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教科书大搞“去中国化”,台教师感叹“读历史只能靠追剧”

2020-07-27 07:26:11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追剧圈粉,迈入5G时代的新趋势,这是休闲娱乐而非教育,相信大家都同意;遗憾的是,在新课纲的规范下,高中历史课本把中国史纳入东亚史,中国历朝历代的时序发展、政治演变、文化成就和重要人物全都变成断简残篇,因为课本的编辑主旨是把中国和日本、朝鲜、越南并列,所以学生必须学习这几个地区的历史,例如历史大事年表的分项标题是:“东亚大陆及朝鲜半岛”、“日本列岛”、“中南半岛及南洋群岛”,“中国”二字彻底消逝无踪。

对于十多岁的高中生而言,号称培养思辨能力的主题式教学,其实施前提必须是架构在完整的基础观念,也就是时间轴系统,才有可能进行更深入的素养训练;令人震惊的是,初二年级即将实施的中国史课本,内容被删减得更是惨不忍睹,寥寥数语就交代了商朝以前的历史文化,接续以两个单元阐述商周到隋唐,这两千多年期间的政治发展和东西文化交流。

于是,三皇五帝、大禹治水、武王伐纣、周公东征、楚汉相争、王莽篡汉,乃至于三国时期的人事物全部消失殆尽,隋朝的大运河、唐朝的武则天、唐明皇、明朝的张居正、李时珍、清朝的太平天国,全都默默退场。以后的学生或许对“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下士时”不知所云,也不明白“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由来是曹操,“一骑红尘妃子笑”是指杨贵妃嗜吃荔枝。难不成真的要从影视作品中汲取历史知识吗?

众所周知,为了增加剧情张力而编导的历史剧并非正史,戏剧为了煽情,不乏杜撰虚构、添枝加叶,甚至不符史实的情节,这绝非正当的教育管道。但是教科书受限于新课纲,出版社在制编时被要求:第一、二单元的图文不能超出4个页面,名义上是以略古详今的重点式论述,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但细节里所暗藏的意识形态,自是不言而喻;若是对照初一年级历史课本,关于日本在台统治期间的叙述,一间百货公司、一家西餐厅、一座公园都要图文并茂的详细介绍,教育当局的目的为何,想要操弄的又为何?应该无需赘言,“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可惜大家不知司马昭,因为三国人物在新课本全部荡然无存。

此外,由于新课纲对于课程架构做了调整,授课时数缩减,却将原属于初二年级下学期的两个篇章置入本册,导致教师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不仅难于额外补充,甚至被迫以跳跃式授课,让学生囫囵吞枣:例如删了安史之乱和黄巢之乱,大唐政权突然不了了之;少了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宋朝突然跃于眼前;缺了明成祖的“靖难之变”,紫禁城突然变成权力核心。某一版本在“商周至隋唐时期的国家与社会”单元中,只出现秦始皇一个人名,真不知今夕是何夕,竟把教学当儿戏,往后不只曹操无人识,年轻世代的文化价值认同恐更危矣!

(作者曹若梅,曾任台湾初中历史教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