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香甜里的追梦人——台青林东岳的创业故事

2020-08-06 07:45:27 作者: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林东岳在吧台里忙碌。

东南网8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初见林东岳在一个炎热的夏日午后。这位“80后”台青戴一副复古圆框眼镜,穿着白色T恤加深蓝色工装,正在吧台里面认真调制手摇饮料,一杯杯奶茶、咖啡、果茶依次端出,受到几位年轻顾客不约而同的赞叹。

林东岳的茶饮店“拾捌号”藏身于福州三坊七巷的黄巷中。在台式珍珠奶茶溢出的丝丝甜香里,林东岳将自己与福州的“原乡之恋”向记者娓娓道来。

“爷爷奶奶祖籍福州,在现在的晋安区鼓山镇,所以,我的根也在福州。”林东岳自报家门,说自己是一个“老福州”,会讲不少福州话。

出生于台湾新北板桥的林东岳,从小由奶奶带大,对奶奶的家乡福州有着特殊的感情。8岁那年,他跟着奶奶第一次踏上福州的土地,除了亲切的乡音乡情,他印象最深的是舌尖上的福州味道:芋泥、鼎边糊、扁肉、花生汤、马蹄糕……儿时的记忆一起留存心底,也让他从此爱上了这个原乡。

2010年,林东岳辞掉了在台北知名餐饮店主管的工作,跟着奶奶回到福州。彼时大陆“双创”氛围已浓,而台湾手摇饮料在大陆很有市场前景,于是他决心经营一家台式茶饮店,编织属于自己的甜蜜事业。

“作为大众消费品,手摇饮料在台湾年产值逾千亿元新台币,不过随着岛内市场逐步饱和,西进大陆开拓市场成为很多台湾业者的优先选项。”林东岳说,从上世纪90年代台湾奶茶风靡大陆开始,现在大陆各大城市同台北一样,街头密布饮品店,“一点点”、CoCo等台湾连锁品牌深受大陆年轻人喜爱。

受此启发,林东岳从台湾带来茶叶、咖啡豆,自己研发新产品,再加上供应宝岛特色的轻食,很快市场便打开了,“拾捌号”成了三坊七巷里的人气店。

“你尝尝‘白桃乌龙茶’,这是我们的招牌饮品,特别受年轻人喜欢。”林东岳介绍说,白桃乌龙茶就是用台湾的高山乌龙茶做基底茶,再佐以白桃花瓣烘焙调制而成,做法上有点类似福州茉莉花茶。这款风味茶融合了浓郁的桃香与清淡的茶香,无论是夏季冷饮,还是冬日热泡,都是店里点单量最多的饮品。

站稳脚跟后,林东岳并未停下创新的步伐,开始琢磨如何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记者在从菜单上看到,主打饮品被细分为台式奶茶、原茶、果茶、咖啡、奶盖等系列,多达数十款,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林东岳在福州的10年打拼,不仅事业逐步做大,还让他结交了不少朋友,闲暇时就约上三五好友爬爬山、打打球。

“这十年福州发展变化很大,绿地多了、公园多了、步道多了,河水清了,环境越来越美,在这里生活很有幸福感。”从儿时对原乡仅仅是味蕾上的记忆,到后来扎根创业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林东岳对福州这座城市越来越有认同感,“大陆市场大、机会多,我会一直在福州住下去。”

从最初跨海而来“拼在福州”,到如今“家在福州、乐在福州”,林东岳一步一个脚印编织的创业梦,除了自己的努力和心血,也离不开大陆好政策的支持。

近几年,大陆“31条”“26条”及福建“66条”“42条”等政策措施的出台,为台胞就业、创业、学习、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其中,福建“66条”明确提出“在我省台湾同胞聚集区域设立‘台湾书店’,便利台湾同胞阅读两岸书籍”。

2018年10月,福州首家出售台湾原版书籍的台湾书店正式入驻“拾捌号”,这也是我省首家开在台青创业基地内的实体书店,进一步丰富了在闽台胞的文化生活。

“有了台湾书店,我们转型升级为‘茶饮+阅读’慢生活空间,为台湾朋友联谊、两岸青年交流提供了一个好去处。”林东岳介绍说,台湾书店结合台胞的阅读喜好和创业需求,按照工艺美学、文创设计、创新创业、台湾历史文化等类别,将上千本台湾原版书分门别类,放置在店内的各个角落,让茶饮店变身“有书香的社交空间”。

让台胞享受同等待遇,林东岳很快尝到了甜头。“自打书店进驻后,客流量翻了一番,台湾朋友扎堆阅读、品茗渐成风气。”林东岳说,这两年他依托台湾书店,先后举办了读书会、两岸青年联谊会、两岸咖啡交流分享会等活动,进一步打响了知名度。

去年底,在2019“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评比中,林东岳的台式茶饮项目顺利入围,并获评二等奖,他还拿到了8万元的项目资助金。“感谢福建的好机会和好政策,更坚定了我创业的信心。”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店造成较大影响,“拾捌号”也一度遭遇困难,打乱了林东岳的“创业计划2.0版”。如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福建还出台了多项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大力帮扶实体经济。

优惠政策如同及时雨,让林东岳安了心。“疫情防控期间,有关部门多次上门慰问走访,不仅送来防疫物资,创业基地还给我减免了部分租金,帮我渡过难关,现在经营情况持续改善。”提及有关部门的周到暖心服务,林东岳感动不已。

盛夏时节,饮品行业迎来销售旺季,“拾捌号”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看着店铺人气渐旺,账面上的数字一天天在增长,林东岳的心里乐开了花。“7月客流量和营收实现了双增长,这个月有望再增长20%,我们持续看好大陆市场。”他信心十足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