主席之争提前开打。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