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海峡两岸 > 正文

亲者快意为正途:拓展两岸城市务实交流合作空间的“双城论坛”启示

2020-08-11 07:35:51 作者:张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 张鹏

今年的“台北-上海双城论坛”能够如期举办,殊为不易,这项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1年的两岸最大城市间交流平台,亦是今年以来两岸交流中的高亮活动。在当前的两岸形势以及国际上不确定因素加剧的情况下,“双城论坛”给我们的启示是:方法永远比困难多,拓展两岸城市务实交流合作仍有相当空间;同时,对增进两岸间的相互理解而言,更为重要的内容,应当是“亲者快意为正途”,为人处世勿使“亲者痛,仇者快”,这才是最平实的道理。

回顾“双城论坛”的11年历程,上海与台北两大中心城市之间达成了30多项合作备忘录,在两市共识具体落实到两地过程中,还有更多的交流合作空间被打开。我们不难发现,每一届“双城论坛”,两大中心城市总能找到务实交流合作的共同点,直至解决一些城市发展、两岸交流中的痛点问题。一方面,这是开展两岸交流工作的本质要求,另一方面更是抓住了全球城市发展的规律:在当下的世界里,全球城市网络已经形成,高能级城市之间的相互开放而不是封闭,才是保持城市活力的基本法则,这已成为世界主要城市主政者们的共识。

举例而言,正是历届“双城论坛”平台的努力,推动上海虹桥和台北松山的两大机场的直航,让双城融为一日都市圈。双方共同签署的交流协议,极大地促进了沪台两地在商务、教育、环保、交通、文化、体育、医疗、城市规划、区级交流、社区建设、农产运销等领域的机制化合作,从不断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有效地造福了两地市民,特别是广大台商群体。“双城论坛”还有效地捕捉到有共同点的城市节庆活动之间的合作新模式,签署《上海马拉松与台北马拉松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国际电影节与台北电影节交流合作备忘录》等城市赛事、节事合作方案并付诸实施,在两市艺术节、文化广播影视产业甚至电竞新业态之间,都有有效互动。实际上,文化大都市是每一个人文荟萃的大型城市都在追求的目标,而且文化产业的兴旺,又能有效形成“一业兴百业兴”的态势,沪台之间在这些方面,实在是有太多的共同话题可以继续展开。这大概也是“双城论坛”不能中断的重要原因之一。

实际上,台湾地区城市开展两岸城市间交流,无论从目前经验和本来意愿,都是有相当基础的,特别是“六大都会”的城市主政者,在主持影响数百万市民生计的“一市之政”之时,亦不可能不考虑城市的资源禀赋和能够通过怎样的开放互补务实解决市政发展中的种种问题。春江水暖鸭先知、近水楼台先得月,解决城市化过程中的种种问题,突出城市层面的交流互助、智慧共享才是最为务实的做法。就如疫情后期的复工复产阶段,城市经济需要想方设法“重启”和“提振”,这个时候,上海“五五购物节”的做法,台北夜市自治会的做法,当然可以拿到台面上进行城市间的相互交流——因为太需要这些方法解决城市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了,这是两岸城市务实交流合作能够形成巨大空间的根本原因所在。

城市发展的规律摆在那里,数百万上千万市民的生产生活要稳妥安排并创造更多发展空间,同时需要解决城市运行中的种种问题,这都提醒着城市主政者不能“意气用事”,作为务实的两岸大城市市长,“两岸一家亲”因其顺应了亲者快意为正途的道理,是打开拓展两岸城市务实交流合作空间的“真钥匙”。

“亲者快意为正途”是对“亲者痛,仇者快”的反正,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因为年幼无知或数典忘祖,甚至恶意相向,往往会做出一些“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从而抱憾于己、于家人甚至于国家、于民族。无论如何,两岸中华传人“血浓于水”的事实,是无可否认的,两岸交流之间,多一些“亲者快意”,是势不可挡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像“双城论坛”这样符合这一正式规律的两岸城市间务实交流合作才真正有生命力;我们也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两岸城市在这一基础上打开更多的两岸城市务实交流合作空间。(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