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跨越海峡为梦来——台湾女生大陆赶考记

2020-08-11 07:33:45 作者:徐弘毅 洪泽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广州8月7日电 题:跨越海峡为梦来——台湾女生大陆赶考记

新华社记者徐弘毅 洪泽华

桃园、香港、深圳、广州,四个地点跨越台湾海峡,在地图上连成一个弧形,像画了个对勾。这900多公里的大对勾,是18岁台湾女生徐子芸近一个月留下的足迹。为追求梦想,她克服重重困难,在多方帮助下抵达广州参加高校招生考试。

立下志愿 追逐梦想

在台湾长大的徐子芸对大陆并不陌生。因为母亲是重庆人,她常在假期回山城探亲。

在桃园念高中时,从小学习美术的徐子芸得知有学长考入北京的中央美术学院,由此点燃“登陆”求学梦想,并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大陆对我来说非常亲切,我想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她说。

去年夏天,徐子芸特地飞赴重庆参加美术专业考试培训。在当地画室和大陆美术生一同学习的日子,让她对大陆艺术教育有了更多认识。

回台湾后,徐子芸更加努力了。那段时间,她一面兼顾学校课程,一面挤时间在家加紧专业练习。

起初,徐子芸想过报考一两间岛内院校作为备选,但因与大陆院校考试时间冲突,她横下一条心——去大陆。

“我知道大陆竞争很激烈,能考进这些学校的人实力都很强。那会是一个良好的环境,我相信有身边人带动,自己也会进步。”

怀着这个信念,面对后来接踵而至的“意外”时,徐子芸始终坚定追梦,不轻言放弃。

疫情无阻 克难前行

今年初,本该是大陆艺术院校举行专业考试的日子。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大院校纷纷调整安排,有的改为线上考试,有的改为提交作品进行考核。

5月,徐子芸在台湾远程完成4所大陆艺术院校的作品提交。一个月后,她获悉已通过中央戏剧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的专业考试。

之后就是“最后一关”——面向港澳台侨学生的2020年全国联招文化课考试。网上报名时,徐子芸选择了广州考点。由于疫情关系,本应5月中下旬举办的考试,直至7月才正式宣布定在8月3日、4日。

7月11日,徐子芸从台湾飞抵香港,打算先在当地亲戚家中完成14天居家隔离,再赴广州。此时正遭遇香港再度暴发疫情,她的赶考路顿时充满变数。

粤港接力 温暖助考

7月17日,深圳调整防疫政策,由香港入境人员须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正在港居家隔离的徐子芸赶紧向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申请结束隔离赴深。

核实情况后,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同意了徐子芸的申请。7月22日,她拿着当天收到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进入深圳,随即转往隔离酒店。

然而,如果在深圳集中隔离14天,就意味着徐子芸将错过广州的考试。

“努力学习多年,立志到大陆深造,并且已通过几所院校专业科目考试,因突然的变化,我很可能无法实现夙愿。当时真感到了一丝灰心,甚至都做好了复读的打算。”她说。

转机发生在抵深第三天。广东省和有关城市台办获悉徐子芸情况后,迅速协调相关部门征询意见,同意徐子芸在做好闭环隔离措施情况下,在广州单独考场进行考试。

“他们让我安心备考,真的非常感谢大家的尽力帮助。”徐子芸说,“几天后,我跟情况相似的一位香港考生被安排从深圳闭环转往广州的隔离酒店。”

8月3日早上,徐子芸乘坐防疫车前往位于暨南大学的考点。两天5门科目考下来,她坦言心情有些紧张。“这是我第一次正式参加大陆的考试。本来计划先来参加考前培训,但因疫情没能成行,只能在家自学。总之,拼命一搏了!”

5日下午,徐子芸结束14天隔离医学观察,第一次走上广州街头。

“这次从台湾到广州,一路经历不少波折,但只要能考上心仪的院校,来大陆读书,一切都值得!”她感慨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