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两岸花生节:小花生玩出大花样

2020-07-28 07:20:06 作者: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王巧清在农技站里打理长庆农产品。

      朱春强(左)向视频连线中的台湾乡创团队报喜。

东南网7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今年的花生又丰收啦!特别是使用了绿色肥料光合菌后,不但结荚率增加了,花生仁也长得更饱满。”18日,永泰县长庆镇中洋村村民朱春强站在屏幕前,拿着一把绿油油的花生树苗向海峡对岸的台湾乡创团队报喜。

又是一年花生季。当日,以“自然永泰·幸福长庆”为主题的第二届两岸花生节在永泰县长庆镇举行。活动现场举办了摘花生比赛、花生美食试吃、花生DIY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到场参加。对朱春强等花生种植户来说,两岸花生节带来的不仅是人潮与钱潮,还有未来长庆花生产业的美好前景。

一颗花生的前世今生

中洋村是长庆镇花生的主要种植区,该村种植了200多亩花生,年产量达5万公斤。50多岁的朱春强每年收获的花生除了自给自足外,基本靠外地采购商上门收购,价格并不理想。让朱春强没有想到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他会与台湾乡创团队签下协议,共同开启两岸花生产业合作的新模式。

变化始于2018年底,台湾乡创团队台湾见学馆的一群台青来到长庆镇。“我们发现长庆镇生态资源丰富,拥有花生、蜂蜜、油茶、李果、毛竹五大优势产业,但由于产品形式单一,农产品经济价值并不高。”台湾乡创团队负责人许俊雄告诉记者,在长庆镇政府的支持下,台青与当地村民一起尝试以“文创+旅游”的方式,推动长庆农业向二、三产升级。

花生产业成了突破口。台湾青年与朱春强签订了一份现代农业契作,先由朱春强按照标准化流程种植花生,花生丰收后由台青负责收购,然后进行精深加工、分类包装,最后通过线上线下销售。

朱春强对于台青们带来的改变印象深刻:“一方面他们推荐使用绿色肥料光合菌,这种菌对于改善土壤有较好的功效;另一方面则是引入了气泡清洗机,让花生清洗环节更便捷、更彻底。这样一来,不仅花生的品质提高了,味道也变得更好。”朱春强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长庆花生的知名度,从去年开始台湾乡创团队还协助永泰举办两岸花生节,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与去年相比,今年台湾乡创团队收购花生的价格又有提高,每公斤收购价从36元提高到40元,最高零售价也从去年的50元提高到80元。

一座农技站的“复活”

从地里收购来的花生如何从一产拓展到二三产呢?

在今年的两岸花生节上,长庆镇农技站成为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之地。经过台湾乡创团队改造,这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农技站如今窗明几净、装饰一新,成为长庆农产品的示范店。在这里,游客可以选购长庆花生、蜂蜜、茶油等地方特产,也可以品尝到加工后的花生酱烤吐司、花生冰沙、蜜渍时蔬等。

“为了实现一产向二产转化,我们在加工与销售环节都找到了当地企业和村民合作。”许俊雄说,从农户那里收购来的农特产,交由永泰一家加工厂按照配方进行深加工,而加工的产品也不断花样翻新,除了用来制作花生酱、花生粉等各种花生制品外,还有用长庆蜂蜜与时蔬泡制的开胃小菜、用养蜂废料制作的蜂巢蜡烛等;在销售环节,则交由从事电商业务的本地姑娘王巧清打理。

对王巧清来说,自从与台青合作后最大的惊喜就是,看着农技站变成梦想中的模样:“这里分为贩售间和展售间,现在展售间内展示的是长庆花生,而根据季节的变化,货架上还会展示不同季节的长庆农产品,而贩售间除了销售特产干货外,还会制作即食食品,让消费者品尝到融合长庆地方特色与台湾元素的美食。”王巧清说,目前农技站里贩售的长庆农产品供不应求,而农技站也成为长庆镇的一张旅游新名片。

此外,以两岸花生节为契机,台湾见学馆团队还在长庆镇注册了长庆严选文创设计有限公司,为各种长庆农产品设计外形包装、开发文创商品。“未来两岸乡创青年将以农技站作为运作核心,围绕长庆特色农产品共同打造‘长庆严选’品牌。”许俊雄说,这只是打造长庆农产品品牌的第一步,永泰县正在打造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而长庆镇是核心区,未来他们将以长庆农技站为样板,改造更多传统乡村土特产店,使之成为融合闽台元素的乡创亮点。

一群台青的田野梦想

“看到多元化的农产品包装精美地陈列在售货架上,我们心里很开心,这是两岸乡创团队合作的成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台湾见学馆团队的大部分乡创青年还在岛内,但通过视频连线,他们同样感受到了两岸花生节的喜庆与热闹,并期盼着早日来福建乡村继续创业。

谈起扎根福建乡村乡创的初衷,许俊雄说,台湾团队中有文创设计师、品牌运营师、建筑规划师等,他们在台湾都曾参加过乡村建设、社区营造,如今来到大陆的乡村,他们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目前,台湾乡创团队与当地农民已结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台湾见学馆团队成员詹竣杰是一名“90后”,为了筹备这次两岸花生节,今年3月初率先从台湾回到了永泰长庆。

“这段日子,我常常与长庆农人同吃同住,通过不断地接触与磨合,许多农人接受了我们的理念,更乐于一起参与到两岸农产业合作的新模式中。”詹竣杰说,今年台湾乡创团队将与更多长庆农户合作,增加产品产量,并以长庆农产业为基础,促进生产、加工、销售等发展。

谈到未来,许俊雄滔滔不绝:“我们希望把长庆镇农技站继续升级,在二楼设立料理图书馆、烹饪直播间、电商直播间等,用更丰富的业态,带动长庆农产业发展,从而吸引更多本地青年回归创业,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