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 正文

风雨过后,台式饮品创新一“夏”

2020-07-29 07:10:46 作者: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顾客在85度C店内排队购买饮品、糕点。

  几个年轻人在“一点点”奶茶店打卡。

东南网7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炎炎夏日,“饮品+烘焙”成为许多人的最爱。一些扎根大陆的台资餐饮企业也趁势刮起一股“清凉风”。连日来,记者走访在福州的多家台资餐饮企业,发现台资饮品的市场人气正在快速回暖。

台胞信心不减

25日,记者探访位于福州三坊七巷景区的益汁湘烧仙草店,感受到一派浓浓的“烟火气息”:台胞陈漋翔正在后厨忙着熬制仙草,时不时出来陪熟客寒暄几句;其子陈日嵘在柜台里一边向顾客推荐招牌饮品,一边介绍刚推出的夏季优惠活动。

在福建、广东和台湾等地,盛夏都有“吃仙草”消暑的习俗,这让来自台湾“仙草之乡”新竹的陈漋翔夫妇看到了西进的商机。2007年,夫妻俩来到福州创业,用心经营台湾烧仙草店,被顾客誉为“最地道的烧仙草店”。后来,三个子女先后考进华侨大学,毕业后也留在福州就业、打拼。

“夏天是吃仙草的旺季,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起来。7月客流量和营收实现了双增长,比上个月增长10%以上。”陈日嵘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店铺陆陆续续迎来八九批客人,或三五成群,或两人同行。除了人气复苏的堂食,陈日嵘还看到了线上消费的巨大潜力,他先后在微信、美团等网络平台开通了线上外卖服务,让顾客宅在家里就能享受台湾美食。采访间隙,陈日嵘点开手机外卖系统,接了几个线上订单,时不时起身跟快递小哥交接产品。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陈漋翔父子除了不断创新仙草产品之外,还尝试餐饮复合经营的新模式。爱好音乐的陈漋翔将自家音箱抱到店里,希望通过延长晚上营业时间,结合卡拉OK的休闲模式,增加台湾小吃、酒水的供应,为客人提供差异化社交空间。“打算每周抽出两个晚上,结合音乐做休闲吧,白天还是做烧仙草生意,希望通过这种复合式经营增加营收。”陈漋翔说。

看着店铺人气渐旺,账面上的数字一天天在增长,“80后”台青林东岳心里很开心。“上个月的营业额有2万多元,这个月有望再增加20%。”

来自台湾新北的林东岳2010年登陆创业,在福州三坊七巷景区创办了一间休闲茶饮店——“拾捌号”,主营台式饮品、轻食等,生意红火。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创业计划2.0版”。

“大陆的各项优惠政策如同及时雨,疫情期间创业基地给我减免了部分租金,帮我渡过难关,现在经营情况每个月都在改善。”林东岳说,等疫情过后,他计划在现有店面的基础上,打造一个“茶饮+书店+社交”的复合体验空间,并尝试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丰富饮品种类,以吸引更多的“90后”、“00后”消费群体,积极开拓茶饮新市场。

品牌店抢市场

在距离“拾捌号”不远处,“一点点”奶茶东街口店人气颇旺,不少客人在排队点单,店内则成了网红打卡点,不少年轻人正在拍照、发朋友圈。

“一点点”是源自台湾的奶茶品牌,深耕大陆茶饮市场多年,现有门店数量超过2000家。2014年,“一点点”开始布局福州市场,目前有门店130多家,主打台式奶茶,深受年轻人喜爱。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餐饮等实体店的生意受到较大影响,其中包括“一点点”、85度C等在内的台资连锁餐饮企业。如今,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大陆推出助力台企“11条措施”,福建还出台多项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举措,帮助台企转危为机。受益于此,“一点点”福州区域很快尝到了甜头。

“随着疫情好转,夏季成为社会消费的‘暖春’,现制饮品更是消费热点。目前大部分门店的业绩已恢复至疫情前的九成水平,远高于餐饮行业平均水准。”“一点点”福州区域负责人陈漾雅说,随着三伏天到来,茶饮行业迎来了新一波的消费热潮,“相信生意很快就能达到去年的水平”。

为了吸引顾客,“一点点”还推出了一系列夏季优惠活动。其中,上架消暑新品是带动人气的第一步。陈漾雅介绍说,7月1日起,公司研发的“心动夏天”系列新产品正式上市,包括茶冻奶绿、茶冻柠檬青、茶冻四季拿铁等茶饮,一上架就成了热销产品。

27日,记者来到85度C三盛i33店,体验了一把排队消费。记者在现场看到,即使在工作日下午,门店人气依然很高,有的顾客喝茶饮之余在店里休息,不少年轻人排队购买海岩泥巴奶茶、草莓冰饮、杨枝甘露等饮品,还不时拍照、玩手机,将自己和饮品的合影上传朋友圈。

同样来自台湾的85度C,十多年前开始经营大陆市场,主营咖啡、现制饮品及烘焙糕点,很快在市场上掀起一股“烘焙+饮品”热潮。目前,该品牌在福州市场拥有30多家门店。

“夏天一直是我们的销售旺季,目前生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预计下个月的业绩会再创新高。”85度C华南区域总经理何崇瑞说,夏天不仅是饮料行业的销售旺季,也是品牌聚焦年轻人消费场景与喜好、开展年轻化营销的最佳时机。

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挡85度C拓展市场的步伐。今年以来,85度C已先后在福州、泉州、南平等地新开设了4家门店,生意都十分红火。

何崇瑞说,这几年大陆流行“烘焙+饮品”之风,根据大数据分析,茶饮行业将继续快速增长,疫情过后民众对健康、养生等茶饮产品的需求很大,这将是一个新风口,“要保持一颗创新的心,大陆市场大有可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