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 正文

先行先试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20-08-03 07:24:40 作者:田圆 王小杰 陈季玉 汤春海 陈文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集美区两岸创业青年精心设计并赠送爱心慰问礼包,致敬抗疫工作者。

▲2020年7月30日,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正式亮相A股市场,成为集美区辖内第7家境内上市公司、第2家台资上市公司。

东南网8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 王小杰 陈季玉 汤春海 陈文婕)

开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2019年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文批复,同意4个县(市、区)的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集美区榜上有名,同时也是厦门唯一入选县(市、区)。

作为台胞台企创业、就业和生活的“福地”,今年上半年,集美区突出“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目标和主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深挖潜能、奋楫而上,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积极成效。

“管家式”服务 打通对台金融脉络

“这里的营商环境很不错,政府扶持力度也相当大。”7月16日,台湾地区某基金相关负责人一行来访位于集美新城的杏林湾基金聚集区,他在参观中表示,此次是带着与厦门市、集美区共同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强烈意愿而来,希望搭建真正融合两岸产业的金融服务平台。

之所以能吸引台胞台企的投资目光,不仅因为集美区日益完善的营商环境,台胞台企享受到的政策“大礼包”,也可以说是每一条都包含了“真金白银”——

例如,制定《集美区加强对台金融合作机制工作方案》,鼓励台胞台企在区内设立台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台资金融机构、台资新型金融组织。根据该方案,在台资金融类企业注册成立、办公用房、人才引进、个税优惠等方面都能够获得补助奖励,集美区还指定专人开展全流程管家式跟踪服务,并从完善对台金融服务,扶持台资企业上市等方面争取为台资企业提供征信查询、信贷支持、对接资本市场等服务,推动台胞台企在金融领域享受到“高含金量”同等待遇。

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试点为契机,集美区在打造两岸金融合作特色突出的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实现了诸多突破。上市是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为此,集美区财政局积极“扶上马、送一程”,为申请上市的台企开通绿色通道,协助解决台企在上市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持续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不断壮大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形成“上市一批、辅导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的多层次后备梯队。2020年7月30日上午,集美区内台资企业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正式亮相A股市场,成为集美区辖内第7家境内上市公司、第2家台资上市公司。

为了帮助台资企业找到适合自身的资本运作之路,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今年上半年,集美区相关部门领导先后调研、走访了市台商协会、部分银行以及辖区内的主要台资企业,加快推进台资小贷公司、台资基金、台资企业等相关机构的设立,探索运用资本市场力量打通两岸金融脉络,推动台资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线上线下”结合 探索研学新模式

近日,纳入集美研学“1+1+N”体系的集美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正在加快建设,目前已进入围挡施工阶段。该研学营地总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400人开展研学,预计2022年竣工,届时,随着对台研学旅行基地的“扩容”,集美研学格局也将进一步升级。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研学已成为近年来集美区深化两岸融合的一项有益探索。今年以来,集美区的研学活动虽然因疫情原因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但是为了确保两岸青少年交流不停、不断、不止,集美区创新线下活动形式,包括在台湾、厦门两地同时开展线上“童心抗疫”公益绘画征集活动,并在线下组织在厦台湾创业青年将绘画作品设计成慰问礼包,慰问抗疫一线人员;指导台青团队与灵玲马戏城合作建设“两岸亲子学院”,为疫情后线下研学活动的开展做好储备;筹备开展两岸各百名中小学生“诗词共吟诵”活动,从爱国诗人连横先生的佳作中选取作品,由两岸小朋友共同用闽南语古调吟诵,并在“i研学”平台上进行交流和分享等。

线下活动创新的同时,集美区继续发挥“以台引台”优势,围绕“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主题,策划了一系列“线上”活动方案——

既有围绕青少年展开的“一人一城一故事暨两岸青少年城市代言人活动”,又有针对青年女性的“#她说#两岸女性线上新媒体交流活动”,还有关注创业青年的“#今夜不打烊”两岸夜经济走透透视频栏目……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自7月份开始,将一直持续至年底,为打造出具有集美特色的两岸研学交流活动和内容提供了新的思路。

集美区对台研学办负责人表示,围绕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集美区正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两岸研学新模式,同时也将继续完善“i研学”数据平台,不断充实研学单元内容,完善研学导师申请模块等,实现从课程线路选择到政策兑现全流程网上通办。

【手记】

肩负使命 勇往直前

作为杏林、集美两大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所在地,集美区内台企多、台商多、台胞多,在深化两岸交流、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始终坚持先行先试、融合发展。作为入选我省四个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之一的县(市、区),集美区肩负着为全省乃至全国“探路”的使命。

是机遇,更是挑战。在去年底省委办、省政府办批复同意《集美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后,集美区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全方位统筹推进,并于今年4月30日印发实施了《集美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专项方案》),正式形成了“1+7+2”综合推进工作方案,为全面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明确了“行动路线图”,使《总体方案》实现了从“规划图”到“施工图”,从“新理念”到“可操作”的重要突破。

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集美区以真金白银惠及企业,用真情实感温暖同胞。通过前期的统筹规划、不断打磨,《专项方案》中确定的深化对台经贸合作、加强对台金融合作、扩大两岸人文交流、维护台胞台企权益、扶持台胞创业就业、增强台胞社会福祉、做强两岸研学品牌等7个领域集成改革试点内容,目前均在稳步推进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